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渭南新闻 > 正文

2018年渭南高新区经济发展综述

来源:渭南日报 2019-01-18 09:07   https://www.yybnet.net/

风劲潮涌正扬帆

——2018年渭南高新区经济发展综述

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帝亚一维新能源汽车

中联重科装备制造产品供不应求

美益特零部件实现批量化生产

组装3D打印桌面机

广汽西北商贸中心项目规划图

陕西北人卫星式EB印刷机胶印技术已跻身世界前列

中信重工灭火机器人

高新区焕发新活力

渭南日报 记者 王珂 通讯员 李杰

时光飞逝,2018年的日历,已经稳稳地合上了。

2018年,而立之年的渭南高新区,始终聚焦“推进三次创业,建设千亿园区”这一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持续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

在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提升至第80位,连续4年实现争先进位,提前完成“十三五”追赶超越目标。这是高新区2018年交出的答卷。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高新区迈出的每一步都稳健有力,落下的每一笔都浓墨重彩。

转型升级,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在渭南高新区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各种大型印刷机械整齐排列,技术人员和工人们正在对机器进行调试安装。

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该区高精尖企业的代表,近年来,坚持高科技项目自主研发,多项产品获得“国家级重点新产品”称号。特别是研发制造的卫星式EB印刷机更是填补了国内的空白,标志着我国EB胶印技术跻身世界前列。

高新区因创新发展而生,早已将创新基因深深植入发展的进程中。以“项目带动、自主创新、资源整合、产业集聚”产业发展思路,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了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特色主导产业。

在装备制造领域,以中联重科、北人印机、中信重工为龙头,重点建设土方工程机械、凹版印刷机械、特种机器人加工基地。中联重科积极研发新一代21吨级液压挖掘机,打造工程机械行业领军产品;北人印机智能工厂示范线建成投用,产品供不应求。

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重点培育和发展了以3D打印、新能源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体系最全、发展势头最好的专业园区之一。目前基地累计入驻企业75户,2018年完成营业收入15亿元。

新能源动力电池方面,星美、天臣一期和二期产能逐步释放,天臣三期项目稳步推进;新能源汽车方面,帝亚新能源首批试生产车于2018年12月成功下线,长安欧尚新能源汽车于2018年11月16日正式上市,累计完成销售1020台。中青林商砼专用车、星美施得乐纯电动中巴车即将投产。广汽西北商贸中心、长城金点智能充电桩项目全面开工建设……高新区已经在全市率先建成集动力电池生产、整车制造、充电设施制造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通过持续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高新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2018年,高新区全区经济完成生产总值90亿元,同比增长7.5%;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2亿元,同比增长18.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同比增长16%。

筑巢引凤,成就创新创业广阔天地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的重要举措,而平台和载体建设,则能为创新创业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对此,高新区持续加大科技财政投入,激发企业创新主体能力,培育组建了一批技术研发创新平台。其中,国家级9个、省级13个、市级25个。同时,还筹划组建了省级印刷机械标准化委员会、省级增材制造标准化委员会、省级新能源动力电池检测中心。

在2018年,高新区获批装备制造(增材)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成功获批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基地、陕西省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陕西北人印机成功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石羊邦淇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中小企业创新研发中心。

这些平台的建立及逐步提升,更为高新区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依托区内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载体,按照“小微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发展思路,高新区还培育了一批创新能力较强、成长性突出的科技型企业。2018年高新区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9家。申请发明专利110件,技术合同交易总额达到11089.96万元;全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1家,获批8家,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20家。

高新区还围绕园区主导产业,完善柔性引才机制,加速引进培养优秀科技人才,推进人才特区建设。通过“以人才引人才、以企业引企业”的招引模式,前往省内外各大高校、研究院所招引人才,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高新区创业发展。目前,高新区内已有各级各类人才2.3万名,其中基础人才1.9万余名、骨干人才3216名、拔尖人才115名;市管人才65名、省管人才9名、国家级人才4名,为高新区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为了更好地把人才请进来、留下来,高新区还制定了《激励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措施》《推进科技创新创业若干政策》等,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1+N”人才政策体系等多项人才激励政策,鼓励区内人才积极创新创业。在2018年,该区对在技术攻关、新产品研发、人力资源开发、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26名人才授予“渭南高新区突出贡献奖”,各奖励1万元,以此激励更多人才来高新区创新创业。

与此同时,鼓励支持高层次人才开展技术创新和课题攻关,申报各类人才工程项目和科技成果认定;强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强各类专家工作站和人才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创新能力提升;落实人才优惠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这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激发了人才队伍的活力。

项目为王,经济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项目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保障,积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今天,高新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发展理念。

在招商引资上,坚持招大引强和招小引优并举,聚焦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三大产业,注重项目策划包装,不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

2018年度新签约项目22个,合同引资额260.1亿元,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9.7亿元,同比增长32.8%,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0.7%。实际利用外资超过300万美元。

在做好项目招商引资的同时,高新区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成立了渭南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35个部门(单位)的428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切实兑现“一门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承诺。

在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高新区区级领导深入一线,及时解决存在问题;相关部门主动作为,密切配合,推动项目进展。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帝亚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等15个省市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完成投资11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10%。

生机勃发、欣欣向荣,2018年的高新区到处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一个个发展势头强劲的产业项目,正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不断前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推进三次创业,建设千亿园区”的目标指引下,高新区将继续自我加压,锐意进取,只争朝夕,追赶超越,大力推进创新之城、产业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建设,勇当全市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发展的排头兵,在富强、美丽、文明、和谐的现代园区建设路上不断奋进。

新闻推荐

渭南供电编制电网运行方式保供电

本报讯(杨维璐记者冯红林)近日,为确保2019年渭南电网运行方式编撰的正确性,国网渭南供电公司就编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梳理...

渭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渭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渭南高新区经济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