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合阳新闻 > 正文

雅加达亚运会明日揭幕 中国旗手是跆拳道选手赵帅

来源:华商报 2018-08-17 01:54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2018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升旗仪式在雅加达亚运村升旗广场举行。仪式后,中国体育代表团公布跆拳道奥运冠军赵帅将担任此次亚运会开幕式旗手。本届亚运会将于明日揭幕。回首往届亚运会,陕西籍选手也多次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

篮球不再是“旗手大户”

在2016年里约奥运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决赛上,赵帅战胜泰国选手汉普拉布获得金牌,这是中国跆拳道在里约奥运会的首金,也是中国男子跆拳道奥运历史上的首枚金牌。赵帅生于1995年,身高1米88,相貌英俊,仪表堂堂。

算上赵帅,已经有多个项目的选手担任过中国代表团旗手。篮球是从前当之无愧的“旗手大户”,篮球运动员曾经7次担任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张大维、王立彬、宋立刚、刘玉栋、巩晓彬和李楠都曾当选。1974年至2002年的8届亚运会,旗手只旁落一回。排球运动员周仲瑜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短暂打断过篮球运动员的“垄断”。

选择篮球选手担任旗手,主要是篮球选手身材高大。1974年在伊朗德黑兰举办的第七届亚运会,是新中国第一次参加亚运会,而中国代表团第一位亚运旗手,就是当时国家男篮主力中锋张大维。在上世纪70年代,张大维是亚洲篮坛的佼佼者。另外,他相貌俊朗,套用《三国演义》的话说,“其身长八尺,浓眉大眼,阔面重颐,威风凛凛”,在当时也是偶像级的人物。

不过,最近几届亚运会,旗手的选择更加多元化。比如最近三届亚运会,都没有篮球运动员当选。羽毛球运动员鲍春来、赛艇运动员金紫薇和击剑运动员雷声分别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4年仁川亚运会为中国队举旗。而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则来自跆拳道项目。这样算起来,篮球选手已经连续四届无缘中国代表团入场式旗手了。当然,除了在旗手选择上更加多元化,还要考虑赛程的需要,有些项目在开幕式当天有比赛,在选择旗手上就要避开这些项目。

担任亚运旗手的陕西人:王立彬、雷声

令陕西人骄傲的是,在亚运会历史上,陕西籍选手王立彬和雷声先后担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其中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和1986年汉城(现为首尔)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都是当时的男篮国手王立彬。值得一提的是,他不只是目前为止唯一两次当选亚运会旗手的运动员,还是新中国重返奥运会的第一任旗手。在1984年的洛杉矶,王立彬手持五星国旗,走在了队伍的最前边。而2014年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雷声则来自陕西合阳。

今年55岁的王立彬现为西安工业大学教授,中国篮协副主席、陕西省篮协主席。在昨日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王立彬表示:“运动员时期,我有幸多次担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在亚运会以及奥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中,代表中国代表团举旗,是我一生的光荣。”

雷声是2014年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当年30岁的雷声是中国男子击剑的领军人物之一,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他夺得男子花剑个人冠军,这是中国花剑队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当时,由于雷声来自广东队,很多人以为他是广东人,其实这个英俊小伙的家乡就在陕西合阳。2012年8月1日凌晨,雷声在伦敦奥运夺冠。当时,合阳县上庄村沸腾了,雷声80多岁的奶奶住在这里,乡亲们买了几十箱鞭炮庆祝。雷声与王立彬一样都是陕西人的骄傲。华商报记者 梁军

新闻推荐

合阳皇甫庄派出所缉枪治爆再添新战果

阳光讯(记者李保锋通讯员刘至伟)自缉枪治爆工作开展以来,合阳县皇甫庄派出所始终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综合管理”的工...

合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雅加达亚运会明日揭幕 中国旗手是跆拳道选手赵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