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做好“加减乘除” 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4-19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尝一口固堤西瓜,沁人心脾;吃一根潍县萝卜,脆甜味美。”寒亭区地处潍坊北部,农村土地广、 人口多,农业水平名列潍坊前茅。乡村振兴,法治先行。近年来,潍坊市寒亭区人民法院立足自身职能,在严惩黑恶势力、破解涉农执行难、提升司法为民水平等方面积极作为,为乡村振兴事业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驻村帮扶加助力

见到张剑平来到村里,正在北仲寨村委门口晒太阳的牟大爷热情上前问道:“看你带着小红徽,是法院的吧?自从有了你们帮忙修的这条街,俺这心里别提多恣儿了!”

牟大爷口中的那条街,是村里唯一一条水泥路。在这之前,村里除了土路就是石子路,村民出行可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不仅影响群众的生活,更制约着生产经营的发展,北仲寨村也成了十里八乡的贫困村。

要想富,先修路。在法院帮扶后,修一条村里的主干道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驻村第一书记详细了解村里的财政情况,和村委研究方案,积极筹措资金8万余元,历时半年多,修起了长400 米、宽5米的中心大街。为满足村民知识需求,在第一书记组织下,村委建起了图书室,每年定期送来一批最新的农业书籍,帮助村民掌握种植养殖技术,解决农业生产中的问题。

去年夏天,因降水量较大,村里排水不畅,张剑平又积极组织对全村的排水沟进行新修改造。在张剑平的工作本上,今年还计划对村里进行路灯亮化工程,切实解决村民夜间出行难的问题。

司法为民减诉累

“法官,邻亲家盖房多占了半米的公共通道,这种情况俺该怎么到法院告他!”“要是离婚,村里回迁房能有我的份儿吗?”商业村集市上,一张小方桌前面挤满了人,前来赶集的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向法官咨询着自己关心的问题。这种接地气的普法宣传是寒亭法院积极回应司法需求、落实司法为民的一个缩影。

在推进司法为民的道路上,该院不断完善便民诉讼措施,升级诉讼服务。通过信息化诉讼终端,实现了当事人自助网上办理立案、上诉、交费等诉讼事项,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充分发挥人民法庭靠近乡村、贴近百姓的优势,对涉农案件及时立案、快速审理,为广大农民提供优质高效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服务。

急民所需,救民所急,为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寒亭法院加大对弱势群体及贫困户的司法救助力度,去年以来,共为经济确有困难的52起案件当事人依法缓、减、免诉讼费 6.8万元,为 7名当事人申请司法救助金 11.8万元。

涉农执行乘势击

“真没想到还能要回这笔钱,俺的生活又有了希望,谢谢法院,谢谢法官!”领到执行款后,杨某芳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并为执行法官送来一面锦旗。这也是近期寒亭法院执行局收到的第二面锦旗。

三月以来,为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及时得到实现,寒亭法院刮起“执行风暴”,先后多次组织开展涉农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加大对涉农案件的执行力度,用好强制措施,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及时执行到位,让农民群众早日拿到“ 真金白银”。

除此之外,结合“面子是乡村社会生活纽带”的特点,寒亭法院不断加大对农村“老赖”的曝光和限制力度,在各街道及村委宣传栏张贴失信被执行人照片及信息,利用集市普法、电视广播、微博微信等方式扩大曝光范围,去年以来共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 1500余例、执行公告230条。同时,不断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在宅基地申请、村居“两委”选举、推选“两代表一委员”等方面实施严格限制,迫使150余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进一步推进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严惩黑恶除障碍

当得知村里的一霸被判刑,“黑恶势力太可恶”“法院审判大快人心”成了南孙社区村民口中的高频词。经过两次公开开庭审理,朱某宝等 7人农村恶势力团伙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这个以组织他人闹事、持凶器恐吓为手段,交叉结伙对乡镇私营企业或个人强拿硬要财物的恶势力团伙最终受到法律的严惩。

黑恶势力是阻碍乡村振兴事业发展的绊脚石,人民法院站在“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的第一线,依法审理好涉黑恶案件是重点。据了解,2018 年初,在寒亭法院出台的《关于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中,第二项便是“依法打击犯罪,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按照《意见》要求,该院充分发挥好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惩破坏农村社会秩序、扰乱农业市场秩序等犯罪行为,打击横行乡里、称霸一方的农村黑恶势力,为乡村全面振兴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提升农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法安天下,更安乡村。作为法院人,要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主动融入,努力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积极发挥应有作用。”该院院长吕宜民如是说。

黄腾腾

新闻推荐

潍城区“互联网+”深化“一次办好”改革

本报讯(记者马林峰通讯员丁延峻刘坤王斌)“感谢咱潍城推广的‘电子印章应用系统’,不仅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潍坊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潍坊,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好“加减乘除” 护航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