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天涯思君不可忘

来源:渭南日报 2021-05-14 00:46   https://www.yybnet.net/
师铤

提到郭襄,一般读者会想到她对杨过的念念不忘;资深一点的,会想起连载版《倚天屠龙记》结尾,张三丰望着郭襄的遗书,想起百年前那个明慧潇洒的姑娘。我却时常想起她与何足道的一面之缘。

金庸笔下奇人甚多,但是让我等念念不忘的,经常是些惊鸿一现的“客串”角色,比方,《倚天屠龙记》开篇就出场的昆仑三圣何足道。

何足道在书中的分量很小,但他却是连接《射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的关键人物。没有他,张三丰就不会被逐出少林,他的师父觉远就不会为保护他而死,郭襄和无色禅师就不会听到《九阳神功》原文,换言之,没有何足道,江湖就不会有武当、峨眉、昆仑这三派,既没有武当,自不会有张无忌,那么明教也无法统一,元朝也不会被推翻……

这么重要的一个人物,出场时,在弹一首《空山鸟语》,一曲引来百鸟,也引来正在少室山溜达的少女郭襄。

那个时候,是郭襄在华山与杨过一别的第三年。那三年,郭襄没得到杨过夫妇半点音讯。“她心中长自记挂,于是禀明父母,说要出来游山玩水,实则却是到处打听杨过的消息。她倒也不一定要和他夫妇会面,只须听到一些杨过如何在江湖上行侠的讯息,心中也便满足了。偏生一别之后,他夫妇俩从此便不在江湖上露面,不知到了何处隐居,郭襄自北而南,又从东至西,几乎踏遍了大半个中原,始终没听到有人说起神雕大侠杨过六字。她一驴一剑,只身漫游,原是想排遣心中愁闷,岂知酒入愁肠固然是愁上加愁。”她之所以上少林,因为“想起杨过昔日曾说和少林寺的方丈等人相识,心想说不定那方丈会知道他的踪迹,这才上少林寺来。”她在少室山看见唐碑,作为家学渊源的桃花岛传人,她没有去研究这碑的由来,这字写得如何,想的却是“便是刻凿在石碑上的字,年深月久之后也须磨灭,如何刻在我心上的字,却是时间越久反而越加清晰?”她听见有人吟诵“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便“不由得痴了”,然后就去追问人家,如何离于爱……

这样为情所困的时刻,她见到何足道,第一反应是“可惜外公不在这里,否则以他天下无双的玉箫与之一和,实可称并世双绝。”——这是出身音乐世家的郭小姐对何足道艺术修养的高度肯定。

后来见他一边弹琴,一边与人过招,武学世家的郭小姐笑道:“你想左手凌厉攻敌,右手舒缓抚琴,这是分心二用之法,当今之世只有三人能够。你没练到这个地步,那也用不着气沮啊。”——这段没有明显褒奖,却也是高度肯定。而且最关键的是,这句话之后她说要把何足道引见给自己的爹爹郭靖。

看见他划地为棋盘,自己和自己下棋,她认真观棋,关键时刻还一语惊破局中人地说了一句“何不迳弃中原,反取西域?”

这是郭襄对何足道说的第一句话,后来也成为何足道一生的写照。

何足道这人,用他自己的话说,“在西域闯出了一点小小名头,当地的朋友说我琴剑棋三绝,可以说得上是琴圣、剑圣、棋圣。因为我长年住于昆仑山中,是以给了我一个外号,叫作‘昆仑三圣’。但我想这个‘圣’字,岂是轻易称得的?虽然别人给我脸上贴金,也不能自居不疑,因此上我改了自己的名字,叫作‘足道’,联起来说,便是‘昆仑三圣何足道’,人家听了,便不致说我狂妄自大了。”

有实力,却不张扬。但是对在江湖上闯荡数年,见多识广,外公是黄药师,爹爹是郭靖,初恋是杨过的郭襄来说,初见面时,何足道于她,真真是“过眼云烟,风萍聚散,不着痕迹。”

