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诸城新闻 > 正文

卧象山之歌 (连载四)

来源:日照日报 2018-08-12 06:39   https://www.yybnet.net/
高昂

啸台回音

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之天下,明亡了,满人主子成皇。故宫易人,天下也已成了满人的天下。抗清的志士,从史可法到张煌言,从北国到南疆,明的火是彻底熄灭了。那被砍的忠臣义士,被杀的草民百姓,真是个尸骨成山,血流成河啊!余下个把血气金钢,也转入地下,如顾炎武,就敛声在齐鲁大地悄悄秘游了一遭。

大局既定,人家的天下已经是个天下了,人家的皇上已经像个皇上了。这帮不合群的鹿鹤,决不仕清,那也只有在山野里跑跑,在深山碧空里飞飞,偶尔惊叫起来,音凄凄,声咽咽。让人掬一把同情之泪,那应该是落在诸城遗民园的背景图。

不去应考,不去做官,那就纵情山水饮酒诵诗吧!当此时也,这拨具有才气的文人墨客,文学界遗落的精英,就从放鹤园飞落到九仙山中心区的我村。村西,就是有水有潭有飞瀑有奇松有怪石的积霖谷。

这条景色奇秀的深谷,才是张侗这帮铁哥们的舒心港湾呢!

除了幽幽的象谷,向东山的好去处,那就是凤凰岭上一啸台。

凤凰岭,位在苍厫岭之西,是面对抱犊峰的一道岭。高峰四环一小岭,何足为奇?就奇在岭上除了浓密的古松翠柏,灌木山花,岭顶上还藏有一组怪石。石下一望,成一落地凤凰,头昂而不卑,稳接地气而固,似不欲再掀动自己那美丽的双翼,重飞蓝天。正是这位忠实的守卫者,为了陪伴北山怀里的孙膑先生已过了几个千年。北山腰里的三间书屋,山里的茅草房而已,传说是孙膑走下帅坛休闲读书品天泉的所在。言及此迹,有古代诗人留诗,石民时代友人吟咏亦多多。居西的天泉,从石民时代一直流淌到今,惜天泉滴雨,直至今日,也无人释出其原义来。

凤凰石东北方,有一巨石成方,顶平坦如戏台,阔十几平方米。若登此台,可立可卧可跌坐,皆随已意。亦可依石为桌,大碗上肉,小杯品茶,可弹琴,可赋诗,可畅啸。自然酒后的友人,呼呼天,骂骂地,山高皇帝远,世外人也无法知晓。这是进山人的一方自由石呀。此石即为啸台。那啸台二字,为石民所书,至今仍深深凿在石台上。

他们一拨的酒歌狂笑,只有对面的峰峦可闻可记,书屋边的八戒石是不会记挂此类小事的,他一心牵挂的是其脚下碧池里未出浴的几位仙女呢。

还是闪回当年,让我用他们自己的诗句留记吧:

贪闻断续怀春鸟,误霞输赢消日棋。

烂醉已忘尧甲子,龙图出水复何时。

幕雨蒙尘游子泪,熏风握手故人情。

向来野老痴聋甚,山外鹧鸪不忍听。

山中之主人张侗,含泪吟诗失听装呆,不愿闻听山外大清之辉煌。忘年忘月无奈的主人,醉酒搁棋,已忘尧甲子矣:

结怨白云催过客,应知红叶望归人。

挚友柯村,北上途中,过扬州,访遗民壮志尽,入住在卧象山后的别业。这位貌似李逵式的人物,与张侗老人同心相惜:

世时谁人能啸傲,天心我辈正蹉跎。

不是西山下,谁容醉后狂。

空囊自恋诗千行,怪事人惊眼一方。

名山堪托梦,知己似生身。

独来长啸,慷慨怀人。

以诗书出名的子羽先生,在那个时节,是在山中久居的代表人物。看山中的白云飘行南北,观灏水长流东西,赏杜鹃花开花落,读霜叶年年放艳如醉。这位琅琊台下斋堂海边的诗人,顾不上理家育子,把人生不短的时光留在了烟雨苍茫的卧象山中。呜咽以失声兮,泪横迸而沾衣。今人见到的子羽先生,也只有从其“急就夕阳长啸去”中化出了。

