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勇立潮头唱大风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3-14 09:02   https://www.yybnet.net/

□潍报全媒体记者刘元超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是潍坊市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和支撑。

“十三五”期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4%。工业总量在全省的比重不断扩大,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由2015年的全省第4位提高到目前的全省第2位,占全省的比重由2015年的9%提高到2020年的10.5%。

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位居全省第3位,增速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5个百分点,创“十三五”期间最好位次。截至2020年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3120家,占全省的十二分之一。

站在“十四五”的起点上回望,这一连串亮丽的数字是潍坊市工业经济发展成效最好的“注脚”。近年来,潍坊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动能转换,带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奏响了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巩固根基扬优势,制造业集群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对潍坊来说,制造业是基础产业、品牌产业,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与“魂”,是未来参与区域竞争的核心优势。而只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高质量发展建立在可靠的支撑点上,才能赢得未来。

从历史上看,潍坊制造业历史悠久,是我国著名的老工业城市和山东省制造业核心基地,明清时期就以“二百支红炉、三千铜铁匠、九千绣花女、十万织布机”闻名全国,素有“南苏州、北潍县”的美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潍坊工业盛极一时,拥有潍棉、潍柴、山潍拖、潍坊华光等一批在国内有影响的“潍”字头企业,享有中国“动力城、纺织城、电子城、农机城”的美誉。

制造业是潍坊市经济发展的根基和优势所在。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鞠俊海说,近年来,潍坊市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潍坊市制造业门类齐全,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潍坊拥有37个行业大类,包含154个中类、350个小类。37个大类中,包含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所有的31个制造业行业。全市列入国家统计范围的重点工业产品有258种,重型发动机、微型麦克风等30种产品产销量居全球前列,41家企业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处在前三位。动力装备、汽车制造、石化盐化、纺织服装、食品加工、造纸包装等一批优势产业和集群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和影响力。

产业集群发展才有生命力和竞争力。市工信局把加快制造业集群发展作为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的重点,围绕重点项目建设、龙头企业培育、重点园区推进、新基建等工作重点,成立专班,制定政策,强化措施,优化服务,制造业集群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目前,潍坊动力装备产业集群已聚集145家企业,总量占全国同行业比重30%以上,集群本地配套率已超过45%,先后入选全省转型升级示范支柱产业集群、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一期建设基本完成,35家企业签约,4家投产运营;商用车及零部件、现代食品加工列入全省主导产业集群;8个产业集群列入省“十强”产业雁阵形产业集群;“装备制造(内燃机)·山东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发展质量评价中荣获五星级示范基地;临朐高端铝型材、安丘绿色食品加工等区域产业集群,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核心竞争力。

龙头骨干企业是城市经济实力的名片,也是产业集群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为培育壮大龙头骨干企业,潍坊市积极开展龙头骨干企业培强做大行动,实施潍坊市龙头骨干企业群管理办法等政策,组织开展了全市制造业龙头骨干企业认定工作,重点打造千亿级、百亿级企业群,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涌现出来,2020年,潍坊市入选中国企业500强2家、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10家、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3家。

创新融合添动力,绘就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笔画”

初春的潍坊,处处生机盎然。放眼鸢都大地,塔吊林立的建设工地、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落地生根的重大项目处处涌动着蓬勃的朝气,一幅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笔画”徐徐展开。

2016、2018年,潍坊市三年内两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其中盛瑞传动“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研发及产业化”,是建国以来中国汽车行业零部件唯一获批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潍柴动力“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是2018年度全国机械行业获得的唯一一个科技进步一等奖。

亮眼的成绩是潍坊市积极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生动诠释。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潍坊市有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6家;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51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60家,已形成工业设计平台梯次培育机制。此外,潍坊市连续成功举办5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评选出195件获奖作品,有效带动制造业创新发展和成果转化。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新引擎,而人才是创新发展的源动力。近年来,潍坊市聚焦聚力产才融合,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对接、融合聚变。“十三五”期间,1人入选省“一事一议”人才工程,实现潍坊市传统产业创新类省“一事一议”人才工程零的突破;累计36人入选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传统产业创新类),居全省首位,其中5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5G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已成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王敬芳介绍,潍坊市企业信息化发展指数已由2015年的52大幅跃升至2019年的75。95家企业列入国家、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22家企业通过了两化融合贯标评定,数量均列全省前列。

