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澄怀观道 笔墨达意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4-20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石莹

4月19日,在第九届中国画节展区学会方阵的《锦绣河山——中国画学会理事山水画作品大展》前,中国画学会第一任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克介绍说:“潍坊市历来对书法绘画艺术非常重视,这些年我们中国画学会在潍坊做了很多工作。中国画都是一个有着多重内涵与外延的概念,其内涵传递了潍坊深厚而浓郁的文脉积淀与传承;其外延则意味着潍坊是当代中国书画艺术产业重要一极。”

谈及与潍坊的渊源,孙克说:“第一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的时候我就到过潍坊。潍坊文脉深厚,是齐鲁文化重要的源头,我对潍坊的历史文化充满了崇敬。历史上,苏东坡曾在此写下旷世佳作,诗书画三绝的郑板桥曾在此做县令,所以潍坊这座城市在我们学画的人心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看着画节现场有不少带孩子来参观的市民,孙克说:“一年一度的中国画节和文展会,年年有新意,届届出精彩,不仅成为潍坊的城市名片,这种厚重的文化积淀也在影响着一代代普通市民。无论是书法家,还是普通人,写字都是精神的释放和舒展。诗词落笔下,通过书写,通过笔墨感悟,在读写中感悟美好意境,品出内在理趣,涵养品德性情,铺展人生底色。传统文化要得到传承,就要走入寻常百姓家。潍坊这座城市,正在以繁荣的文化活动为载体,让文化惠民与传统文化的传承在这里根深蒂固,枝繁叶茂。同时,潍坊市民对书画的热爱,是我们中国画节办得成功、办得精彩的重要因素,画家们非常喜欢到这里来,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画家的肯定。潍坊的文化市场潜力也是巨大的,还需要很好的发掘,也要靠高雅艺术来带动,一定要坚持不断提升中国画节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发挥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作用。”

写字是火候,靠功力修养。孙克聊起自己的创作经历,他自幼习书,上世纪六十年代始潜心研究书法,以古人为师,读书、临碑贴五十余年。他认为对于中国画来说,笔墨不仅是赖以存在的躯干,更是它的灵魂。在笔墨点画中,不但能看到画家的功力修养,更有人品性格,这是中华文化精深奥妙所在。“书法也是如此,我最开始是临书自褚遂良《孟法师碑》,取其平正,像我的个性比较柔和,你要我做金刚怒目式的风格,我是绝对做不出来的,把个性、学养、认识、能力都表达出来,那就达到了我的目的。”

在深厚传统继承和独特个性审美之间觅得最佳平衡点之后才会有独造。在谈到传统书画的守正与创新时,孙克表示:“有些人在努力寻求一种新的方式、方法,探索新的审美规律。如果是很努力、很认真地去做,这是无可厚非的。同时,我们有些人坚守传统,把传统的精髓、独特的艺术规律继续延续下去,这些人的努力同样重要”。

新闻推荐

“我会继续关注、支持这个展会”

□本报记者孟祥风4月19日上午,第九届中国画节·第十二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第四届中国(潍坊)民间...

潍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潍坊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俺娘张兰英2019-04-20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澄怀观道 笔墨达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