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是时候说声再见了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6-09 14:12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江丹

今年是大学毕业十周年,同学们正在策划一场又一场聚会。叙旧、寒暄,那些聚会上即将发生的感动和尴尬,想想就知道。所有的周年聚会都是一样的,大家互相参与了彼此的一段生活,于是从彼此身上寻找过去的影子。至于现实的喜悦和失落,就人各自知了。

总觉得自己还年轻,但“十周年”这样的时间听起来还是有些沧桑。我们这一代人,身处时代的剧变,生活和工作都被卷进了无法拒绝的互联网的洪流之中。但大部分时候,我们都只是“小我”,在茫茫大时代里或冲锋在前,或随波逐流,珍惜奋斗谋生的平台,照顾自己和家人的日子。

其实不用参加聚会,单单“十周年”就足以让人从当下抽离,回忆过去的大学时光。其实对大学的生活记忆不是很深刻,只记得借助互联网和笔记本电脑,在小小的宿舍里看了很多美剧,比如前不久以12季终结的那部《生活大爆炸》就是在那时候从第1季第1集开始看的,被逗得捧腹大笑,每周等着更新。还看了很多网络小说,等后来工作了,发现它们一部接着一部,被拍成了电视剧,拍成了电影,像是顾漫的《何以笙箫默》和

《微微一笑很倾城》。

在这十年里,谈恋爱、结婚、生孩子,一步一步打通人生的关卡,完成进阶。工作上也不再有初入职的那种青涩和冲动,知道了世间万事万物的复杂。可是最近,翻开顾漫的新作《你是我的荣耀》时,发现青春时候喜欢的作家,依然在编织着青春时的故事,她笔下的爱情,依然是那个时候的爱情,大概也只有那个年龄段的人才能相信其中的美好,并为之悸动。

《你是我的荣耀》也是讲了一个十年的故事。少男和少女自高考一别,十年后再相遇,一个已经是航天工程师,另一个则是美貌大明星,少年时的爱情萌芽在他们的青年时代扎根生长。可贵的是,他们的眼神依然清澈,少年气并未在社会的磨砺中消退。

一个大学毕业十年的人,应该是不会再相信高考后十年的爱情童话了。毕业后的这十年里,同学与同学之间也不时小聚,大家也会聊一下不在场同学的八卦,尤其是他们的感情现状。大家已经学会从生存的角度评价爱情,比如说这份爱情会为当事人带来什么样的生活,会在工作上有何助益,会帮其跃升至怎样的社会地位,关注的重点是他们彼此间身外之物的匹配。而如果听到一个谁谁谁为了爱情而奔向爱情,却不计较现实境况的故事,多半会嗤之以鼻,以看笑话的心态以观后续。从象牙塔里出走之后,大多数人都经历了社会和职场的凶险。

被现在的我们所嗤笑的,实际上正是被过去的我们所感动的。某种意义上,我们一直在否定那个旧的自我,并认为这就是人生的一种成长。这或许只是一种错觉,这不是成长,只是忙于眼前的苟且,放弃了诗和远方。

庆幸的是,我们离开了,但作家并没有。有些作家永远停留在那个人生阶段,书写那个人生阶段的故事,就像顾漫,她写了一个又一个故事,送走一波又一波读者,为爱情的童话延续着保鲜期。

离开的我们,还是要对过去说声再见,郑重地告别。对于青春时候的所有美好,我们都只能回望了。希望当我们再谈起过往时,不要否定它们,也不要否定自我,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会内化成为我们自己的一部分。尽管我们不再相信它们,但更早之前,那却是我们向往憧憬的对象。我们只是进入了不同的人生阶段,但我们的感情似乎并没有变得比过去更高尚,但愿偶尔想起过往的种种时,心头还能泛起些许美好,微笑以待。

新闻推荐

过去靠剧名博眼球 如今改名变低调 揭秘电视剧为何纷纷更名?

网剧《白发》正在播出,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它原来的名字叫《白发王妃》,只是在开播前改了名字。电视剧开播前改名的,还不止于此...

相关推荐:
王骁演活小人物2019-06-01 07:01
猜你喜欢:
评论:(是时候说声再见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