让更多企业迈上“云端”,借助智能化、数字化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2018年以来,潍坊市全面组织实施“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出台了实行“云服务券”财政补贴助推“企业上云”政策,以骨干企业为依托,统筹各县市区、云服务商力量,全力推进“企业上云”工作,取得了显著的应用成效。目前,潍坊全市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达到26处,6家示范平台入围省实施工业互联网“个十百”工程,8个平台入选省产业互联网平台示范项目。全市上云企业突破10000家,18家云服务商通过省级资质认定,24家入选省级企业上云标杆企业、优秀体验中心、优秀行业云平台。

绿色是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近年来,潍坊市绿色制造体系不断完善。去年3家企业获批工信部绿色工厂,2家获批绿色设计产品。斜交胎产能退出任务圆满完成,拆除硫化装置759台,退出斜交胎产能折标准胎630.2万条;退出焦化产能80万吨;3家钢铁企业已制定“一企一策”产能退出方案。

精准服务破瓶颈,问需解难助力企业发展“加速跑”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市工信局以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为主线,全面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在重启的机器轰鸣声中,潍坊市工业经济划出了一条有力的“上行线”。

面对大疫当前、危中有机的复杂形势,市工信局创新实行服务专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对114家重点企业设立“一对一”服务专员。2020年,服务专员共现场走访调研企业560余人次,收集梳理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各类问题743个。服务专员制度在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向好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经验做法先后被工信部、省工业运行指挥部刊发推广。

市工信局组织服务专员以产业链为主强化复工复产调度,建立问题解决机制,打通堵点难点。去年,该局成立12个工作组,协助歌尔集团新招录调整员工3万人;潍柴集团正月初三全面复工复产,引领300家配套企业迅速开工生产。“2020年2月底全市规上企业基本全面复工复产,3月底规下企业基本全面恢复生产,为工业经济快速恢复奠定了坚实基础。”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鞠俊海说。

为保障联系服务企业的常态化和实际效果,市工信局对服务专员开展了专题培训,将服务企业工作纳入个人年度考核。立足工信职能,2020年他们为29家企业36笔贷款争取到了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财政贴息,组织17家企业纳入省信贷政策优先支持企业,推动47家企业参与防疫免费保险,协同争取中央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1.4986亿元。

此外,对牵头的13个市级重大项目,市工信局分别由一名县级干部包靠,成立专班跟上服务,“一企一策”实打实解难题。

包靠天瑞重工过程中,他们把企业发展壮大这个内在“需求点”与省、市高度重视磁悬浮产业这一“关注面”结合起来,构建了“专员发现问题-局党组研究推进-报请市领导牵头专班推动-壮大发展磁悬浮产业”的产业帮抓新模式,先后协调天瑞重工与山东水发集团等8家企业集团开展了磁悬浮系列节能产品的战略合作。

为用足用好磁悬浮产业的先发优势,市工信局多次到天瑞重工现场调研办公,征求企业对支持此项产业发展的建议,并对接省科协、科技厅、发改委、工信厅等,经过反复论证和修改,起草了产业发展意见。2020年3月5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打造千亿级磁悬浮产业的实施意见》,以高新区为核心统筹布局建设磁悬浮动力装备产业园。目前磁悬浮鼓风机生产基地已建成,2020年磁悬浮鼓风机产销量增长3倍。

号角铮铮,催人奋进。回望“十三五”,“潍坊制造”勇立潮头、量质齐升;开局“十四五”,潍坊将以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创新引领、产业集群、数字赋能三大支撑,推动制造业集群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擎起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新闻推荐

以下几种“场景”都是网贷诈骗套路

潍报全媒体记者宋树云【案例】日前,临朐县石家河生态经济区村民王某某在某小额借贷平台办理网络贷款时接到一通...

临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勇立潮头唱大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