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经层层选拔上任机场塔台管制员,“空中交警”付潇: 守护“天路”不允许任何差错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5-07 04:51   https://www.yybnet.net/

被称作“空中交警” 的职业

在潍坊机场候机楼的北侧,一座近30米高的建筑引人注目,这里就是潍坊机场的“大脑”——塔台,穿过层层门禁登上塔台,透过弧形的玻璃,停机坪和跑道一览无余,不时有航班起降。

付潇手握着通话器、填写着进程单,密切关注着雷达屏幕上的光标,熟练的下达着各种指令。

很少有人知道在每一架飞机起落的背后是一道道的精准的管制指令。付潇是一名塔台管制员,从2012年参加工作到现在,他已经在塔台上度过了9个春秋。

“空中交警”一般分为塔台管制员、进近管制员和区域管制员。与地面交通相类似,航班须按规定的航路飞行,飞行员必须听从空中交通管制员的指挥,塔台管制员便担当着机场空中交警的角色。“飞机的推出、滑行、起飞、着陆和与其相关的机动飞行都由我们塔台管制员负责。”付潇向记者介绍道。

航班换季以来,潍坊机场执行的夏秋航季进出港的航班主要集中在下午和晚上。“航班密集时间段,除了要做好管制指挥,还要跟临近的管制单位进行大量的协调工作。”付潇表示。

安全是付潇和同事们时刻紧绷在心中的一根弦儿,一次微小的失误便有可能导致严重的飞行事故。“空管工作精力必须高度集中,不能有一点失误,有的航班号比较类似,很容易出现混淆。”付潇告诉记者,为保障指挥工作万无一失,塔台实行双岗制,管制员发出的所有指令都要求飞行员复诵,并仔细监听。

作为山东省内唯一的军民合用客货运24小时运行机场,潍坊机场的管制工作繁忙且复杂,“航班延误的时候管制员一天要在塔台上工作十几个小时,只能抽航班间隙的时候短暂的休息一会儿。”付潇说。

若是遇上雷雨、大风、低能见度等复杂天气,管制员更是必须“精神紧绷”,研判气象情报结合航班动态,做出合理决策,即使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管制员也要继续待命,以应对航班备降等情况。

经层层考核选拔 才能“独当一面”

空管工作直接关乎飞行安全,每一个管制员都经过严格选拔。目前全国只有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三所院校开设相关专业,完成大学课程学习后,空管专业毕业生必须完成1000小时的岗位见习,并且取得民航局IIIa体检合格证,才有资格考取管制执照,取得执照后,还要进行大约半年到一年时间的岗位见习,通过放单考试后,才可以独立胜任管制工作。

“从管制+1岗位见习需要一年的时间,最终成为成熟的管制员至少需要两年时间。”付潇告诉记者,到现在他还记着自己毕业见习第一次拿起话筒指挥飞机时的情景,“当时下指令的时候,声音都是抖的,手心里全是汗。”

从毕业来到潍坊,付潇已经在塔台上度工作了9年的时间。9年对于一份普通的工作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是对于管制员来说,意味着数以万计的指令,每一个指令的对错,都背负着飞行安全及旅客生命安危,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在错综复杂的航路上,他们是空中秩序的维护者,既要保障航班运行高效有序,又要确保航班之间的绝对安全。

相比其他热热闹闹的行业,鲜为人知的空管行业如今还略显沉默。在守护这片无形之路的“长征”里,很多刚刚踏上管制岗位的人认为这个岗位是“孤独”的。但在付潇看来,这却是充满挑战和责任的岗位,“虽然这份工作压力很大,每当飞机平安落地,我都倍感欣慰。”每当说起这句话,付潇的脸上总是挂着一丝微笑。“在高高的塔台上,你能看到最美的日出和日落,我愿意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做一名合格的天路守望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昊马小杰

“潍坊你好,海南7739”“海南7739潍坊,早上好”。5月5日一早,随着深圳-潍坊航班第一次联系潍坊塔台,付潇一天的正式开始了,在他的职业生涯中这样的对话一天重复无数次。

新闻推荐

责任担当为己任 热心服务为居民

开栏语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鼓舞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推...

潍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潍坊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经层层选拔上任机场塔台管制员,“空中交警”付潇: 守护“天路”不允许任何差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