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港台电视剧 > 正文

哪部剧堪称王

来源:潍坊晚报 2020-10-30 09:0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疫情的影响让影视行业在寒风中行走得更加艰难,上半年影视剧大面积停机、延期,无疑增加了内容的制作成本和时间成本,2021年是否能平稳度过,又会有哪些新希望?这些信息或许可以从各大视频平台公布的片单中窥探一二。爱奇艺、腾讯视频、芒果TV的2021年招商会已经陆续举办,优酷也在8月份举办了年度发布会,4大视频平台的内容、资源分配已然明了。

古装剧收割流量,依旧是必争之地

古装剧依旧是各大平台的必争之地。由于政策限制,古装剧在卫视难播出,视频平台就成为唯一出口,无论是集结了头部艺人的古装大制作,还是专注于小而美的精品剧,都在集体发力。

相比于2019年《陈情令》的暑期狂欢和《庆余年》的年末小高潮,2020年的古装剧市场稍显平静,《三生三世枕上书》《传闻中的陈芊芊》《琉璃》三部剧几乎撑起了古装剧这一类型的全年绩效,但三部剧的热度却依旧很难和2019年相比。

从2021年片单中来看,爱奇艺首推《风起洛阳》,官宣由黄轩、王一博、宋茜主演,“文字鬼才”马伯庸的作品个人风格化明显,《长安十二时辰》的成功改编更是让马伯庸的小说名声大噪,传统文化背景的展示以及缜密的逻辑和故事脉络的梳理,都让这部作品收获颇高的期待值。

腾讯视频在头部古装剧内容中更是发力迅猛,赵丽颖、王一博主演的《有匪》,吴亦凡、杨紫主演的《青簪行》,杨幂、陈伟霆主演的《斛珠夫人》,都是从官宣到拍摄再到制作阶段都常驻微博热搜。

《千古玦尘》《斗罗大陆》《雪中悍刀行》《镜·双城》《且试天下》等剧更是集结了周冬雨、肖战、张若昀、李易峰、赵露思、吴宣仪、许凯等众多一线演员,阵容之豪华可见一斑。

优酷和芒果TV的片单中,头部古装剧的体量相较于爱奇艺和腾讯视频来说,在阵容上还是有些差异的——《玉楼春》《尚食》都是欢娱影视的作品,于正担任制作人。去年,芒果TV官宣将改编《六爻》《地球上线》等原著人气颇高的作品,今年依旧没有更新进度。

虽说大IP+流量演员的模式诟病颇多,但依旧是目前古装剧最主流开发方式,《有匪》《青簪行》等多部古装剧都已杀青,并进入了后期制作阶段。公开信息显示,《有匪》58集、《青簪行》35集、《斛珠夫人》55集、《斗罗大陆》40集、《镜·双城》50集,视频平台的内容承载力确实大于传统电视台,但是多部顶级演员、制作团队合作的古装剧,扎堆在同一年出现,视频平台真的有能力将这些剧目完全消化而不造成资源浪费吗?

古装剧内容依旧存在同质化的情况,轮回多世、拯救三界的戏码观众已经烂熟于心,如何在熟悉的世界观体系之下讲出不一样的故事才是内容的王道。相比之下,演员咖位、幕后阵容、制作经费,只是内容的皮囊。

女性题材被多方位挖掘

从题材上来看,女性题材是2021年的主流作品,双女主、多女主争奇斗艳,从古装到民国再到现代剧,处处都有她们的身影。去年的各大招商会上,《致命女人》成为平台的类比内容,今年《三十而已》的爆红,更是让平台和影视公司对于女性题材的信心倍增。

除都市女性的生活被关注之外,更多女性关系被挖掘。今年播出的《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让观众看到了另类的母女关系。在2021年的片单中,也有对于母女关系的再次探讨,《生活家》由刘敏涛和文淇主演,单亲家庭中的母女关系设定,更是颇为极致。

除此之外,冯小刚执导的《北辙南辕》讲述了五个女孩携手创立餐厅的故事。《流金岁月》改编自亦舒的同名小说,剧中蒋南孙和朱锁锁两人一路扶持的友谊并一起成长。还有《了不起的女孩》《正青春》《传家》也是同样聚焦几个女性之间由于性格和选择的不同,带来的命运纠葛。

由《三十而已》《二十不惑》制作团队打造的《四十正好》的官宣,以及《涩女郎》翻拍和《欢乐颂》第3、4、5季连续开发的动作更是坐实了女性题材将在未来一两年持续发力的猜想。这也说明,女性题材的市场一直颇有潜力,从早年的《粉红女郎》再到《欢乐颂》《三十而已》,女性作为电视剧的主要受众,其实一直都在期待能从影视剧中看到自己的故事。

在今年播出的众多女性题材中,《三十而已》能够脱颖而出,重点在于其敢于去书写女性的新欲望,比如20岁女性的金钱观爱情观、30岁女性的婚恋观事业观,通过人物的行动选择展现了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和自我价值的表达,而且这种价值主张是多元的。

《三十而已》的爆红也得益于准确地找到了市场空白,今年多部女性题材剧扎堆,双女主、多女主剧共同竞争,如果满屏都是类似的价值观传达,想要脱颖而出必须要另寻他法。

剧场运营,用类型化内容吸引观众

除了内容本身之外,各大平台也在加紧进行自己的剧场运营,今年“迷雾剧场”的成功给视频平台的内容运营方向带来了新的可能。同样,短剧在2021年也将持续发力,内容类型也从今年单纯的悬疑,发展到了更多题材。

爱奇艺从早年的“爱青春”“奇悬疑”剧场,一路发展至今天的“恋恋剧场”“小逗剧场”“迷雾剧场”,每个剧场的内容都具有同样的品质和调性,也便于增加用户黏性。

优酷也早就做起了剧场生意,“港剧场”一直运营到现在,积累了不少港剧忠实粉丝,但是无奈港剧势微,没有爆款内容的加持,剧场的价值也就在锐减。“悬疑剧场”虽然没有像“迷雾剧场”一样产生爆款作品,但整体的内容评分也在7分左右,算是中规中矩。在优酷今年悬疑剧场的片单中,也有《司腾》这样此前就官宣过的项目被重新并入其中。这样的操作方式或许存在一些问题,剧场内容风格和质量的整体性应该从根源把控,而非拉来此前的作品“凑数”。

芒果TV虽然没有在剧场上下功夫,但也和湖南卫视联手推出了“季风计划”,视频平台和卫视共同推出每周2集、单集70分钟,共12集的短剧篇幅和新周播模式,这其实也是一种类似于电视台黄金档、周播剧场等新剧场的养成。

腾讯视频同样没有公布开设剧场的计划,但其实剧集的内容属性也非常明显,今年公布的片单中,既有老牌甜宠剧的第N季,也有新开发的内容,大玄幻、小甜宠的内容特点日益加深。

剧场的设立离不开内容,短剧依旧是明年各大视频平台剧场的主力,《谁是凶手》集结了赵丽颖、肖央,科幻冒险剧《致命愿望》主演冯绍峰、文淇,《狂猎》的导演是曹盾,《她们的镯子》则是《隐秘的角落》制片人开发的另一部作品,一线演员和一线幕后团队都在短剧赛道上发力,不断地去寻找网剧内容的更多可能性。

2020年走得不容易,但也有了一些进步和创新,2021年的影视剧行业会好吗?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叙事如此高级的港剧 太久违了

2016年林保怡主演的港剧《玛嘉烈与大卫》,是近年来最好的港剧之一。而不久前,由《玛嘉烈与大卫》同一班底打造,林保怡担任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哪部剧堪称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