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闻 耀州新闻 宜君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铜川市 > 宜君新闻 > 正文

铜川教育:从重视数量发展转入狠抓质量提升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1-15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袁欣)对2018年的铜川教育改革和发展工作进行“回头望”,不难发现,“规范”和“质量”是两个关键词。“规范”强调依法治教,消除各种教育乱象;“质量”则是在规范基础上,推进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8年,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追赶超越”定位和“九个坚持”要求,坚持“务本求实抓教学、创新机制提质量”的工作主线,抓管理促规范,教育质量显著提升,使教育从重视数量发展转入重视质量提升的轨道。

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实施《铜川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加快公办幼儿园新建和改造步伐,加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力度,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9所,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5.2%,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98.2%,两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开展幼儿园“结对帮扶手拉手联片教研共成长”活动,形成结对帮扶、协作共进、资源共享的幼儿教育教研机制,学前教育保教质量稳步提高。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聚焦义务教育“择校热”“大班额”热点,出台了《铜川市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方案》,致力于改善城乡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和提高教育质量。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通过新建、改扩建学校、扩班、分流、控制大班额学校转学等有效举措,超大班额全部消除,大班额占比8.25%,控制在省上要求的10.6%以内。

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制定了《铜川市高中阶段普及攻坚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推进普通高中骨干体系建设,多措并举重抓高中质量提升工作。完成省厅耀州中学省级示范创建复查,宜君县高级中学创建省级标准化高中工作通过省教育厅专家组验收,组建高中学科科研中心9个,完善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高中教育质量稳步提升。2018年,全市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持续“稳中有增,不断提升”,实现高考成绩连续9年持续攀升。

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快速提升。组织召开了全市中等职业教育研讨会、职业教育规划座谈会,明确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思路。通过提高职教招生比例,实行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同一平台招生,多头并进,有效提高职教招生数量,突破职业教育发展瓶颈。去年中等职业教育共招生873人,比2017年增加了155人。加强职业学校教师能力建设,在全省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铜川市多名教师获奖,宜君县职教中心马莹被评为省级教学能手。中等职业学校学生逐步实现全面发展,第十四届全省“文明风采”竞赛活动中,铜川市参赛作品获奖率达91%。

民办教育规范有序发展。对民办教育机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市级审批设立的6所民办学校进行年检。规范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实施民办学校摇号招生新政策,有效推进校际之间的生源均衡。多措并举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实行黑白名单公示制度,全年规范校外培训机构25家,停办18家,取缔7家。定期对全市校外托管机构摸底排查汇总,并及时与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对接,信息共享,履行各自的监管责任。

教育信息化建设全面加强。出台了《铜川市教育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编制了《铜川市智慧教育规划》,投入2024.95万元,加强“智慧校园”建设。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深入开展,“班班通”应用能力大赛成效显著,微课暨信息化教学创新活动硕果累累,全市80名教师的作品推荐参加省级决赛,获省级一、二、三等奖41项,获奖率达51%,市教育局获优秀组织奖。

新闻推荐

宜君县法院从严打击电信诈骗犯罪

本报讯(通讯员高晓娟)2018年12月,随着法槌的敲响,宜君县法院审理的郭某某等10人系列电信诈骗案审理结束。累计庭审时间100余...

宜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君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铜川教育:从重视数量发展转入狠抓质量提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