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青州新闻 > 正文

“银龄安康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2-08 12:48   https://www.yybnet.net/

◎曾现刚

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实施,离不开保险的保驾护航。在保护农业生产、保障农民权益、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方面,保险发挥着重要作用。保险作为支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发挥的作用不断扩大,但在制度体系建设、支农力度、创新发展等方面还存在“短板”,迫切需要通过创新来弥补。尤其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征程中,保险行业需要不断加快创新步伐,以满足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生产生活的多元风险保险需求。而“银龄安康工程”恰恰补上了农村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这个短板,也让孝德文化和以孝治村落在了实处。

以青州市何官镇南小王村为例,这个村有村民105户、310口人,耕地638亩,原本是一个以粮食种植为主的偏远农业小村庄。近年来,在村“两委”带领下,通过组建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进行土地流转,发展有机农业,蹚出了一条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路子,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加快了小城镇建设步伐,让全体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为了增强群众幸福感,村“两委”实施三大工程,首先是实施“银龄安康工程”。探索建立新型农村养老模式,规划建设高档老年公寓28套,每套面积50平方米,并带35平方米小院,公寓内生活用品配套齐全,村内65岁以上的老人,只带碗筷和个人衣物便可免费入住,水电暖餐等全部免费使用。土地分红让每位老人每年有6000元以上的零花钱,保证每位老人“夏有多套单,冬有多件棉”。完善社区卫生室配套设施,定期为老人免费体检,村集体出资为老人购买银龄安康意外伤害保险,不仅使老年人“老有所医”,还“老有所保”。

在实施“安居”工程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增加居民生活性福利的同时,南小王村还实施了“孝德”工程,大力开展“孝德”文化建设,鼓励群众孝亲敬老。每年出资1万元,举办“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优秀代表进行表彰奖励;建设孝德舞台,组织各类孝德文艺演出,在居民新区订制安装孝德文化楼牌、楼层牌、单元牌、门牌等标识牌,在老年公寓及村内显著位置的院墙,绘制二十四孝图、新二十四孝标准、孝老敬亲村规民约等孝德教育版画,在整个南小王村洋溢着浓厚的敬老、孝老、爱老氛围。

十年来,“银龄安康工程”走进了潍坊市的村村落落,通过“政府赠、社会捐、子女送、个人买”多种形式,让越来越多农村老年人有了意外伤害保险,也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的信任。因意外不幸受伤的老年人通过及时的理赔保险,减轻了家庭负担,提升了更多农村老年人的获得感。正是“银龄安康工程”让老年人老有所保,让“老有所养”绘出的乡村振兴幸福愿景有了更好的保障。

新闻推荐

南方甘蔗在汉滨五里镇试种成功 “小甘蔗”将成群众增收的“大产业”

阳光讯(记者向博通讯员周安波)时令虽已是寒冬,可行走在汉滨区五里镇张营村进村大道,仍是一派生机。一片茂盛浓密的甘蔗林随风...

青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银龄安康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