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昌邑新闻 > 正文

富家子弟参加学运闹革命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8-19 10:46   https://www.yybnet.net/

开国少将李福泽

开国少将李福泽出身于富贵之家,在北平求学期间受革命思想熏陶,在上海上大学时参加一二·九学生运动,看清了国民党政府的反动本质,完成从思想到行动的逐步转变,抗战爆发后,奔赴延安走上革命道路。

北平求学接触新思想激进青年萌生责任感

1914年1月,李福泽出生在昌邑县东冢乡(今昌邑市下营镇)火道村一个工商业资本家兼地主的家庭,他家是当地的富户,家有房产二三百间,父亲投资参股了青岛啤酒厂、张裕葡萄酒厂和银行等许多产业。如今,火道村仍有李家的老宅,下营镇挖掘红色文化,将李家几间房子重新修缮,建成李福泽将军事迹陈列馆,已于今年7月1日开馆。

家里经济条件好,少年的李福泽过着吃喝不愁、玩乐不拘的生活,父亲对他抱有很大期望,送他上学、练武。他8岁进入私塾,十几岁时离家到烟台上小学,先后在育才小学、东海中学、烟台八中及益文中学读高小和初中。

1932年,李福泽考入北平汇文中学,插班初二,与彭雪枫、张学思、邓力群、启功、贾兰坡、梁思成、王大珩、万国权等曾是校友。汇文中学是一所美国教会“美以美会”附设的蒙学馆,师资水平高。学校每周都会邀请一些社会名流和专家学者作讲演,李福泽有机会聆听胡适、冯友兰、张奚若等人的演讲,接触西方的思想和科学知识。

在北平求学期间,他住在大哥的同学张智忠(1908-1941,中共昌邑县委第一任书记,昌邑县东冢乡集东村人)家里。张智忠经常给他讲俄国十月革命、中国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讲北伐战争以及“九·一八”事变后北平的抗日救国学生运动,还启发他多看一些俄国进步文学作品,多读一些哲学、经济学著作等。李福泽阅读了《共产党宣言》《反杜林论》《革命叛徒考茨基》《自然辩证法》《辩证唯物主义》等书籍,思想豁然开朗,对世界革命和社会发展有了初步认识。这名热血男儿逐渐萌发了追求真理的思想和“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决定要走自己的路,不再承袭父业。

参加一二·九运动完成思想转变

李福泽1935年9月考入上海复旦大学经济系。12月9日,北平“一二·九”运动爆发,12日,复旦大学以全体学生名义致电北平各大学学生会:反对华北自治,讨伐殷耕,青年应有救国的自由,全国青年应一致响应北平学生,誓为后盾。

12月16日,复旦大学进步学生郑通骘等同学贴出《告同学书》,李福泽当时在住院,也积极地在《告同学书》上签了名。12月19日,全校600多名学生联络了上海法学院、持志学院、上海大同大学等校的8000余名学生,高喊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自治”等口号,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此后,上海成立“上海学生救国联合会”。12月23日,复旦大学800多名学生又高举“上海复旦大学学生赴京请愿讨逆团”的横幅,徒步到南京国民政府请愿,沿途散发《告同胞书》。

1936年3月24日晚,大批军警把守复旦大学校门并包围学生宿舍,抓捕进步学生,在与学生的冲突中打死了人,他们反而诬告学生开枪打死人并窝藏武器,逮捕了7名领导学生运动的骨干学生。

这次事件后,李福泽对南京国民政府镇压学生运动、逮捕进步学生和各界进步人士,查封学校的进步刊物以及“攘外必先安内”、继续“剿共”、对日妥协的政策非常气愤。他积极想方设法营救被捕同学,参与发布以复旦救国会名义发表《告全市同胞书》,聘请知名律师充当学生代表出庭辩护。4月中旬,被捕学生经各方努力被营救出来,但学生运动在南京国民政府和军、警的镇压下一度处于低潮。

1936年暑假,李福泽与许多进步同学被学校以莫须有罪名除名,他被迫转入大夏大学(现华东师范大学)学习。此时,大夏大学“上海学生救国联合会”的杜星垣看到他积极性很高,在学生中有一定影响,就发展他加入了“上海学生救国联合会”。

李福泽一直负责学校“学生救国联合会”的工作,参加了多次秘密会议和组织的各种活动,完成了从一个富家子弟到革命青年的转变。

走上革命道路奔赴延安学习

1937年7月7日,抗战全面爆发。李福泽郑重地给家里写信,说打算出国留学,需要费用。父亲一听,马上从青岛汇款到上海,他没料到的是,“宝贝”儿子一收到钱,便邀了几个同学直奔革命圣地延安,毅然踏上了抗战的革命道路。

在陕西泾阳,李福泽与几位同学一起见到了参加上海学生运动时认识的胡乔木。经胡乔木介绍,李福泽来到延安的陕北公学。当时延安的生活是极为艰苦的,与上海有天壤之别,他有什么吃什么,有什么穿什么,以苦为乐,精神饱满,始终保持着乐观和高昂的士气,完全看不出是富贵公子出身。

陕北公学的课程少而精,设有中国革命问题、哲学、政治经济学、社会科学概论、军事等课程。军事理论课主要讲毛泽东同志的《论持久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和运动战、游击战及典型战例的战略战术,此外还进行各种军事训练,如队列训练、军事演习、夜间急行军等。李福泽听课非常认真,训练十分刻苦,每天晚上在煤油灯下与同学们讨论时,他都能谈出深刻的学习体会和独特的见解,对游击战的战略战术体会较深。短短几个月的学习,李福泽打下了一定的军事理论基础。

完成学业回鲁接受组织安排

李福泽到达陕北时,日军迅速占领了北平、天津、张家口,接着又以30万兵力沿平绥、平汉、津浦三线进攻华北。

根据国共两党协议,8月份,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对日作战。

1937年10月,日军大举入侵山东。

根据组织决定,李福泽1937年11月底学业结束后,与红军干部韩明柱一同前往山东,12月初到达泰安,见到了山东省委组织部长张霖之。张霖之向他们传达了省委关于建立党的组织和地方政权,组织地方武装,独立自主地进行敌后游击战的指示精神,并明确地告诉李福泽:“经省委研究决定,你回到原籍昌邑县,宣传和动员群众,组织武装,在敌后开展游击战。”

文/图齐英华闫文志

新闻推荐

潍坊市级河(湖)长到北胶莱河、王吴水库现场巡河(湖)

本报讯(记者张希丽)8月15日,北胶莱河、王吴水库市级河(湖)长带队,对北胶莱河高密段、昌邑段和王吴水库进行了现场...

昌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昌邑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富家子弟参加学运闹革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