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珍藏绝技看花眼 第十二届文展会在鲁台会展中心开幕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4-20 09:24   https://www.yybnet.net/

4月19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在鲁台会展中心开幕,布艺、年画、雕塑等琳琅满目的民间艺术品,瓷板画、瓷瓶等形式多样的名家作品,“全国山河一片红”“蓝军邮”等传世珍邮,一一亮相。

珍藏50年,王琦传世之作《十八罗汉》瓷板画惊艳亮相

在本届文展会的陶瓷紫砂艺术名家名品展上,除了多位“国字号”及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带来了自己的经典作品外,位居“珠山八友”之首的粉彩和瓷板画高手王琦的传世之作《十八罗汉》更是吸引了诸多陶瓷爱好者的目光。

《十八罗汉》瓷板画由四幅组成,单幅作品尺寸并不大,镶以精致的黑棕色雕花外框。画面中的罗汉着紫色、黄色、蓝色等各色袈裟,姿态各异,有的手持经卷骑在大象身上,有的手拿念珠站立,还有的手抚趴着的老虎,面部表情丰富、夸张,动作恣意洒脱。

70岁的潍坊收藏者王起臣热情地向参观者介绍着,自1969年从古董店买来这件作品,他已经收藏了50年,这是第一次公开亮相。王起臣当过25年的老师,也曾下海经商,生意做得不错。受家庭环境影响,他十分热爱陶瓷艺术品,对其也多有了解。当年,他到大连出差,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一家古董店里发现了《十八罗汉》这件作品,最终以12000元买了下来,在当时这可是个不小的数字。

王起臣向记者介绍道,王琦是晚清至民国时期的景德镇绘瓷名家,位居“珠山八友”之首,其专门为晚清皇室创作瓷器,初以捏面人为生,后学画瓷板肖像,后改学“扬州八怪”之一的黄慎,以写意人物画见长。作为民国时期最负盛名的绘瓷名家,王琦的瓷板画如今已经成为了收藏家竞购的热门藏品,有的在各大拍卖会上拍出了近千万元的不菲价格。

“这一次参加文展会,主要是想利用这个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喜欢瓷板画,广交朋友。”王起臣说。

渤海靺鞨绣首次亮相文展会,远看像照片近瞧是刺绣

在民博会展区,形式多样、造型各异的雕塑、年画等让人目不暇接。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渤海靺鞨绣首次亮相文展会,细腻的丝线勾画出或精致的人物或粗犷的北方风景,展示出了别具一格的美。

色彩丰富的女士手包、网红“书本灯”、带USB充电接口的笔记本等,这些精美、实用而充满了流行元素的文创产品都是靺鞨绣的衍生品。一旁悬挂着几幅靺鞨绣作品,有的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有的则描绘冬日冰雪覆盖的北国风光,它们远看像照片,近瞧是刺绣,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这都是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孙艳玲的作品,采用了靺鞨绣独特的“三角针”、“鸡爪针”相融合的针法。

靺鞨绣最大的特点是沿用了传统的“鸡爪针”针法,该针法源于人们在生活中发现鸡的爪子非常稳定,因此用类似鸡爪的形状来缝制冬季打猎时御寒的皮草,慢慢演变成了刺绣。孙艳玲则在此基础上改良成为“三角针”,改良后的针法在经过靺鞨绣的4层至8层叠加后,罗列起来的“三角针”形态就像六稜形的交错,非常适合绣东北冰雪题材的作品,绣出来的冰雪画面有晶莹剔透的感觉,视觉效果非常好。

在现场布展的孙艳玲徒弟、靺鞨绣第五代传承人蒋丽娜介绍道,渤海靺鞨绣起源于唐朝,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主要流传在东北满族,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其与苏绣、湘绣等相比,针法、丝线都有不同,像是苏绣等比较细腻,使用的是桑蚕丝,而靺鞨绣使用的是柞蚕丝,风格更加豪放。

“我们正在探索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继承传统题材进行创新,让它们能够走进市民日常生活,让普通人都消费得起。”蒋丽娜对记者说。

聋校学生展示了十大类工艺美术作品,还与大师交流

今年的文展会上还出现了一群特殊的参展者——来自潍坊聋哑学校的学生,他们的展位名为“无声的时节——聋哑学校文创主题展”。

展会上,孩子们有的手拿小锤和刻刀,叮叮当当雕刻着瓷盘,有的手持银丝小心翼翼地制作着红木嵌银摆盘,有的则手持电笔仔细进行着烙画。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偶尔用手语与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交流,脸上的表情认真而满足。

往届文展会,孩子们也来参观过,不过今年从观展者变成了参展者。潍坊聋哑学校职教部主任陈福民介绍,当天孩子们展示了10大类工艺美术作品,多数都是潍坊本地的特色民间技艺,像是红木嵌银、烙画、核雕、剪纸等。

“学校开设此类课程十多年了,已经从过去的兴趣班、选修课发展到了现在的专业课。”陈福民说,相比于普通人来说,这群孩子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更强,想象力也更丰富,因此学习这样的技艺更有优势。学校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由学校专业老师和知名工艺美术师进行授课,孩子们进步都非常快。除了孩子们的爱好和学习上的优势,学校考虑得更加长远。

“我们学校也开设有机械、烹饪等专业,但这些专业都比较大众化,孩子们毕业后要与正常人抢饭碗,而这类工艺类专业则就业空间相对大一些。”陈福民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有学生毕业后从事这一行,就业前景不错。正因为学校此类教育开展的比较成功,所以受邀前来参展。

在今年的文展会上,除了孩子们进行现场展示,主办方还安排了著名核雕大师等与孩子们进行现场交流,既让他们展示了自己、提升了技能,还对孩子们起到了带动作用。

本届文展会主要板块特色各异,将一直持续到下周二

本届文展会按照“突出政治站位、提高专业水准、体现艺术为民、丰富展览内容”的思路提升展会档次,主要内容包括第四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和·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陶瓷紫砂艺术名家名品展、世界创意城市文创成果主题展、可见之诗——中国油画风景作品邀请展(2019)、重点文化企业展、亚洲文化创意设计展、木艺匠心红木展、尼泊尔唐卡艺术展等展览,并在鲁台会展中心设立文化艺术互动区,组织广场雕塑展等。

本届文展会主要板块特色各异,节会期间,陆续举行潍坊市2019文化旅游项目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等多项活动,同时,在县市区、市属开发区组织“2019中国北方民间说唱交流会·第十六届杨家埠风筝年画艺术节”、“1532文创周”、“鸢都之邀——‘潍坊滨海旅游杯’国际诗书画双年展”等25项分会场活动。本届文展会将一直持续到4月23日。

文/图本报记者张振民周晓晴(署名除外)

新闻推荐

第三次来潍 带来近百把紫砂壶

参加文展会的展商们紧张布展,各类展区亮点多多本报讯第九届中国画节·第十二届文展会将于4月19日至23日在鲁台会展...

潍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潍坊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珍藏绝技看花眼 第十二届文展会在鲁台会展中心开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