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端午 淡淡的诗意和怀念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6-10 15:46   https://www.yybnet.net/

□红叶

端午节,是伴随中国人从小到大的传统节日。从小的记忆里,端午节与屈原、吃粽子、划龙舟、做香包等习俗相伴而生,祖辈们上行下效、代代相传、耳濡目染,这些习俗便潜移默化进入脑海,仿佛与生俱来,长在血液里一般。

每个传统节日的来历都伴随着史实与传说故事。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端午节是为了纪念投江的爱国诗人屈原。端午节是诗人节,也是童谣传唱甚广的一个传统节日。

有一首童谣这样唱道:

粽子香,香厨房。

艾叶香,香满堂。

桃枝插在大门上,

出门一望麦儿黄。

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

又一首童谣是这样的:

端午花,红又红;

摘朵鲜花送金龙;

端阳端阳,粽子粽;

拿个粽子塞龙洞;

龙戴鲜花吃粽子;

吃饱粽子回龙洞。

请你不要伤害屈原老公公。

因此,端午节是具有童趣的。挂艾草菖蒲、做香包、包粽子、涂雄黄、划龙舟,这些端午节的习俗具有动态且富有情趣,又易于大人带着小孩参与。在娱乐活动相对单调的年代,端午节很受小孩们的欢迎。每到端午节,大人会用各种药草煎成一锅香气四溢的洗澡水,给小孩洗澡,辟邪袪毒。端午日洗浴兰汤是《大戴礼》记载的古俗。“兰”不是指兰花,而是菊科的佩兰,有香气,可煎水沐浴。《九歌·云中君》亦有“浴兰汤会沭芳”之句。 《荆楚岁时记》:“五月五日,谓之浴兰节。”《五杂俎》记明代人因为“兰汤不可得,则以午时取五色草拂而浴之”。后来一般是煎蒲、艾等香草洗澡。

吃大蒜、咸蛋、红苋菜、桃、李、杏等,告诉小孩端午节这天百草都是药,每家的祖母、外祖母、母亲往往是传承这些习俗最好的践行者。小孩们笃信不疑,欣然接纳,并将这些习俗传承了下去。

除了以上习俗,《红楼梦》第三十一回描写贾府过端午节的情景:“这日正是端阳佳节,蒲艾簪门,虎符系臂。午间,王夫人治了酒席,请薛家母女等赏午。”屈原《离骚》诗句:“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新白娘子传奇》中白娘子误饮雄黄酒现原形……这都是伴随成长过程中的端午印象。后来在文博行业工作,每年的端午节,博物馆均会举行包粽子、做香包等社教活动,端午的魅力在这里绽放。也参加过几次市里举行的“屈原魂——传统诗词创作大赛”活动,还曾获得过一等奖。

不同于春节的热闹、清明的感伤、中秋的离思,端午节带着淡淡的诗意和怀念,而且是一个有香气的节日——药草香、粽子香、百果香,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诗人的清高和浪漫,民族的情怀和气节糅杂的芳香。动与静、灵与美、古雅与浪漫、传统与诗意,以及关于端午节由来的种种扑朔迷离的美丽传说。端午节就是这样一个古老神秘、内蕴深厚、魅力无穷的传统节日。

新闻推荐

是时候说声再见了

□新时报记者江丹今年是大学毕业十周年,同学们正在策划一场又一场聚会。叙旧、寒暄,那些聚会上即将发生的感动和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端午 淡淡的诗意和怀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