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女性的“不幸”不是全部来自原生家庭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3-13 13:47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江丹

自《欢乐颂》里的樊胜美和《都挺好》里的苏明玉之后,电视剧里的女性角色尤其是当代年轻女性角色的塑造便多了一条捷径:独立自强性格源自原生家庭的不幸。当下正在播出的《安家》和《完美关系》都是如此,因为“扶弟魔”妈妈的存在,作为姐姐的房似锦和邦尼遭到了无穷尽的压榨。

可能是编剧偷懒了,也可能是这是编剧采访到的“事实”,可是作为观众,眼见原本鲜活深刻的女性形象塑造慢慢成了一种“刻板印象”。在电视剧里,角色失去了人之为人的丰富和复杂,成为一种脸谱化的存在。幸好有快进条的存在,观众可以跳过那些重复的情节。

《请回答1988》里,也有原生家庭的“不幸”表达。夹在姐姐和弟弟之间的德善,在物质方面最为匮乏。今年的高分剧集《想见你》,沉默寡言的陈韵如也以为父母重男轻女,自己遭到不该有的漠视。可是,这些剧集的情节,并不是父母对女儿一味地刻薄指责和得寸进尺地索取,而是在孩子面前放下所谓大人身架,进行了诚恳的反思。

《请回答1988》里,对大女儿和小儿子有所偏袒的爸爸,意识到二女儿的委屈,他准备好蛋糕,独自等在巷口,悄悄地给二女儿过一个她所期待的生日。他对二女儿的道歉台词更是成为经典,帮助观众搭起了两代人互相理解的桥:“爸爸我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是爸爸,爸爸也是第一次当爸爸。所以,我女儿稍微体谅一下。”

《想见你》中同样如是,妈妈终于知道自己的一些言行无意中伤害了女儿,尽管那并不是她的初衷,而作为导火索的小儿子其实也在默默关心姐姐,甚至为了让姐姐得到更多的爱选择离家出走。

同样的问题,有如此之多的表达,但有些电视剧似乎更喜欢逮着一种方式使劲。在这些剧里,女性的独立自强都是原生家庭所迫,她们光鲜亮丽的外表之下还藏着一段难以启齿的不堪往事。增强女性角色的人物厚度有很多种方式,但最近的几部都市剧都流行使用原生家庭这一种。难道是因为编剧缺少生活观察,或是片面相信数据,刻舟求剑一样追逐着上一个热点。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故事,连做个什么样的人都要“抄作业”其实挺没意思的。

新闻推荐

比“安家”更难的是无处安放的家事

时隔十年,六六再写房子的故事,仍然引发众议——继当年的话题剧《蜗居》之后,现实题材大戏《安家》成为了当仁不让的热播剧,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女性的“不幸”不是全部来自原生家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