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寿光新闻 > 正文

风筝文化 潍坊腾飞之魂

来源:潍坊日报 2017-10-23 10:58   https://www.yybnet.net/

◎王述聪雄鹰是蓝天之魂,蛟龙为大海之魂,风筝文化是潍坊腾飞之魂。

形形色色的风筝,不仅是人们消遣娱乐的玩具,更是有观赏价值的工艺美术品,甚至成为了人们进行科学实验的得力助手。苏格兰两位科学家就用六只带有温度计的风筝做实验,首次测量地球上空不同高度的大气层温度。富兰克林用风筝进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实验,证明了闪电是一种放电效应。第一架飞机的制造者莱特兄弟就是在风筝的启发下才造出了飞机。马尼克在加拿大纽芬兰岛的上空放起一只竖有金属杆的风筝,由此发明了无线发报机。诸如此类,可见风筝对人类科学的发明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潍坊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人才辈出。“三皇五帝”中的舜,春秋时期的晏婴,东汉经学大师郑玄,北魏农学家贾思勰等都出自潍坊。文化名人孔融、范仲淹、苏东坡、郑板桥等都曾在潍坊执政理事。近代又出了王尽美、王愿坚、臧克家等一批革命家及文学家。更可喜的是,近年又出了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这都是我们潍坊人的骄傲。这些名人的出现,也带动了潍坊风筝文化的发展。由于潍坊人心灵手巧,善于研制创新,所扎制的风筝造型优美,品种繁多,扎工精细,色彩艳丽,全世界风筝爱好者的目光一齐投向了潍坊。

潍坊风筝文化可谓底蕴深厚,源远流长,它是潍坊文化的瑰宝。1984年,首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开幕。1988年潍坊市被确定为“世界风筝都”。潍坊世界风筝博物馆和风筝广场建设及放飞场地的不断升级,让风筝成为潍坊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城市名片。潍坊的风筝文化得到了更深入的挖掘和更全面的发展。

从1984年至今,潍坊市已成功举办了34届国际风筝大赛。这34年,潍坊一直在努力守护、延续并更新着风筝文化。每一个被呵护的细节都记录着潍坊人的沧桑,记录着新中国的脉搏,记录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激越腾飞。每次大赛都代表着潍坊风筝扎制工艺的不断创新和放飞水平的提高,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潍坊风筝文化,促进了民间艺术的繁荣发展,对于潍坊文化产业和其他产业的融合和提升都具有重要意义。

潍坊国际风筝会已是潍坊市政治、经济和文体重大活动,成为潍坊展示发展成果、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加大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成为闻名海内外的综合性、国际性盛会。它不仅把潍坊的城市品牌营销到全国乃至全世界,而且为外地众多节会仿效和借鉴,催生带动了鲁台经贸洽谈会、文展会、寿光国际蔬菜博览会、高密红高粱文化节、诸城大禹文化节,青州花博会等,促进了潍坊的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

潍坊的风筝文化是潍坊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是潍坊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合作发展的平台,是潍坊的腾飞之魂。我们坚信潍坊风筝定会承载着潍坊人不忘初心、一路向前的美好愿望,为实现中国梦而腾飞。

新闻推荐

2017年10月13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结果

序号区域名称SO2浓度(ug/m3)NO2浓度(ug/m3)PM10浓度(ug/m3)PM2.5浓度(ug/m3)1奎文区1442108542潍城区1549118643坊子区1544103534寒亭区1859118585寿光市2754104686昌邑市2144119757诸城市204610...

寿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寿光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盛会催人奋进2017-10-23 08:13
猜你喜欢:
评论:(风筝文化 潍坊腾飞之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