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安丘 > 正文

名家荟萃精品云集 彰显大爱呈现大美 第九届中国画节在鲁台会展心开幕,展示形式、展示内容较往年飞跃式提升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4-20 09:24   https://www.yybnet.net/

4月19日,第九届中国画节在鲁台会展中心开幕,并持续到4月23日。本届中国画节紧紧围绕“高”“新”定位,紧扣新时代主题,把握学术性方向,突出精、专、广特色,强化其学术引领性、大众传播性,在前八届画节的基础上,不论展示形式还是展示内容都有飞跃式变化。据悉,本届画节共吸引了参展画家3000余人,名家大师200余人,重点打造学会、院校、学术、名家、专题和综合六大方阵格局。尤其是一大批名家荟萃、精品云集,吸引了无数参观者前来欣赏中国画的独特魅力。

六大方阵30多个展场引来全国各地爱好者

4月19日,第九届中国画节在鲁台会展中心开幕。上午10时许,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爱好者纷纷进入展厅参观。

在梁连生展区,不少书画爱好者慕名前来欣赏《大地回春》,他们在这幅画作前或驻足或讨论或拍照。“我从《潍坊晚报》上看到这幅作品,今天特意过来欣赏的,现场的视觉效果更加震撼。”来自高新区的刘敏正在此作前和朋友合影。

本届中国画节以“彰显大爱之心呈现大美之艺”为主题,紧紧围绕“高”“新”定位,紧扣新时代主题,把握学术性方向,突出“精”“专”“广”特色,强化其学术引领性。本届中国画节展区整体规划改变过去的单元模式,采取大格局方阵布陈,共分学会方阵、院校方阵、学术方阵、名家方阵、专题方阵、综合方阵六大方阵,由30多个展场组成。

本届中国画节受到国内美术界的广泛关注与大力支持,共吸引了参展画家3000余人,名家大师200余人。为提升第九届中国画节的作品展出质量,组委会调动多方面力量,邀请多家国字号专业学术机构同时助阵。中国画学会、中国工笔画学会、中国女画家协会、中国八大美院、全国十家省级画院等组团携带精品力作助阵中国画节,得到了众多书画爱好者的一致好评。

本届画节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公益学术活动,增强画节的学术性和公益性。包括“横看成岭侧成峰——中国山水画专题学术报告会”,中国画名家绘制“中华艺术龙”活动,邀请来潍参加中国画节的艺术家参与绘制龙头蜈蚣风筝活动。

撷英

上合峰会贵宾厅挂画初稿亮相引追捧

在中国画节青岛画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美术作品全国巡展潍坊展展区,一幅名叫《青岛揽胜》的画作吸引了众多参观者。这幅画描绘的是青岛市内的一些著名景点,一些参观者忍不住驻足,在画上寻找着自己去过的地方。

在去年的青岛上合峰会期间,许多艺术家专门针对峰会创作了诸多绘画作品。其中有部分精品挂在了青岛上合峰会主场馆内,犹如磁石般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这些作品不仅是审美意蕴和时代气息的个性彰显,更是合作、沟通、交流的“峰会”人文空间的共同塑造者。

《青岛揽胜》就是悬挂在上合峰会贵宾厅内的一幅作品,而此次来中国画节展出的这幅《青岛揽胜》,是正式作品的初稿。这幅作品的作者之一,青岛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张风塘介绍,他们是在2017年9月份接到了为峰会创作作品的任务,经过深思熟虑以后,创作出了这幅作品。

在这幅作品中,他们深深融入了青岛元素,比如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等,兼具新城市的建设风貌。创作理念力求以平远为主,兼及深远与高远,通过散点透视的形式,尽量把老城、新城、天文台、电视塔、大海、沙滩、太平角、八大关等众多青岛元素融合在一起。在笔墨语言上,以传统的小写意手法为主笔描绘,个别建筑物兼工带写,力求准确真实。在画面的设色上,吸取小青绿山水的特点,以浅绿为主,略施赭色,只有建筑物为暖色调,青山绿水尽显生机。

张风塘介绍,之所以将《青岛揽胜》初稿带来参加中国画节,也是希望让更多的潍坊市民通过这幅画,欣赏到日新月异发展中的青岛。

70岁画家首参展,“画魂”人物受关注

国家一级美术师、70岁的潍坊籍画家朱麟麒首次参加中国画节,共带来了22幅作品。走进该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归去来兮》,画的是蔡元培、梁启超等诸位国学大师。朱麟麒用绘画的形式向久已逝去的中华民族杰出的文化先贤们致敬。

朱麟麒此次带来的“画魂”系列人物也十分夺人眼球,该系列人物包括任伯年、吴昌硕、黄宾虹、张大千、蒋兆和、潘天寿、林风眠、吴冠中等十位近现代国画大师。“这些画作都是我最新创作的,我想通过绘画的方式来表达对十位国画大师的敬仰。”朱麟麒说。

在展厅一角挂的分别是任伯年、吴昌硕、黄宾虹、张大千的造像。画中的任伯年端坐在八仙桌前,左手拿着一把扇子,嘴角微扬,神情自若。吴昌硕站在一棵翠绿色的芭蕉树前,身穿长袍,右手拿着扇子,显得十分自信,文人气息十足。黄宾虹端坐在椅子上,右手握着一本书,面带微笑。画中的银须采用传统留白表现,胡须质感很强。张大千也坐在椅子上,双手握着拐棍,眼睛凝视着前方,神情慈祥。

