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舞出青春活力 展现鸢都魅力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5-07 08:57   https://www.yybnet.net/

▲公开赛颁发的集体荣誉展示。▲部分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潍报全媒体记者刘伟

5月3日,2021年中国关工委健体中心青艺委舞蹈艺术节暨第16届“风筝杯”体育舞蹈(标准舞)国际公开赛在潍坊学院体育馆开幕。

作为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的文体赛事之一,本届公开赛涵盖了多个年龄组,并邀请了国内知名的裁判团队担任裁判,以保证比赛的观赏性和竞技性。参赛舞种涵盖了伦巴、探戈、华尔兹等多个舞种。来自全国各地的二百余位国标舞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比赛,力求全方位、全年龄段地展示我国体育舞蹈领域的竞技水平。

赛场上,选手们伴着动感的节奏,用潇洒的舞姿展现出国标舞的力量与优美,也绽放出潍坊国际风筝都的艺术魅力和文化自信。

以“一流标准”诠释“一流舞姿”

轻扬的下巴,飞舞的裙摆,活力四射的舞姿……在国标舞的赛场上,选手们挥洒自如,尽情地展现着国标舞的魅力和风采。

“当代国际标准交谊舞,也称为体育舞蹈,它具有高度艺术性及技巧性,在赛场上可分为两大类,第一大类为摩登舞,第二大类为拉丁舞,这些舞蹈看起来热情随意,但实际上对舞姿舞步都有严格的标准和要求,只有这样,欢快的音乐和高超的技艺才能达到完美的统一。”拉丁舞国际C级评审闫安是此次大赛的评审之一,她表示,国标舞作为体育舞蹈并非随意跳跳,而是有着严格的评分标准。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选手们一上台,评审们就会以着装是否正规、舞蹈动作是否标准、音乐节奏是否卡节拍来衡量选手的表演。来自青岛小花艺术学校的尚梦佳是此次大赛业余10岁女单精英组拉丁舞第一名,她从五岁开始学习国标舞,至今已经学习五年。“这次比赛选手的水平都很高,尽管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是比赛过程还是比较艰难,真是全力以赴才杀出重围。”尚梦佳说。

展现“人人都是主角”的文化自信

“这个舞台上人人都是主角。”来自蓝鲸教育的张慧卿带着20多个孩子来参加比赛,她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来参加“风筝杯”国际舞蹈公开赛,每一次比赛都是对学校教学标准的衡量和检验,也是对孩子自信心的培养。她表示,对于孩子而言,学习标准舞的最大优势就是培养自信。

而此次比赛展现的不仅仅是选手的自信心,更显示出潍坊这座城市的文化自信。一座城市要以文化兴事业,不仅要具备明显的教育、文化、科技产业优势,更需要具有独特的文化风格、深厚的人文积淀、高尚的市民素质和不息的文化创新精神。“潍坊作为国际风筝都,城市文化建设不仅仅是‘自娱自乐’的模式,我们凭借自身的风筝文化特色‘走出去’,把外地乃至国际先进的文化形式‘引进来’,以此储备更大的文化竞争优势,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和文化自信。”对于此次大赛的意义,潍坊国际风筝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建伟如是说。

彰显潍坊“风筝之都”的艺术活力

“国标舞最大的特点就是真实、真诚、释放情感。它是人际交往、感情交流、沟通心灵的工具,是极具艺术活力的沟通形式。”前来观赛的舞蹈老师庞圣雪说。

“艺术没有国界,肢体的语言表达更能震撼心灵。”来自非洲的国际留学生桑尼选择在“五一”假期来感受体育舞蹈的艺术魅力。“我也是一名舞蹈爱好者,国标舞具有强烈的民族风味,是世界人民交流的艺术载体,这次比赛让我感受到了潍坊作为国际风筝都的艺术包容力。”桑尼说。

此次比赛也激发出许多市民的艺术热情。来自高新区的市民李霞说:“观看了这次公开赛,我对国标舞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我决心专门找时间学习一下,通过国标舞锻炼一下身体,提升一下个人气质。”

“国标舞是一项很有锻炼价值的全民健身、健心运动。它能健美体形、锻炼体魄。经常参加国标舞的学习与练习,可以改善体型,塑造美好的体态,对人的形体进行生物学改造,使体态丰满、和谐,让形体更加挺拔。”潍坊市的舞蹈教练刘艺璇如是说。

新闻推荐

潍坊市环保执法“千里眼”显威环境违法企业无处遁形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赵春晖)近日,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未到现场,就查出一家环境违法企业,让该企业始料未...

潍坊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舞出青春活力 展现鸢都魅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