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青州新闻 > 正文

南方甘蔗在汉滨五里镇试种成功 “小甘蔗”将成群众增收的“大产业”

来源:阳光报 2018-12-0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向博 通讯员 周安波)时令虽已是寒冬,可行走在汉滨区五里镇张营村进村大道,仍是一派生机。一片茂盛浓密的甘蔗林随风摇曳,给张营村的经济发展增添了一道“甜蜜风景线”。

“我们村地处月河川道,土层深厚、土质肥沃、雨量充沛、光照充足,非常适宜种植甘蔗,我想把在南方种植的甘蔗引进到北方进行试种。”张营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立建和村民们说。今年4月,他按照每亩800元的流转费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50余亩,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从山东引进中国农科院培育的适宜北方种植的甘蔗新品种脆蜜蔗1号,建成了张营村甘蔗种植基地。

张立建通过外出学习取经、邀请农技专家上门指导等方式,努力积累种植经验,不断摸索改进种植模式。在整地、除草、摘叶等劳动力配置上,优先考虑贫困户,既有效缓解了农忙季节劳动力紧张的问题,也带动了30户贫困户增收致富。经过多半年的精心管护,甘蔗长势喜人,迎来好收成。

“我们试种成功的脆蜜蔗1号甘蔗产量高,品相好。经过前期市、区、镇农业部门及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张营村的甘蔗已小有名气,近期慕名前来采摘的游客和订购的客商络绎不绝。50余亩甘蔗,每亩栽1200株苗,按亩产1.5万斤估算,收入可达到1.5万元以上,除去所有成本开支今年纯收入可达到30万元左右。”合作社负责人张立建对种植甘蔗的“钱景”满怀乐观。

据悉,下一步该村将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集中连片、稳步推进”的发展思路,在现有甘蔗产业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提升种植效益,积极探索企业带基地、基地连农户,产、供、销一条龙”的运营体制,让“小甘蔗”成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的“大产业”。

新闻推荐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转办件边督边改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二批·淄博市)

序号受理编号举报内容举报地点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1D370000201811220029淄博市临淄区天...

青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方甘蔗在汉滨五里镇试种成功 “小甘蔗”将成群众增收的“大产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