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富平新闻 > 正文

人物故事 杨建龙的刑侦“长跑”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8-09 06:16   https://www.yybnet.net/

二〇一五年冬,杨建龙在办案途中。富平县公安局供图

本报记者 贾玉峰 见习记者 孟珂 本报通讯员 王腊梅

直到当了刑警,杨建龙才开始相信“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一时破不了的案件,就好像成了心病,无论白天黑夜,时刻都惦记着,觉得对不起受害群众。”8月2日,杨建龙向记者回忆起这样一件事,“有一起几年没破的案件,我日思夜想,一遍遍推敲线索和细节。有天晚上竟在睡梦中理出了头绪,一下子惊醒,我立刻找出纸和笔,一边回忆一边写满了4页A4纸。没想到,案件真就这样破了。”

这样的经历,在旁人看来充满传奇色彩,但杨建龙自己知道,这不是偶然。

从警19年来,杨建龙不曾停止“奔跑”。从富平县庄里派出所到留古派出所,再到富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从普通民警到派出所所长,再到刑侦大队大队长,杨建龙始终在和时间“赛跑”,和犯罪分子“赛跑”,只为不负群众对正义的期盼,守护一方平安。

2017年,杨建龙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成为富平县公安局建局68年来唯一获此殊荣的公安干警,同年,他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百佳刑警”。

 想尽办法找到那把开“锁”的“钥匙”

2011年9月,杨建龙刚到富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主持工作,就遇上一起棘手的系列入室盗窃案。

犯罪分子专挑红白喜事的时候作案。许多群众发现,事一过完,家里就被盗了,新郎新娘在婚礼第二天一大早醒来,发现首饰、衣服、手机、现金都没了。

杨建龙带领民警在红白喜事当晚守在群众家门外,可即使这样也抓不到犯罪嫌疑人。杨建龙心想,一定是遗漏了某些线索,于是调出这个系列入室盗窃案所有案件的资料,反复琢磨。

“看着看着,突然发现有一起案件有点特殊,被盗群众家里丢的是半盆红烧肉、一只白切鸡和几十个馒头。我翻阅完所有案件的资料,发现只有那一起案件中被盗的是食物。”杨建龙心里有了数。

随后,他划定了一个以第一次发案地点为中心、半径为3公里的搜索区域。经过仔细摸排,他找到了犯罪嫌疑人。在犯罪嫌疑人的家中,被褥、红包、笔记本电脑、崭新的衣服等被整整齐齐地收在柜子里,完好无损,人赃俱获。

“犯罪嫌疑人只有一次带走了食物,我猜测他住得不远,而且有妻子,这次是因为妻子不在家,没有人做饭。”杨建龙解释说,“任何人接触任何东西必然会留下痕迹,破案的关键就是发现犯罪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据此分析他的活动轨迹和心理。”

2014年3月的一天,审讯室内,犯罪嫌疑人已经持续一天没有开口,负责审讯的民警换了3班。

这是公安部督办的一起案件。此前,杨建龙带领民警在受害人生前所住的村子住了一个多月,通过详细询问受害人生前的生活规律,绘制出其失踪前的行走路线图,经过大量走访排查和侦查实验,锁定了一名犯罪嫌疑人。

“发现受害人尸体的时候距离案发已有半年,尸体腐烂程度严重,没有给我们留下任何直接证据。虽然我们已经基本确定了犯罪嫌疑人,但是如果他始终不开口,案件的侦办将难以推进。”杨建龙坐在监控室里观察着审讯情况,心生一计——用激烈的言辞调动犯罪嫌疑人的情绪,突破他的心理防线。

看着犯罪嫌疑人的情绪渐渐失控,杨建龙走进了审讯室。

两人开始闲聊,一句也没提案件的事。杨建龙还吩咐民警去给犯罪嫌疑人买些饭菜。

等到犯罪嫌疑人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杨建龙话锋一转:“结果我已经知道了,你只需要告诉我过程就行,为什么走到这一步?”

犯罪嫌疑人猝不及防,立刻败下阵来。说完了过程,他又后悔了,开始沉默。

经过现场侦查实验,杨建龙确认犯罪嫌疑人所说与事实吻合,案件告破。

“破不了案的时候如何找到突破口,犯罪嫌疑人不开口的情况下如何让他开口,这需要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比拼定力。这就如同‘开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当我们发现打不开‘锁\’的时候,肯定就是‘钥匙\’用错了,只能再换一把,不断地尝试,最终,总有一把能打开。”杨建龙说。

 放不下群众对正义的渴望

凭着这股子韧劲,杨建龙带领富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民警“啃”下许多“硬骨头”。

“近几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但由于此类案件具有非接触式作案、技术手段更新快、犯罪分子反侦查意识强等特点,侦破难度很大。”富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指导员王明建说,“刚开始接触此类案件的时候,不夸张地说,真是‘两眼一抹黑\’。”

如今,对于富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民警来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侦破不再陌生。王明建说:“如果不是大队长一直鼓励和支持我们,带着我们从一起案件开始一点点取得突破,我们可能早就在侦办此类案件中不断遇到阻力的时候心灰意冷了。”

富平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也被称为“奶山羊之乡”。许多村民饲养奶山羊,靠卖羊奶获得稳定收入,引来盗贼的觊觎,盗窃奶山羊案件在富平县连续高发。

研究同类案件时,杨建龙发现,犯罪分子都是开着小轿车作案,从下车偷羊到逃离现场的时间极短,多数时候不过十几秒。

一开始,他们无从下手,最后,杨建龙制定了以车找人的策略。由于犯罪分子在作案时使用假牌照或者不挂牌照,为了找到作案车辆,杨建龙带领民警先后用半年时间找遍了西安市咸阳市的几百家租车公司。经过多次大面积摸排,他们总结出侦破此类案件的方法。

2014年起,富平县盗窃奶山羊案件发案数急剧下降。2016年至今,每年发案数已降至个位数。

案件告破,杨建龙的工作还没有结束。他说,群众利益无小事,要顺藤摸瓜,寻找销赃的下家,进行全链条打击,为群众追回经济损失。

“我们把追回的钱财送到群众家里,有位多年拄拐杖的老人知道我们来了,竟然一时顾不上拿拐杖,颤颤巍巍地走出来迎接我们,可平日里她完全不能独立行走。你说这是不是个奇迹?这就是群众对正义的渴望啊!”杨建龙说着,红了眼眶。

“这是给咱们家破过案的人。”在富平县,认识杨建龙的人不少,他们热情地把他迎进家门,这样给家人介绍。

“群众心里记得我,我更要怀着感恩的心对待群众,能出100%的力就绝不出99%的力。为了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安宁,我愿流尽自己最后一滴血,工作到生命的尽头。”杨建龙语气坚定。

新闻推荐

狠抓项目增后劲彰显特色育品牌 富平县多措并举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

本报讯(记者郭艳)“这个柿子村吃的玩的啥都有,把人眼睛都看花咧……”8月4日,来自西安的张浩轩带着家人自驾到富平县曹村镇游...

富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物故事 杨建龙的刑侦“长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