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夯实立教之本 汇聚兴教之源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9-10 08: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马林峰

通讯员徐媛媛马娇

9月4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共推出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潍坊商业学校教师、基础部主任魏亚丽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1974年8月生的魏亚丽,坚守会计专业教学一线27年,注重学生可持续发展,主持完成“3+4”中职本科贯通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取得丰硕育人成果。近年来,她指导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3次,指导学生3次创造点钞世界纪录。她数次获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并获得2019齐鲁最美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齐鲁名师等荣誉称号。

除魏亚丽入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外,潍坊市还有4人入选齐鲁最美教师和省教书育人楷模。这是潍坊市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成果的一个缩影。

9月10日是第36个教师节。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教师待遇地位不断提高,素质结构更加优化,职业发展动力更强,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全面提质增效。全市60名教师被评为第七届市特级教师,98名教师被评为市优秀乡村青年教师,100名教师被评为市青年教改先锋,400项教学成果获市政府教学成果奖;《用综合改革良方破五唯顽瘴痼疾》入选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典型案例,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做法被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推介,绩效工资改革、“县管校聘”改革等创新经验相继在全国现场会上推介。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专程来潍调研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凝聚铸魂育人精神动力

诸城市文化路小学党员教师张耀伟是诸城市3-6岁幼儿熟知的“月亮哥哥”。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用一副耳机每天录制绘本故事,通过线上进行阅读推送。《不一样的春节》《溜达鸡》《为什么不能出门》……让幼儿从故事中认识新型冠状病毒、了解卫生防护措施。从选材到录制,他都追求完美。家中即将临盆的妻子在背后默默支持着他,“耀伟是一名党员,他用声音陪伴不能外出的孩子们,我觉着很有意义。”

面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潍坊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加强教师队伍党的建设,健全党建重点工作项目、月度优秀共产党员教师、党员名师工作室、青年党员教师先锋岗等制度,推出并宣传“90后”党员战“疫”榜样、战“疫”育人先锋等,推介党员教师先进事迹19期,典型146个,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思想政治武装头脑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特征,教师的言传身教是学生学习的榜样。潍坊市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10名教师被评为潍坊市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10个项目入选省思政课改革项目,1人入选省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12人入选全省辅导员工作典型案例。

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健全师德考核评价制度,实行36条负面清单刚性管理,完善前置审核、一学期一考核、一校一方案、与满意度相挂钩等机制,突出正向激励,激励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深化管理体制改革

激发立德树人内生动力

“县管校聘”改革持续深化,城乡干部教师交流在寒亭区成为新常态。2019年,全区中小学教师参与校内竞聘2280人,跨校交流轮岗210人。2020年,寒亭区实施了“城乡教育联盟”行动,从城区学校选派5名优秀中层干部到农村小学担任校长,交流时间为3年;今年共交流轮岗190余人,促进城乡师资均衡配置。此外,寒亭区全面落实教师职称岗位分级竞聘,做到有岗即补。区政府每年拨付100万元设立区教学成果奖,加大对教育教学成绩突出教师的奖励力度,并坚持每年拨付100万元专款,分学段、分学科对全区教师进行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班级管理等专题培训,确保培有所获,训有所得。

围绕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潍坊市深化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在新建学校试行经费总额包干、职称岗位竞聘自主、绩效工资总量内高低自定的“一包两自”试点改革,全面建立起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全覆盖的绩效工资增量机制和学校自主分配机制,树立多劳多得、优教优酬鲜明导向。按照“按需设岗、分级聘任、合同管理、绩效激励”原则深化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优化师资配置,城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

为充分发挥评聘激励作用,潍坊市创新正高级教师职称评审机制,评审通过正高级教师64人。“退补相当”新进教师3534名,有效保障了教师队伍“源头活水”。实施优质师资扩增计划,面向“双一流”院校(学科)和硕士研究生招聘优质师资626名,引进重点产业博士人才32名,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素质明显提升。完善市政府教学成果奖、特级教师、潍坊名师、乡村优秀青年教师、青年教改先锋等荣誉制度,建立健全教师年度体检制度、出版专著资助制度,设立教师奖教基金,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主动服务战略大局

注入职业发展不竭动力

在寿光市,高中毕业生每年报考公费师范生的积极性非常高。去年,潍坊市报考部属公费师范生79人中有50人来自寿光,报考省属公费师范生192人中有97人来自寿光。这些公费师范生,毕业后绝大部分都会回到寿光任教。

优秀毕业生之所以积极报考公费师范生并毕业后返乡任教,是因为寿光拥有良好的教育生态,而这与寿光市委、市政府加强统筹、优先发展教育,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有着重要关联。2015年,寿光印发《关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意见》,成立教育现代化领导小组,市、镇两级党委、政府及各有关部门把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深入推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寿光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细则的通知》等。近5年来,寿光累计投入37.3亿元,新改扩建中小学校67处、幼儿园102处。

激发治校育人内在动力,潍坊市聚焦“从严治党、现代治理、团队建设、课程领导、资源整合、改革创新、自我发展”七项能力,实施1237名校长参加的治校育人能力提升工程,着力打造“未来教育家”路演活动品牌,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建立协作共建机制,营造专家办好浓厚氛围。实施“百千万”教育家型校长、班主任育人名师、学科骨干培养工程,加强名师名校长培育,构建教育人才发展动力机制。

深化教师层级发展机制改革,按照“新入职教师、胜任型教师、骨干型教师、专家型教师、导师型教师”五个层级,畅通教师职业成长通道,涌现出导师型教师721名。完善教师培训机制,全面推进教师队伍提质赋能。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发展,“90后”教师联盟搭建广阔交流平台,师徒结对“青蓝工程”助推专业能力快速提升。

为激励教师担当作为,敬业奉献,出台复学期间教职工关心关爱六项举措,选配2503名“康育副校长”,覆盖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创新建立家校共育15项制度机制,凝聚家校合力,共育时代新人,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满意度始终位居全省第一。

着力增强教师职业获得感、幸福感,潍坊市多措并举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从七个方面推进乡村青年教师安居工程标准化管理,全面落实乡村教师交通补贴、生活补贴、特岗津贴,遴选乡村特级教师187名,10名乡村教师被评为正高级教师,营造教师安心从教良好环境。全方位、全链条规范岗位设置、考试选聘、公示聘用、履约管理各环节流程,187名公费师范生实现平稳顺利就业,为乡村教师队伍注入生机活力,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已初步形成。

新闻推荐

民政部公示“优秀案例”山东4家养老机构上榜

本报讯日前,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开展了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典型经验收集及遴选工作,并遴选出49家公办...

寿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寿光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夯实立教之本 汇聚兴教之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