画面中诸多细节与整体造型相呼应,深刻地画出了四位大师的气度和风采。

朱麟麒坦言,虽然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中国画节,但是收获颇多,不仅见到了很多国内一流名家,欣赏到了全国艺术名家的大作,而且见到了多年未见的老朋友、老战友、老同学。“今年画节结束后,我要创作更多的作品,明年中国画节我还来。”朱麟麒说。

花鸟用色大胆有意境

深圳画家马顺先是第二次参加中国画节,此次带来了46幅花鸟作品,分为写生和创作两部分。他的花鸟画风格与传统的花鸟画不同,他用色大胆夸张,一幅名为《山间疏枝尤奇绝》的作品尤为引人瞩目。

《山间疏枝尤奇绝》长1.45米,高2.5米,画中草木丛生,潺潺溪流,错综交缠的树干中透露着浓浓的绿色和紫色,多变的色彩丰富而又统一。“这幅画是专门为中国画节准备的,我前前后后画了一个多月。”马顺先介绍说,他的花鸟作品以岭南植物为主,画面多采用绿色调,并把花鸟融入山水中,打造一种独有的意境。

此次参加中国画节,马顺先感受颇深,中国画节的档次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在这里可以一次性地欣赏到很多名家作品。“南方画派风格细腻婉约,北方画派风格豪爽大气,南北风格形成鲜明对比,在这里可以学到很多知识。”他说。

花絮

潍坊籍画家回乡观展

在中国画节上,一位头戴棒球帽的市民早早地来到了画展,他看画非常仔细,对一些名家作品还特意拍了下来。他叫杜源吉,是一位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杜源吉老家在潍坊安丘,目前定居在烟台龙口。

这一次,杜源吉是特意为了观看中国画节赶回来的。在此之前,他还带着学生去了一趟寿光的中华牡丹园写生。“今年的画节规模大,展出的作品质量也特别高,我看得非常过瘾,很多画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真是不枉我特意跑回来一趟。”杜源吉说。

杜源吉在龙口市开创了一处中国工笔花鸟画培训基地,专门教画画。“这次不少学生也跟着一起过来了,希望能趁着这个难得的机会多欣赏一些名家画作,汲取不同的经验。”他说,明年的中国画节,他希望能够带着自己和学生的一些优秀作品过来参展,在家乡父老面前展示一下。

美术学生组团来学习

在中国画节精工问道中国当代工笔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展区里,一群孩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孩子们拿着画笔,捧着画本,正在老师的陪同下观摩名家作品。

这些学生的老师宋睿先是简单地向他们介绍了其中一部分作品的主要艺术特点和艺术价值。随后,让他们在展厅里转悠,看到有喜欢的作品,就照着画一幅。

记者看到,这些学生都学习得非常认真,他们拿着画笔和画纸,或坐或站,在各自喜欢的画前认真地画了起来。学生谭博雍站在一幅山水画前,照着这幅画在自己的画纸上画着。

谭博雍告诉记者,他来自宝通街小学,今年上二年级,刚刚开始接触绘画,所以就特意选了一幅相对简单一些的山水画描摹,先从简单的轮廓勾勒开始学起。

“中国画节的规格特别高,名家作品数不胜数,带着孩子来转一转,能够更有效地培养他们的绘画兴趣,也能开阔他们的眼界。”宋睿说。

日照一家一早就赶来

当天中午,记者遇到了正在认真看画的一家人。两个孩子中,大的11岁,小的不过两三岁,已经累得在推车里睡着了。哥哥推着弟弟四处看画,他们的父母跟在后面,遇到感兴趣的作品,父亲还会用相机拍下来。

这一家是特意从日照赶过来的。父亲赵伟笑着告诉记者,当天早上6时他们就从家里出发了,走潍日高速,两个多小时就到了潍坊。“来了以后,我们直接来看画了,到现在已经转了三个多小时,还没看完呢。”赵伟说。

赵伟的妻子赵琳说,赵伟特别喜欢看画,只要有画展,都会专门跑去看。而距离日照不远的潍坊,每年举办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全国性画展,他只要有时间就一定会赶过来看。

赵琳说,去年由于老二还小,由丈夫带着大儿子过来看的画,今年老二大了,她就带着孩子一起过来了。以前,从日照到潍坊开车要走很长时间,今年潍日高速通车,来这里更方便了。

78岁轮椅老人开眼界

中国画节开幕首日,现场人流如织,不少书画爱好者和市民纷纷前来参观,他们都对本届中国画节赞叹不已。

在众人群中,身残志坚的诸城青年书法家刘晓清坐着推车和母亲一起来参展,碰到喜欢的画作她都会用手机拍下来。“中国画节是潍坊一年一度的盛会,每年我都会专门过来欣赏画作。”刘晓清说,为了庆祝第九届中国画节的开幕,当天她特意穿了一件带有自己手绘图案的白色上衣,以此祝贺中国画节胜利开幕。

在展厅的一角,来自青州78岁的侯德祥,坐在轮椅上,在女儿和儿子的陪同下正在欣赏画作。“我这是第一次来潍坊城区看中国画节,看到了很多名家的作品,也算是开了眼界了。”侯德祥说,中国画节规模大、档次高,让他感觉不虚此行。A02—A03版文/图本报记者张振民刘燕赵春晖

新闻推荐

追缉两年 民警抓获流窜盗窃嫌犯

本报讯2016年,日照男子陈某某在安丘作案盗窃施工电线,之后长期漂泊在外,安丘警方紧追不舍。3月30日,安丘市公安局...

安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名家荟萃精品云集 彰显大爱呈现大美 第九届中国画节在鲁台会展心开幕,展示形式、展示内容较往年飞跃式提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