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画都艺术要聚焦当代着眼未来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4-20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杰

“中国画节举办了九届,一届比一届好。每届我都会来参加。”4月19日,在画节展会现场,中国画学会原会长、中央美院教授郭怡孮边赏边品画作,意兴盎然。

今年79岁的郭老是地地道道的潍坊人。“我的祖上500年前就来潍县办私塾了。”郭老是郭味蕖先生的第三子,自幼受父母艺术熏陶,擅长花鸟画,他关于“大花鸟意识”“大花鸟精神”的创作理念,摆脱了传统文人写意花鸟画冲和雅淡审美情趣的趋向,直接将近代写意花鸟画推到了“绚丽多彩而不失其写意精神”的境界。

“我12岁离开潍坊,但心里时刻挂念着潍坊的发展,改革开放后我每年都要回来看看。”当看到潍坊近年来连续举办画节,中国画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郭老感到由衷地高兴。

传承文脉,弘扬艺术,发展潍坊,中国画节已然成为全国画家的节日,同时也为全国人民奉上了一道道文化大餐。

聊起潍坊举办画节的成果和变化,郭老很是兴奋。对如何进一步提升中国画节的影响力,郭老提出了他的建议:“我认为,要有一个立足长远的大思路,不能仅限于在画节上陈列展览作品,还要结合展会进行理论研究,创作出一些影响长远的文集,让画节的影响力具有长效性。”

创作上力求在继承传统上创新,郭老放大视角,比较古今中外:“作为一名艺术家,看自己民族的花鸟画,不但要大河寻源式看:从古代看到现代,从现代看到古代,还要鸟瞰式看:看到全面,看到东、西。”这些对比与思考慢慢形成了他的大花鸟意识观。

如出一辙。在提升中国画都品牌影响力上,郭老的守正创新观站在一个大视野中思量。“守正要研究如何正确地继承传统艺术中那些优秀的遗传基因,而非全盘吸收。创新则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而不是像西方那样推翻原来的一切。”吸纳、融汇、借鉴、创新,顺应时代,贴近人民,推动中国画都艺术繁荣发展,从而进一步提升画都的知名度美誉度。

“我相信,在咱们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画都的明天会更加绚丽灿烂。”郭老平和温暖的目光里透出坚定的自信。

新闻推荐

潍坊市人民医院知名专家门诊启动首次多学科会诊为疑难患者“把脉”

4月17日下午,在潍坊市人民医院门诊七楼知名专家门诊MDT会议室,该院五位专家共同为患者马女士进行多学科会诊,经过一...

潍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潍坊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画都艺术要聚焦当代着眼未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