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咏潍坊诗词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4-08 23:50   https://www.yybnet.net/

◎星汉

开栏语将诚其身,言志论世,莫过于诗。潍坊地域,自古即为人文奥区,《诗》之《齐风》,可谓滥觞;北海孔融、徐幹,导夫先路。其后朝更代递,诗人辈出,不可胜举。临朐冯惟敏海浮山堂散曲,独为杰出;安丘曹贞吉珂雪诸词,堪称大雅;高密诗派,独领风骚。两千年来,潍坊地区诗词曲集总有数千种,诗词曲作何止十万首。诗苑流风,于今为盛。俊才新声,浩歌风云。潍坊诗词学会成立于2016年,将全市各县区十三个学会、协会、诗社数千名诗词爱好者团结起来,组织出版各类诗词散曲集一百多种;创作诗词散曲五万多首。

为弘扬传统文化,推介高雅艺术,助力经典诵读,打造精品栏目,今《潍坊日报》联合潍坊诗词学会,特辟“诗苑撷英”专栏,云集诗人,发布佳作,讴歌时代,礼赞家乡。携手助力,承继中华诗词传统,赓续潍坊诗词文化。

潍坊风筝博物馆见龙形风筝作

精魄归来后,神州血脉通。

腾身盘旭日,张口吐春风。

俯仰乾坤小,纵横今古空。

龙鳞题好句,务必送苍穹。

十笏园感赋

初建朱明扩晚清,君王易姓地更名。

阴晴朝夕皆妍好,楼阁亭台自回萦。

犹见龙旗悬北斗,更闻舰炮响东瀛。

当时骚客频来往,可有冲天一两声。

郑板桥纪念馆感赋

雕像曾经风雨磨,我来一揖涌心波。

七年潍县囊中冷,三绝扬州笔下多。

纵是四时逢酷旱,岂容百姓煮空锅。

驴驮行李人归去,名姓长流白浪河。

参观陈介祺故居陈列馆

一脱宫袍玉陛遥,家山松竹久相招。

心如金石楼中置,肩落风尘笔下消。

万印字红来各地,十钟铜绿到今朝。

移时我在无声处,除却抬头即折腰。

栖居齐鲁,传承父祖,一脉远来千古。家藏小技也登堂,对天地、张开肺腑。

木雕泥塑,龙飞凤舞,手上翻新无数。出门屡屡又回头,已沾染、此间情愫。

孰料千年后,来访老东坡。门前深揖雕像,话语尽亲和。约好常山田猎,再到雩泉听雨,归路醉颜酡。速速登台去,大步莫蹉跎。

碧天高,红日近,彩云多。诸城铺展如画,掌下可摩挲。君忆当时旧貌,我说今朝远景,一笑共吟哦。袖里清风远,吹韵送星河。

庚子冬绕常山怀东坡

为访遗踪未肯闲,天山披雪下常山。

旌旗似闪云霄外,士马犹藏林木间。

百里平冈收指掌,一泉镜水豁心颜。

残阳自落休催我,不见髯苏我不还。

庚子冬诸城齐长城上作

战马南来事已遥,神州一统碧天高。

明年料想春归雁,犹驾清风唱楚骚。

臧克家故居

马耳山前路,臧家庄里人。

百年舒胆气,万里走风尘。

抱笔必救国,煮诗能济民。

街头归毅魄,日日伴乡亲。

题滨海《落日盐田》图片

一幅勤劳画,轻轻入镜头。

丹心追海浪,白雪积山丘。

人去声犹在,风来影自留。

夕阳西下后,盐味到欧洲。

◆诗人小传

星汉姓王,字浩之,1947年5月生,山东省东阿县人。新疆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华诗词学会发起人之一,新疆诗词学会会长。出版有《清代西域诗研究》《天山东望集》等20余部著作。

新闻推荐

清明回乡扫墓 采摘野菜尝鲜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梅)清明假期既是踏青郊游的好日子,也是采集野菜的好时节。不少市民回老家祭祖扫墓,还来...

临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勇立潮头唱大风2021-03-14 09:02
猜你喜欢:
北铜峪赏杏花2021-03-19 09:40
评论:(咏潍坊诗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