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华阴新闻 > 正文

劈山救母传说:为你,千千万万遍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5-18 01: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程瑾

  小时候,看沉香救母,羡慕沉香神通广大,无所不能。

  长大后,看沉香救母,感慨沉香一身孤勇,一往无前,直面困难的勇气和为你千千万万遍的孝心。

  小时候,羡慕三圣母云容月貌的盛世美颜,同情她一个人被困黑云洞十六年的悲凉遭遇。

  长大后,佩服三圣母执著坚定,为爱付出的信念和同样为你千千万万遍的爱情信仰。

  随着时间的流逝,年岁的增长,看过的故事多半都会有新的认识与感悟,可惜的是,多数小时候津津乐道的故事都会被挖掘出槽点,使观者有一种戳破美丽肥皂泡的失落,而劈山救母不是这类故事,相反,因为岁月的沉积,观者阅历的增长,人们会对故事里人物丰富的精神世界有更为透彻的理解。

  这是一段仙人相恋,冲破桎梏勇敢追爱的故事,还是一段感天动地,千里寻母救母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西岳华山,在华山西峰顶上,有一块十余丈(约合33.3米)的巨石如斧劈般断成三截。巨石旁边插着一把七尺高(约合2.33米)三百多斤重的月牙铁斧,上书16个大字:仙家宝斧,七尺有五。赐予沉香,劈山救母。这就是当年沉香劈山救母的地方。巨石叫“斧劈石”,铁斧叫“开山斧”。

  相传唐代,书生刘彦昌(刘玺)准备上京应试,途经华山附近的西岳庙,遂进入庙内的三圣母殿求签。但三次求签未果,于是题诗在庙内的墙壁上。三圣母回宫后,见到殿内墙上的题诗羞愤不已,随即驾云追赶刘彦昌,欲对他实施报复,召来雷公电母降下狂风暴雨惩罚刘彦昌,但看到刘彦昌狼狈的样子,了解了他的际遇之后,又生了恻隐之心。于是变幻出一座山庄,引刘彦昌到山庄投宿。三圣母也化作民女,与刘彦昌朝夕相处,之后两人互相倾慕,遂结百年之好。

  几日后,刘彦昌如期赴考,有幸金榜题名,赴任雒州,途中又几次得三圣母以宝莲灯相救。不料,三圣母与凡人相爱的事被哥哥杨戬得知,杨戬以私配凡夫,有辱仙籍为罪,施法力将三圣母压于华山西峰。当时三圣母已怀有身孕,后来在华山西峰下产下一男婴,取名沉香。沉香长大后,得知母亲被困华山下,下决心要救出母亲,于是师从霹雳大仙,大仙为他传授法术,并赐予他神斧和九牛二虎之力。后来,沉香持神斧打败二郎神杨戬,劈开华山,救出三圣母,之后一家团圆。

  再看这个故事,除了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情节之外,更感慨故事中所蕴含、想要传递给后世人们的一些精神启示。比如,爱情中,应该忠于内心还是屈于外界?生活中,是偏听偏信权威还是勇敢追求自我?遇到困难,是直面问题还是慌张逃避?对待父母,是嘴上说一套实际做一套的“假孝顺”还是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的“真心疼”?故事里的人和他们的做法,给予我们一些可供借鉴的精神指引。

  “其实,劈山救母传说是从华山西峰的自然景物中产生的意象联想,没史实依托。但整个传说充盈一种不畏邪恶的浩然正气,这种无形的精神价值对人们的现在和未来产生持久的激励作用。故事里有对封建传统和法理的反抗和批判以及对人性解放的追求,这种朴素的人性观念,在现实社会中有积极的社会意义。文化的生命力就在于深入灵魂的滋润和追随,劈山救母的剧情表演,不仅让观者阅览了红尘人间的世相百态,也体味到源自草根民间的人伦常情,宝莲灯,已不只是故事中神仙们彼此角力的法器,而是彰显民间优秀文化故事的精神符号。”华阴市文化馆馆员王忠亮老人说。

  从元朝至今,劈山救母,这个与华山有关的故事,在民间流传甚广,并被写入小说和戏曲。戏剧有秦腔《劈山救母》,豫剧《宝莲灯》,华阴迷胡剧《劈山救母》。南戏有《刘玺沉香太子》、杂剧《沉香太子劈石》、江苏梆子戏《华山情仇》。曲艺有清同治年间朱柏龙抄本《沉香宝卷》,清道光年间许如来抄本《沉香太子全传》等。弹词有旧石印本《宝莲灯沉香救母》等。散文有清代屈大均的《登华山记》等。诗作有张大千的《华山莲花峰》等。2009年,劈山救母传说被列入第二批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诚然,故事终归是故事,我们这些平凡的生命,绝没有神仙基因,拥有沉香的“超能力”,但却和沉香、三圣母一样,面临同样的生活问题。甚至,我们身处的社会,面对的问题,比他们更为复杂和难解,但无论社会如何发展变迁,怀揣赤诚端正的心,感恩父母忠于自己,不流俗不盲从的精神始终不曾过时,还是浮躁社会中的一剂清醒剂。正如钱穆老师所说,在这个利益在前、道德在后的社会,我们所追求的,理应是较名与利更能持久的东西。为你,千千万万遍,为的不只是对方,更是善良笃定、勇敢无畏,最初的自己。

新闻推荐

免费培训助困难群体再就业

本报讯(李世春记者周越特约通讯员杨恒)为增强辖区低保户及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竞争力,近日,由西区玉泉街道河石坝社区彩虹公...

华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阴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劈山救母传说:为你,千千万万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