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宜君新闻 > 正文

曹太锋的“脱贫经”

来源:商洛日报 2018-06-14 08:06   https://www.yybnet.net/

流转土地里合作社种植的中药材长势良好

曹太锋和孙小军在检查嫁接核桃的生长情况

6月5日,宜君县鑫锋核桃专业合作社的院子里摆起了一排介绍展板,该社负责人曹太锋介绍说,明天县上和市上的人要来我们这里学习参观。

曹太锋富起来了,但他说以前自己也是一个“贫困户”,在村里也是很穷的人。

他是地地道道的哭泉人。由于村子临近210国道,不甘贫穷的他,看着南来北往、呼啸而过的汽车,经常想着怎样走出贫困的村子,挣更多的钱。一个偶然的机会,别人给他说,卖蒸馍是个好生意,就是太累人。一句话点醒了他。曹太锋心想,咱是一个从小下苦的农村人,还有什么苦不能吃?经过仔细筹划,他在哭泉镇临马路的街道租了房子,聘请了蒸馍师傅,开起了蒸馍店,摇身一变从农民变成一个生意人,也开始了他漫长的“脱贫梦”。由于他诚信经营,货真价实,加上蒸馍口味地道,哭泉街道许多食堂和附近单位都成了他的固定客户,还有铜川、宜君县城的一些人慕名而来,从他的馍店专门捎带蒸馍,也为他的馍店增加了不少销量,他的日子慢慢好起来了。

但好景不长,随着铜黄高速的开通,210国道的人车流量大幅减少,馍店生意受到了很大影响。关掉了蒸馍店之后,曹太锋并不甘心就此消沉,他用蒸馍店积攒的积蓄,做起了收粮、收核桃的生意。每天开着三轮车早出晚归,这样的生意比开蒸馍店更苦更累。在艰难地做着小生意的过程中,他和当地的农民一样,不但深受天灾影响也很难承受农产品市场波动之苦,为了增强抵御各种风浪的能力,他一直谋划着要扩大经营规模、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他觉得,如果不这样,就算经过千辛万苦,好不容易创出的成果也会毁于一旦。

曹太锋生于此、长于此的家乡并不缺少优质的资源。近年来,宜君的核桃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宜君的玉米也是远近闻名。2013年,曹太锋在哭泉镇成立了宜君县鑫锋核桃专业合作社,致力于哭泉镇及全县的核桃种植、加工、营销、技术服务。合作社进入正轨后,曹太锋积累了一定的财富。自己富了还要带领乡亲们一起富,这是曹太锋近年来的一个心愿。他先后和镇上12个村的164户贫困户签订了核桃托管和产品收购合同,让贫困户有了技术服务支持,有了经济收益保障。

哭泉镇马前尧村的孙小军是他帮扶的贫困户之一。孙小军的父亲丧失了劳动能力、母亲也常年患病,媳妇是残疾人,儿子才上小学,五口之家的所有农活和家务都是他一个人干,日子的艰难常人难以想象。曹太锋了解到孙小军家的情况后,不但与他签订了核桃托管和产品收购合同,还带领技术人员免费为他家的60多亩核桃嫁接了新品种,指导他学会了核桃管理技术。在孙小军的核桃地里,记者看到今年的核桃虽然遭到了寒潮侵害,但由于曹太锋和技术人员及时为他提供了保护药剂和技术指导,他家的核桃受影响很小,目前长势良好。乐观的孙小军也对自己脱贫的前景充满了希望。他说,有曹太锋及鑫锋核桃专业合作社的支持,等核桃进入盛果期后,单靠核桃收入,他家就可以脱贫。

在合作社经营过程中,曹太锋为了贫困户的核桃能卖上价、有市场,他在收购贫困户的核桃时,免费提供核桃加工设备,不收取包装、装车等费用,并且以高于市场价三到五分的价格收购。对于资金困难的社员需要的农药、种子等农资,他也是先让其使用,然后等产品卖出去了再算账相抵,从不让他们耽误农时。为了让贫困户和村民增加收入,曹太锋免费为外地客商提供场地进行农产品加工,这样的好事连外地的客商开始都不相信,直到和他合作后才确信曹太锋是真真正正不要钱。事后那个客商逢人便说,为了贫困户和村民多挣钱,自己宁愿不挣钱的人,现在真是少见。

为了进一步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去年以来,曹太锋又用高价从当地农民手里流转了五百多亩土地种植药材,在别人看来,这样的成本,药材就是种植成功了,也赚不了多少钱,曹太锋却认为,即使不成功,农民也有一笔土地收入,也算自己给乡亲们做了贡献,这样的事,还是值得一试。

做事先做人,成大事者须能吃苦还能吃亏,这就是曹太锋的“脱贫经”。(本报记者 姜兴民)

新闻推荐

宜君县:奋力攻坚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本报讯截至5月29日,宜君收获了115个蓝天,环境空气质量居全市第一。宜君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宜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君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曹太锋的“脱贫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