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潍坊新闻 > 正文

60条意见建议让侦查更充分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7-12-13 17:32   https://www.yybnet.net/

“请查明该公司成立初期从事的主要业务范围。”2017年10月,在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召开的第二次联席会议上,针对在办理王某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时,出现的犯罪嫌疑人供述与被害人陈述不一致的情况,该院公诉部门依据审判证据标准,提出了以上意见建议。

提出意见后,公安机关迅速补充侦查,对资金流向进行了查实,解决了上述不一致的问题。“案件质量倒逼着检察机关变被动为主导,构建以公诉为主导、以证据为核心的新型诉侦关系,建立‘大控方\’工作模式,检察机关和侦查机关共同提高刑事指控能力,依法做强刑事指控的‘大控方\’。”潍坊市检察院公诉二处隋宝玲副处长道出了建立此模式的初衷。

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证据出示、质证等均在法庭审判阶段,对证据质量的要求日益增强,那么意味着侦查机关和检察机关在侦查阶段和审查起诉阶段就要按照法庭审判标准进行取证。建立“大控方”工作模式,就要将提升案件证据规格和审查起诉案件质量的关口前移,由检察机关引导侦查机关自觉按照法庭审判的证据标准收集、 固定、保存证据,用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审判证据标准监督侦查工作的质量,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强有力的刑事指控体系,将以审判为中心在侦查公诉协作配合中落到实处。

“该模式建立前,对于证据不符合标准的,检察机关退回公安机关再进行补充侦查,办案效率和质量受到严重影响。现在的模式是把该取的证据都提前调取到位,可以说是一步到位,节约了大量的司法资源。”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干警表示。

该模式围绕“夯实证据基础”这个中心点进行,包括取证环节和证据规格。公诉人通过开展联席会议、参与案件讨论等方式,及时掌握案件基本事实和主要证据,根据指控犯罪的需要,在“参与而不代替”尺度内,对侦查部门已经获取的证据材料进行分析,提出进一步补充、固定、完善证据的具体建议,督促侦查部门及时收集容易毁损灭失、隐匿转移的证据,全面客观地搜集证明犯罪嫌疑人有罪或罪重以及无罪或罪轻的证据,对发现的非法证据,提出依法排除或重新搜集的意见,对瑕疵证据提出补正的完善意见。依法监督侦查活动是否合法,发现侦查活动违法的,提出纠正意见。针对侦查部门提出的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为了实现新型诉侦工作模式的标准化,该院自今年6月份开始,与公安机关就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工作制度进行了多次交流,召开联席会议14次,10月份同公安机关会签了《重大疑难经济犯罪案件侦查部门听取公诉部门意见实施办法》,明确了重大疑难经济犯罪案件中,听取意见、建议的原则、范围、程序、方式、职责等内容。

截至目前,在办理韩某等37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刘某等诈骗案等一批重大疑难经济犯罪案件过程中,该院公诉部门针对取证方向和补充证据方式内容,在证据调查收集、程序问题处理、案件法律适用等事项方面共提出 60余条意见建议,被全部采纳,有力地引导了侦查机关在侦查取证阶段以法庭审判的证据标准来收集、固定、保存证据,收到了明显成效,该模式已入围2017年度山东省检察机关创新成果奖。潍坊市检察院

新闻推荐

12月11日起潍坊市城区3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

本报讯(记者于哲)受友谊路(永兴街至吉庆街)路段封闭施工影响,市公交总公司自12月11日起,对受影响的10路、17路、40路等3条公交线走向进行优化调整。调整后,10路公交车公交文华枢纽站发车的线路...

潍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潍坊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60条意见建议让侦查更充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