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诸城新闻 > 正文

小茶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8-17 11: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潘来奎

通讯员徐春光齐汝良

立秋时节,记者在位于诸城市桃林镇山东头临港高端产业园的鸿雨农科年产500吨抹茶项目的生产车间看到,刚刚采摘的有机绿茶,在这儿通过蒸青、烘干、超精微研磨等现代化的加工工艺,摇身一变成为工业产品的抹茶,实现了绿茶一二产业的融合转化,增值率超过40%。这是诸城市山东头茶旅风情小镇依托丰富优质的绿茶资源,加快引进关键技术和重要节点项目,着力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

诸城市桃林镇地处北纬36度,是全球公认的顶级绿茶产地,茶叶种植历史超过800年,现有茶园面积3万亩。然而,随着茶叶产量的不断增加,单纯的绿茶加工产品同质化严重、附加值低等瓶颈问题日益凸显。

山东鸿雨农科总经理高俊峰告诉记者:“2015年,我们投资1.7亿元规划建设了高端抹茶生产线,补齐了绿茶精深加工短板,拓展延伸了产业链条,提升了产品附加值。目前产品已投放日本、东盟和欧盟等市场。到2021年,计划布局12条先进的抹茶生产线,加工能力达到年产500吨,可以就地消化3600吨茶叶,相当于5千多亩茶园的产能。”

无独有偶。在距离鸿雨农科不到一公里的诸城碧龙春茶业有限公司院内,正在进行一段别开生面的茶道表演。公司总经理刘琳告诉记者:“我们要品尝一杯茶的好滋味,首先要观其色、闻其香、品其味,一定要慢慢品饮,小口品茗。我们企业以前只是单纯地卖农产品,这个产品的附加值是比较低的,现在我们可以通过提供茶园采摘体验、茶艺表演,还有农家乐等商贸服务,来提高我们产品的附加值。”

诸城市桃林镇党委书记方有海介绍,接二还需连三,茶旅风情小镇依托秀美的山乡风光和独特的茶乡文化风韵,旅游观光、农家乐、茶文化体验等第三产业也蓬勃兴起,实现由单纯“卖产品”向“卖服务”的转变,为当地传统茶企开启了多元化发展的新路径,

如今,在诸城南部山区,一个整合自然生态资源、茶园景观、地方民俗和人文景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茶旅风情小镇正加速崛起,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我们将以绿茶种植为基础,深度整合生态和产业优势,努力把茶旅风情小镇建设成一个以茶业为主导,全产业链协同推进,多业态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农业园区,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方有海说。

新闻推荐

反腐剧成“网红”主创有话说

诸城茂腔现代戏《失却的银婚》在潍坊保利大剧院上演8月10日晚上,由诸城市倾力打造的大型现代茂腔戏《失却的银婚》在...

诸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诸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茶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