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港台电视剧 > 正文

所有流过的眼泪 都会变成钻石

来源:渭南日报 2020-11-27 00:35   https://www.yybnet.net/

程瑾

在冬天尚未到来之时,朋友圈里传说今年是60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天。可立冬过后,太阳公公甚至比深秋的时候还给面子,暖洋洋地挂在天空,谣言就这样简简单单地不攻自破。

为什么要关心气候和天气?我想不过就是因为人的心情越来越容易受它影响。就好像人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的时候,虽也难免曲意逢迎,但还是真切地喜欢简单真挚的人,聪明不世故,是一件多难的事情。

想起近来只是图好看好玩,买了阿雅的书《所有流过的眼泪都会变成钻石》,要说多有文采,可真的不敢过分恭维,别说与专业作者相比,即便是与同为明星的刘若英出过的几本书相较,也是有差距的。刘若英崇尚短句,她的句子里有思考、痛苦、妥协和释然,而阿雅的文稿简单到只有叙事,是那种通顺易读,不用费一点脑力的流畅温暖,但也不完全是心灵鸡汤,因为鸡汤只讲道理,而她却是坦白地不加修饰地讲着自己的故事,不回避尴尬和不圆满。即便时隔多年,读者依然能感受到当时阿雅的难堪和不知所措,不同的是,这些经历于多数人来讲,都是难于启齿要尽力忘记的,而她讲得自然妥帖。

记忆中的阿雅还是十几年前电视机里的样子,不算好看但一直好笑,在美女如云的娱乐圈,当真是“坐在路边鼓掌的女孩”,人们口中的“壁花小姐”。出于好奇,我还特意查了一下这个词,意思就是舞会上没人邀请,只能靠在墙边不能引起人注意的女生,想来许多台湾偶像剧的女主角都是这类人,电视剧里她们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邂逅各式各样的翩翩佳公子,可实际生活中,当然如亦舒所写,平凡的女孩子必然有平凡的不完美的命运。

阿雅算是平凡的女孩子吗?跟普通人比,当然不是。可跟她的朋友们比,也就显得尤其平凡了,庆幸的是,这些年的一路成长,观众们看到的却是她越来越好的蜕变,在人们诟病大S发福、小S家暴、范玮琪假学历、吴佩慈豪门梦破碎的时候,看起来并不耀眼的阿雅,变得越来越知性,看起来岁月对她显得格外宽容。

从来都不漂亮的人,虽然没有享受过漂亮带来的福气和运气,但亦不会有失去漂亮的怅然若失和无所适从。没有享受过特别的高光时刻被人群淹没的人,有时候反倒有更多的时间去修炼和成长,即便那些尴尬的经历并不友好,但你若诚恳正确地看待,反倒会变成一种养分。所以阿雅才会在书的封面写:“过去的每一段经历,使我们变成了此刻的模样。无论好坏,都是生命中宝贵的礼物。”

有时候我在想,我们看书说到底就是为了获得一些前进的力量,可能无论是多么高明的作者,也没有办法给每一个读者指导属于他们自己的路。但是有些东西,却是共通的,比如感情生活中的挫败,朋友间的猜忌和中伤,亲人的离开或者是工作中的不甘和无奈,以及种种某些时刻对自己无能的愤怒,成年之后与日俱增的无力感,在追求理想与归于现实中不断摇摆的挣扎,找不到出口的时候,除了蛋糕、冰激凌、火锅、串串,书大概是最好的友伴。特别好的文字,就像特别好的人,不需要多少外在矫饰,却字字在理,句句真实。

这也是为什么要推荐阿雅这本书的原因,因为她讲述时足够坦诚。在书里,她细数过往并不成功的感情经历,不掩饰自己的卑微和伤心;怀念逝去的父亲,不掩藏自己的无助和绝望;聊起自己的闺蜜,也不全是愉快的相处,还有他们的捉弄和令人不适的玩笑;说起自己的工作,台前笑得没心没肺,转身就会掉眼泪,有电视机前的光鲜,也有幕后观众看不到的狼狈。就算是看热闹地去读,你偶尔也会被戳中,从她的经历中想起自己过往遇见的人和事,还有她随性自然地对待生命的态度——“好的坏的,都是风景”。对于自己放不下的、舍不得的,也多多少少有所释怀。毕竟,有些挫折也可以是甜的。

如果你愿意把挫败看成成长的馈赠,愈挫愈勇,那么所有流过的眼泪,也许就会变成钻石。

新闻推荐

叙事如此高级的港剧 太久违了

2016年林保怡主演的港剧《玛嘉烈与大卫》,是近年来最好的港剧之一。而不久前,由《玛嘉烈与大卫》同一班底打造,林保怡担任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所有流过的眼泪 都会变成钻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