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古代佳丽 为美甲费尽心思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8-10 02:11   https://www.yybnet.net/

古装剧中的护甲套。

《红楼梦》剧照。

清银鎏金累丝嵌珠石指甲套。

故宫博物院藏

敦煌壁画初唐第335窟北壁《维摩诘经变》中一位大臣指甲涂有黑色。

从指甲颜色分出等级来

倒推起来,美甲之风,可以说是源远流长———早在商周时期,就有女子将橡胶、蛋白、明胶和蜂蜡混成光漆,再掺入金属粉末,DIY指甲油。不过,这样的指甲油原料贵重,所以商周时,只有白富美才能涂指甲。

而且,周朝时,指甲油的颜色还分等级,皇亲国戚可以涂黑色、红色等浓丽的色彩,普通贵族就只能涂淡色。《孝经》上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故而古人非常重视指甲,蓄甲之风盛行,而女子蓄甲更会显得十指纤纤。因此,当时的女子不论身份,上到贵妇下至平民女孩,都留指甲,有的甚至能有好几厘米长。

唐朝男子也喜欢染指甲

唐朝时,不仅精致的女孩做指甲,精致的男孩也做指甲,敦煌壁画初唐第335窟北壁《维摩诘经变》中,文殊菩萨座下方帝王前的二大臣头插羽毛,正兴致勃勃地交谈着,其中一人双手指甲涂有黑色。有些学者认为,这黑色最初应该是红色,因为长期氧化,渐变成了黑色。

而用凤仙花染指甲的风俗,也是唐代就已经有的。据《古今事务考》所说,杨贵妃出生时,她的手指甲和脚趾甲,天生就是漂亮的红色,被叫做“白鹤精”。宫中女子想要贵妃同款红指甲,于是便用凤仙花染甲。

凤仙花染甲要花费三晚

凤仙花,也叫“蔻丹”,据《本草纲目》记载,它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所以适合染色。其实,凤仙花还能抑制真菌,用它染甲,还可以顺便治一下灰指甲。

南宋有个叫周密的,记录了用凤仙花染甲的方法:先采摘凤仙花,选出红色的把它们捣碎,加入少许明矾,把凤仙花的汁液敷在指甲上后,用布条缠住指甲过夜,这个步骤,还得重复三四次,指甲才能深红,洗不掉。做一个基础款的单色指甲,居然得花三个晚上,想要做一个精致到指尖的女孩,可真不太容易!用凤仙花染甲的风俗,到了清代仍旧盛行。

制作精致的清宫护甲套

清朝的闺蜜,也已经一起约“美甲局”了,甚至成为端午、七夕的过节必备环节。既然提到清朝美甲,那么就不得不提到清宫的护指套了。前文提过,古代蓄甲之风盛行,但指甲太长很容易折断,因此,佩戴护指套就非常必要了。护指并非清宫专产,早在汉代就已出现,到了明清之际,佩戴护指的风气尤盛,富人的生活过于清闲,便把修饰指甲当作一种乐趣。例如慈禧太后就非常喜欢戴指套,指套能够显得双手修长,同时也能显示她的威严。清时,指套的样式和材料有了很大变化,纹饰极为华美,除传统金银铜等金属外,掐丝珐琅、玻璃等材料的首饰也逐渐盛行。乾隆就是一个众所周知的珐琅器爱好者,乾隆时期护指器种繁多,制作精致,釉色鲜艳。

晚清时,护指套的华丽到达了一个顶峰,慈禧太后非常爱惜她的指甲,为了保护她的指甲,她每天都会用温水浸泡,并且用剪子修理,然后根据心情,选择一支指甲套,戴在手指上,简直就是教科书级别的精致。

时光匆匆,改变的是生活环境,不变的,是姑娘们的一颗爱美之心。

据银川晚报

新闻推荐

为角色减重还学习泰拳

半岛记者王悦暑期档的大小屏百花齐放,而《无主之城》一经播出,便以其新颖的设定和悬疑惊悚的冒险犯罪题材带来很高的关...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代佳丽 为美甲费尽心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