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寿光新闻 > 正文

“环保爷爷”义务捡垃圾20年

来源:潍坊晚报 2017-10-14 10:37   https://www.yybnet.net/

武凤贤老人帮环卫工人清理落叶。寿光85岁的武凤贤老人表示将以自身行动带动更多人保护环境

每天清晨,家住寿光烟草公司家属院的武凤贤老人都会带着自配“装备”,到附近的路段和广场捡拾垃圾,这一坚持就是近20年,周围的人因此亲切地称其为“环保爷爷”。武凤贤老人表示,只要身体没有问题,他就会一直坚持下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呼吁更多的人保护环境,传递社会正能量。

一早出门,看到垃圾就用夹子捡起来

10月11日早上7时许,天气有点寒冷,今年85岁的武凤贤老人像往常一样拿着塑料袋和夹子出门了。从寿光烟草公司家属院走到寿光市人民广场,在路上只要看到生活垃圾或宠物粪便,武凤贤老人都会弯腰用夹子夹进塑料袋。

来到寿光市人民广场后,武凤贤老人先和周围的市民熟络地打招呼,随后开始捡拾地上的垃圾。记者注意到,虽然年龄较大,但是老人的动作十分熟练,一只手拿着夹子,一只手拿着塑料袋,弯下腰迅速将垃圾夹到袋子内。

武凤贤老人早年当过兵,从军近30年,经历过抗美援朝、援越抗美,获得过不少奖章,转业后来到了寿光烟草公司。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便趁着遛弯的时候义务捡拾路边的垃圾,谁知后来一发不可收拾,成了一种习惯。直到现在,他自己配备了“装备”,几乎每天如此,风雨无阻,坚持了大约20年。

生病后仍坚持,感染身边人保护环境

一开始,武凤贤老人在新兴街附近捡拾垃圾,后来转移到寿光市人民广场。不料在2000年,老人突患脑血栓,卧床大半年,2012年,他又因心脏疾病在家里休养了两年多,去年还做了一次胆结石手术。不过,疾病并没有阻挡武凤贤捡拾垃圾的热情,期间只要身体允许,他都会坚持。“其实我在捡拾垃圾的同时,也锻炼了身体。”武凤贤说。

对于武凤贤老人捡拾垃圾的举动,他的老伴刘晓华和孩子也都非常支持。刘晓华告诉记者,她和老伴一样,都是想通过自身的行动让更多的人保护环境,不要随意乱扔垃圾,她和孩子只是担心老伴的身体,因为做了多次手术加上年纪大了,生怕老伴会累着,因此出门前都是千叮咛万嘱咐注意身体和安全。

武凤贤多年来的行动感染着周围的人,大家纷纷为其点赞。寿光银苑小区居民李先生说,他经常到广场上活动,几乎每次都会看到武凤贤老人拎着袋子拿着夹子,捡拾广场和周围道路上的垃圾。时间一长,大家都亲切地喊他“环保爷爷”。在老人的感染下,不少市民已经非常自觉,丢垃圾的现象也少了许多。

武凤贤向记者表示,只要身体没有问题,他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并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呼吁更多的人保护环境,传递社会正能量。

文/图本报记者王路欣

新闻推荐

快速增长的农业发展新动能

□本报记者付生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潍坊市农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进入新阶段。如今,我们惊喜地发现,在全市农业领域,加快农业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点滴成就已汇成汹涌的水流,释放出澎湃新动力。突...

寿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寿光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环保爷爷”义务捡垃圾20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