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文登新闻 > 正文

文登区建筑业需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6-21 02: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文登6月20日讯(通讯员苘丽丽姜妍妍)建筑业属于工伤风险较高的行业,又是农民工集中的行业,为维护建筑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工伤保障权益、减轻建筑工人发生工伤后企业和工人的负担,建筑企业应按照《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为职工参加工伤保险。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时,应当提交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缴费证明,作为保证工程安全施工的具体措施之一,安全施工措施未落实的项目,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不予核发《施工许可证》。

建设项目怎样办理工伤保险参保登记

建筑施工企业对使用的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等,要按用人单位参加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四项社会保险;对不能按用人单位参保,建筑项目使用的、流动性大的农民工,按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

对新建项目,以项目工程总造价的2‰比例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办理参保手续时,建设单位需提供建筑项目《中标通知书》、工程直接发包书、施工总承包单位公章及法人代表的身份证、建筑施工合同书、山东省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合格书、按项目参保承诺书等原件及复印件,且以上复印件均需加盖单位公章。

对在建项目,按剩余工程总造价的2‰比例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建设项目剩余工程总造价由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和负责该项目的监理公司预算并形成预算报告,施工总承包单位携带预算报告到具有监理、评估、造价资质的单位审核办理。施工总承包单位办理参保手续时,要向社保经办机构申报职工月工资,标准可参照上年度威海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位(工种)工资指导价位确定。

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期限

建设项目的工伤保险开始时间和终止时间,以建筑施工单位提交的施工合同的开工增员(社保网上系统)时间、完工时间为准。建设项目工程总造价发生变化的,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和项目监理公司应在确定工程总造价变化后10个工作日内,向社保经办机构提交书面报告,申请办理保险费补缴手续。建设项目工程未按期完工的,按规定有监理公司参与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和项目监理公司在施工期满前10个工作日内,向社保经办机构提交书面报告,申请办理保险延期手续;没有监理公司参与的建设项目,可由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提交书面报告,并按上述程序办理。

发生工伤需及时报告

工伤发生后,建筑施工单位需在24小时内报告,并应当自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按规定向项目所在地的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工伤认定申请表需加盖建筑施工总承包单位和实际用工单位印章,建筑施工总承包单位应予配合。建筑施工总承包单位未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受伤害职工或者近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项目所在地的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建筑施工企业没有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或施工人员在工伤保险生效时间开始前和保险终止时间之后发生工伤的,由用人单位按有关规定承担工伤待遇,建设单位和施工总承包单位负连带责任。建筑施工总承包单位违反规定分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或个人的,相应工伤保险待遇由建筑施工总承包单位承担用工主体责任。

参保人员动态管理,缴费费率浮动管理

文登区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实行动态实名制管理,建筑施工单位须在职工招用或离职当日通过社保网上系统办理增减员手续,增减员内容包括职工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进入工地时间、离开工地时间、联系方式,并利用现场摄像、人脸、指纹等技术进行考勤。

建筑项目工伤保险费实行浮动费率制,根据建设项目工伤事故发生率和工伤保险基金使用状况,对缴费费率进行适时调整,促进企业加强安全生产,预防和减少工伤事故。

新闻推荐

文登审计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本报6月12日讯(通讯员殷利亚刘晓燕)近日,文登区审计局党支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重点抓好四环...

文登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文登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优惠政策火力全开2018-06-14 02:13
评论:(文登区建筑业需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