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奋力去做有锋芒的好人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3-18 09:32   https://www.yybnet.net/

——观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朱蕾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是正午阳光出品的古装剧情宅斗剧,原著小说人物众多,被部分读者戏称“小红楼梦”。它讲述了北宋官宦家庭出身的盛明兰从庶女历经家族兴衰、朝廷更迭后,成长为侯府当家主母、朝廷诰命夫人的故事。

该剧亮点颇多,最为用心的是重现了宋代封建礼教制度下各阶层人民的生活风貌,围绕“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的主题,通过繁复条理的剧情纵横展示了人性之复杂,反映了家庭教养观念对家族后代及命运的深刻影响。

简要分析一下剧中几位主要角色的家庭出身,大致可分为以下三种。

偏私偏爱型父母。盛明兰父亲宠妾灭妻,骄纵妾室,间接纵容林小娘害死明兰母亲,一尸两命,家宅不宁。明兰幸得祖母护佑平安长大,在家庭中日日守拙,小心谨慎、谦卑恭让。

三观不正型父母。顾廷烨父亲为填补侯爵家族财产亏空,害死原配正室,娶盐商之女即顾廷烨生母为继室。他不但不感恩善待还歧视她出身低下,致其过度伤心难产而死,还经常毒打顾廷烨,视其为家丑。

霸道独占型父母。小公爷齐衡的父母是国公爷、郡主,心高气傲,对儿子爱得专横,要求儿子必须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生怕儿子被侍女勾引,不惜打死好几个仆人。

盛明兰和顾廷烨都是幼年丧母,虽不愁吃穿,但终究缺少父母之爱,且命途多舛,历经叛乱、暗杀、内斗等众多灾难,几度危及生命。但他们两个也是幸运的,在各自的人生路上不断与自己和解,不断重新定义自我价值、自我与家庭的关系、自我与世界的关系。最重要的是“不忘本”,小心翼翼保护着母亲遗留给自己的爱,将它们化为自己跳出痛苦回忆、勇敢向前的力量。

顾廷烨和盛明兰两个角色看似出身差距大,实际上花开并蒂,殊途同归,这是他们能打破门第、经历磨难最终走到一起的根本原因。缘分其实早早就开始了,等到各自觉察,只得执手相看泪眼,无语凝噎。

而齐衡也终于在婚恋、仕途、家族危机中重新认识了“真爱”“父母”“家庭”的意义以及自己的责任使命,完成了自我成长,他的父母也决定放手,让孩子去独闯一片天。

正如剧中所说,“命也,运也,本事也,三者占其二便能过好一生。”虽然,每个人来到世界上都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无论你来自何方,生而为人,必须自立自强。

《知否》告诉我们,人的行为举止和家庭教养在命运的洪流之中愈见分明,有的人历尽千帆,初心不改,而有的人随波逐流,渐入歧途。小时候,我们畅想长大以后要改变世界,长大以后才发现,人这一生,如春夏秋冬,哪来风调雨顺,无非是苦中作乐。只有经历人世沧桑,不心生怨毒,还能守住本心的人,才能真正过得平安长久。

看剧即看人生,每次看都有所得,入心入神,就是一部好剧。像剧中人一样,永远坚守本心,永远不向心术不正的人妥协,唯有真诚善良,做个有锋芒的好人,才能把日子过得平安喜乐。

新闻推荐

职业剧岂能靠靓丽外表吸睛 业内人士吐槽这些电视剧是对公关行业的“误导”

《完美关系》剧照《完美关系》剧照《安家》剧照《安家》剧照面对公众,如何处理代言和品牌危机等问题?针对这个问题,“中国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奋力去做有锋芒的好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