但是,再见时,何足道为她弹奏了一曲缠绵的情歌。

这不是一首简单的情歌。

初见时,他弹的是《百鸟朝凤》,郭襄回了一曲《考槃》。“考槃在涧,硕人之宽。独寐寤言,永矢弗谖。”此曲出自诗经,是一首隐士之歌,意思说大丈夫在山涧之间游荡,独来独往,虽然脸有憔悴之色,寂寞无侣,但志向高洁,永不改变。

如此高级的彩虹屁,向来独处西域的何足道怎么能挡住?他便将《考槃》与《蒹葭》合在一起。“考槃在涧,硕人之宽。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硕人之宽,硕人之宽……朔回从之,道阻且长,朔游从之,宛在水中央……独寐寤言,永矢勿谖,永矢勿谖……”这首充满思慕之情的缠绵情歌,让纵然眼高过顶的郭二小姐,也是一怔——要知道,在金庸小说中,这个“一怔”从来不是白写——“不由得脸上微微一红。”

能让一心一意只想着杨过的郭二小姐脸红,何足道这个人,是在她心里有分量的,当然,何足道这个人,还不止专业素养高,他的品德也是极好的。为什么大老远从西域跑到中原?因为救了个陌生人,答应他要去少林寺传一句话;后来众目睽睽之下败给初出茅庐的张三丰,没有恼羞成怒,利用自己的经验把对手扼杀,而是坦荡磊落地承认失败,并履行了失败后终生不履中土的承诺。

遗憾的是,后来,他和郭襄同上少林,虽然答应了她要把没弹完的半首情歌弹完,虽然想和她一起拜见她的父亲,但是终究在比武失败后,没勇气向心爱的姑娘表白,而是终生不履中原——可不就是应了郭襄那句“迳弃中原,反取西域?”

何足道出现的这一章,在流传最广的三联版中,回目名字叫“天涯思君不可忘”,是《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的承上启下之节。通篇神雕,写的其实就一个“情”字,而这短短一节,郭襄对杨过,张三丰对郭襄,何足道对郭襄,三段都延续了神雕为情所苦的基调。

忍不住想,如果当初何足道在少林寺简简单单地传了个话,他和郭襄一起下山,一起弹琴下棋见家长,一段美好的爱情或许就此展开。

进少林之前,他们有一句对话:郭襄摇头笑道:“你自进寺去传言,我在山门外等你。”

何足道点头道:“就是这样,刚才的曲子没弹完,回头我好好地再弹一遍给你听。”

说这句话之前,郭襄是潇洒自如的,可是这一次,她居然说要等他,这是什么?这是心动的信号啊!

但是,张三丰出现了。何足道输了。

本来胜败本是兵家常事,但何足道偏偏在比武前发了个终生不履中原的毒誓。在心上人面前灰头土脸地输给一个毛头小子,他就只能走了,头也不回地走了。对你弹琴,一起见你爸爸,永远没机会

了。

近百年后,昆仑派初

现江湖,王盘山岛上两名少年弟子“均是一袭黄衣”;后来,张翠山夫妇重归中士,遇见的第一批武林中人,便有昆仑派的“黄冠老道”;再后来,张三丰百岁寿宴,昆仑派掌门人铁琴先生何太冲出场,金庸又特地写了他一袭黄衣。

何足道是穿白衣服的,怎么过了百年,黄衣服成了昆仑派的工服?

因为初见郭襄时,她就是一袭黄衣。

他没有忘了她。

小时候读此节,只知道天涯思君不可忘,说得是郭襄对杨过,此刻想起来,还有在天涯西域的何足道对郭襄。

有意思的是,何太冲也姓何,大几率是何足道的后人。

许是子孙,许是旁系。

若是直系子孙,只能说,他没有忘了那个在林间邂逅的明慧豪爽的少女,没有机会让她再听见自己的琴声,没有机会见到她举世闻名的爸爸,却也没妨碍他娶妻生子。

人生之无常,人性之现实,莫不过如此。

新闻推荐

陈伟霆 娜扎携手《风暴舞》 打响现代都市信息安全战

近日,由刘新执导,陈伟霆、娜扎、郭家豪领衔主演的都市谍战剧《风暴舞》高燃开播。该剧讲述了就职于某国安全司下属情报部门...

相关推荐:
江南的琴心与剑胆2021-04-28 14:23
猜你喜欢:
评论:(天涯思君不可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