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蒲城新闻 > 正文

窦铁成:脚踏实地的“工人教授”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2-09 06:45   https://www.yybnet.net/

改革开放以来,在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引领下,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脱贫攻坚、抗灾救险、重点工程建设等重大任务中冲锋在前、忘我奉献,充分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第四展区第九单元中,展示了100位优秀共产党员,其中一位便是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第十工程公司高级技师,陕西蒲城人窦铁成。

1956年,窦铁成生于陕西渭河的一个农家,当他还未成年时,便萌生了对无线电的兴趣。尽管家庭条件困难,但他对于知识的渴望却并未因此减退,借书、买书、看书是他当时最大的嗜好。1979年,窦铁成成为中铁一局一名电力工人,由于文化程度低,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微薄的收入除了寄回养家,剩下的都用来买书。

随着铁路建设飞速发展,窦铁成的思维也跟着换代。1999年,单位财务部门配备了办公电脑,一下引起了窦铁成的好奇,他请求财务人员说:“你把钥匙给我,晚上我给你看守办公室,我要学电脑,一举两得。”46岁的窦铁成每晚钻到财务室里,从辨认一个个字母开始,练打字、写总结,钻研CAD制图软件,最终成为中铁一局3万名工人中掌握电脑绘图第一人。

2015年西安地铁三号线项目开工,最关键的能源供应集中在两座110千伏变电所,光变压器主机就重达42吨。当时已经60岁的窦铁成,上上下下钻完了9.3公里地形十分复杂的阴沟,在24处交叉互联和接地箱的位置获取了两回路、75段电缆的精确检测参考数据。爱琢磨、爱钻研的他,还提出将变压器的电线入地口四周加铝板隔档后再填充防火泥,以及110千伏三相保护接地箱架到空中等奇妙的点子,解决了不少技术难题。

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高级技师的背后,是窦铁成几十年如一日的脚踏实地。每天晚上,他都会将工作中遇到的技术要点、问题,在笔记本上详细记录下来。90多本工作笔记,近200万字的学习笔记,让他始终站在技术的最前沿。39年来,窦铁成参加过无数铁路建设,先后提出实施设计变更6次,解决技术难题52项,为企业创造和节约1300多万元,由他负责安装的近百座铁路、地铁变配电所,全部一次性验收通过,一次送电成功,全部获得优质工程。本报记者文晨

伟大的变革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陕西风采

新闻推荐

蒲城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学习第十批指导性案例

本报讯(记者高娟)近日,蒲城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全院干警开展对第十批指导性案例的学习培训。第十批案例指导性充分体现了以审判...

蒲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蒲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窦铁成:脚踏实地的“工人教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