登过啸台的自然少不了徐田,赵壶石,这可是两位有个性的诗人哟。

“利刀断所爱”,与普庆相邻的徐田,是张侗的影子。醉饮桃花谷,龙峡夜吹萧。九仙山的峰谷里,徐田留下的脚印,自然比诗多。

薪楼主人壶石先生,是位孝子,因了在老母亲墓边侍奉超人,赞语便响密州。他的诗也有品味,“石骨自崚赠,不知天在上”“笛声一曲天门上”,这位爱酒工诗的性情中人,若去赶考,怎么也少不了顶个七品县官的乌纱。

如同壶石般进山的杨涵,不仅诗好,画竹还有名气呢!这位益都客,把财产一分,单身逃离故乡,来鹤园观竹写生,入我村怀云山梦思,他尽日巉岩里,登临不厌重。阅尽夕阳试前峰,其性气如挺立在觚亭边的翠竹。这位画竹的诗人,把自己一生的理想,沉在了鹤园,埋在了卧象山中。

那个时节的卧象山谷,和风习习,阳光灿烂。进山的朋友同志,无论高矮胖瘦,个个都挺直了腰杆,昂着自己的脑袋,心情愉悦地融入了我村这个大家庭。这拨文星,笑对夕阳。野餐洗耳,醉在啸台,画在砚潭,诗写雪音,心甘如怡地沉睡在卧象山的黑夜里。白天的日子,鸟儿一叫,太阳一出,山明水碧,他们个个心阔如海,心高如同四周的座座峭峰。眼望蓝天自由翱翔的几只山鹰,个个欲化成搏击长空的雄鹰。

月光照潭,对影成几人,今夕何夕?六觚亭中,宴席一摆,酒香四溢,这群尚未醒来的诗友们又推杯换盏高呼低吟,我村的夜生活开始了。这拨文雅的君子们,素日里不显山不露水,今日却把个西去的灏水惊得波涌鱼跃,银瀑飞花。

370年前,张家兄弟开辟了卧象山,发现了九仙山西区的龙潭大峡谷,为东坡老人的主题词又奏了一曲配乐。此功不可小视。更令人欣慰的是,一群士子,在国破家亡的时日,他们的骨子里仍聚集着父母教化沉淀成的钙质,儒学经典的灌输,忠臣孝子的榜样,铮铮士人的风骨。士人队伍里,走出一个个大写的人字。后人谁能小瞧了卧象谷。

人类前行的历史,总有曲曲折折。人类文明的承接,如同火炬的传递,但不是所有的同时代人都去当火炬手。那要看德才与机遇。来九仙山的这些清初遗民,火炬手的机会离他们是渐行渐远了,但在这深山腹地里,唱了一曲异样的歌子。

山水秀丽的九仙山,没有亏待这些进山的诗人。他们的诗结集了,他们的理学著作留下了,他们的石刻留在了象谷的巨石上。连蓬海游山的杖履也埋在了我村的后山上。他们的事迹仍在大山里流传。杨涵的竹仍在疯长,张衍的菊仍散香,张侗的大雁仍在飞,龙祠的烟云仍在绕梁。

张氏四逸与其父辈发现并开发了卧象山,至今快有四百年了。隐于此山中的张家弟兄,他们的足迹至今仍发着潜德之幽光。

令人欣慰的是,这个古时的文章之府,今日之流水长峡,幽谷仍在惊目。

霜潭外,坝耸半天,墨潭已成湖,画舫破碧,璇飞栈道,游人如织。今日的卧象山,成了九仙山旅游的一帧闪光名片。

(完)

新闻推荐

突发交通事故女孩眼部受伤潍坊三地交警接力护送

本报讯(通讯员李晨日)近日,诸城一女孩因交通事故眼睛不慎受伤,急需到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就医。经诸城市交警大队、...

诸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诸城,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非遗项目北京亮相2018-08-04 02:36
猜你喜欢:
评论:(卧象山之歌 (连载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