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文登新闻 > 正文

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2-06 05: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文登12月5日讯(通讯员伯虹妹)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此次活动主题旨在强调开展艾滋病检测工作对防治艾滋病、实现“三个90%”目标和共享健康生活的重要意义。明确检测是知晓艾滋病感染状况的唯一途径。

11月22日,界石镇卫生院组织医护人员在界石镇蒿耩集市开展防艾宣传活动,通过制作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和举办健康知识讲座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让辖区内居民了解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确对待艾滋病以及艾滋病感染者,提高居民对艾滋病的防范意识和对艾滋病相关知识的知晓率。

与此同时,为提高中学生艾滋病基本知识水平,增强自我防护能力,11月29日,卫生院组织医护人员到界石中学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知识讲座,200余名在校师生听取了此次讲座,通过讲解艾滋病的定义及一般表现、主要传播途径以及如何正确对待艾滋病感染者等方面,加强了同学们对艾滋病的认识,提高了自我防范意识。

艾滋病相关知识

一、何为艾滋病?

艾滋病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的恶性传染病。病原体HIV病毒进入人体后,主要侵犯人体的免疫系统,攻击和杀伤人体免疫系统中起重要作用的T淋巴细胞,从而破坏人体的免疫功能,使大部分感染者抵抗疾病的能力极度下降,从而使人体发生多种极为少见的、不可治愈的感染和肿瘤,最终导致感染死亡。

二、艾滋病如何传播?

艾滋病虽然很可怕,但HIV病毒的传播力并不是很强,只有三个传播途径!

(一)途径一:性接触传播。

艾滋病感染者的精液或阴道分泌物中有大量的病毒,在性活动时,可以通过生殖器或直肠粘膜传播。生殖器患有性病(如梅毒、淋病、尖锐湿疣)或溃疡时,会增加感染HIV病毒的几率。

(二)途径二:血液传播。

1、输血传播:如果输入的血液中含有HIV,输入此血者将会被感染。

2、血液制品传播:需要注射由血液中提取的某些成分制成的生物制品。

3、共用注射针具的传播:使用不洁注射针具可以把HIV病毒从一个人传给另一个人。

(三)途径三:母婴传播。

如果母亲是HIV感染者,那么她很有可能会在怀孕、分娩过程或是通过母乳喂养使她的孩子受到感染,故建议HIV感染者不要生育,如已生育要禁止母乳喂养。

三、日常生活中会不会感染艾滋病?

大量的事实已证明,HIV在人体以外环境中的生存能力相当弱,如果暴露在空气中则很快会死亡。一些常用的消毒剂如酒精、漂白粉、次氯酸钠、戊二醛、福尔马林等均可杀灭HIV。因此HIV传播途径是十分有限的,日常生活接触,如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同桌吃饭、共用餐具(碗筷)、咳嗽、打喷嚏、使用公用交通工具、劳动工具、办公用品、使用公用厕所、在公共游泳池里游泳等不会传播HIV。

四、艾滋病预防

直至今日,仍然没有可以彻底治愈艾滋病的药物和有效预防艾滋病病毒的疫苗。但艾滋病可以通过规范自身的行为来预防!

主要预防措施:

1、洁身自爱,恪守性道德是预防艾滋病的根本方法。

2、提倡安全的性行为,每次发生性行为时都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

3、及时、规范的治疗性病可大大降低经性途径传播感染HIV的可能。

4、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穿破皮肤的操作(如美容美发、拔牙等),操作时应确保用具经过严格的消毒。

新闻推荐

泽库镇卫生院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进校园活动

本报文登11月28日讯(通讯员王新红)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日。今年宣传活动主题为“主动检测,知...

文登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文登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拆除违法设施2018-12-06 05:33
评论:(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