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潼关新闻 > 正文

他把慈善作为一种信仰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6-15 01:04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任小岗

  “从1988年第一次给村上安装自来水,一路走来,我一手抓企业,一手搞慈善,经营再困难也坚持走正道。”成建礼感慨道。

  1962年,成建礼出生在潼关县太要镇东太渡村,1978年高中毕业后就到社队企业上班,先在打井队干了两年多,后到选矿厂当上料工。上料工要先破好石料,再用架子车拉到碎石机上粉碎,出料后再拉走。每天三班倒,每班两个人最少得干够8吨料——8吨的石料来回运输,成建礼咬牙坚持了下来。

  成建礼的父亲正直能干,忠厚老实,当生产队长守着粮仓颗粒不取,到处借粮维持全家温饱;母亲心地善良,孝敬长辈,乐善好施,平时谁家有了困难,她都会带钱带礼物看望。门口来了要饭的,总要给个馒头。

  受家风影响,成建礼养成了吃苦耐劳、诚实守信、行善尽孝的品行。后来,父亲因病去世,19岁的成建礼成了支撑家庭的顶梁柱,时常得到乡亲们的帮扶,感恩的种子渐渐扎根心底。

  上世纪80年代初,乘着改革大潮,20岁的成建礼踏上创业之路,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办起了自己的选矿厂,后来升级成金矿。创业后,他坚持以孝立身,以慈处世,以诚待人,人脉越积越广,团队越聚越大,事业也越做越旺。

  孝悌之道,推己及人。成建礼的慈善之路是从东太渡村起步的。他出资10万元,为全村400余户安装了自来水;出资20万元,为全村各户铺设了混凝土路面;出资60万元,为村上建成了全县最好的,以母亲名字命名的奉贤小学;出资20万元在太要镇修建了和西安环城健身公园相似的文化健身中心;2010年中秋节,成建礼决定为村上所有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200元生活补助金,直至终老。消息传出,东太渡村民感激不已。在活动现场,59位老人领取生活补助存折,3名残疾人也收到两万元救助金。

  “慈善与企业社会责任相辅相成,参与慈善事业会给企业带来有价值的无形资产,每个有责任感的企业、企业家都应该积极主动地投身慈善事业。”成建礼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有两个字是‘友善\’。把‘友善\’放大到‘慈善\’———如果每个人都把慈善作为生活的一部分,把慈善作为理想追求的一部分,社会就会更加和谐。”

  2002年,成建礼走出潼关,走向千年古城西安,成立了协和置业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努力,改组转型后成立了陕西协和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形成以金融产业和房地产业发展为主,相关产业发展为辅的两大集团,总资产超过80亿元。2011年10月,协和置业出资6000万元,在省慈善协会设立了“奉贤慈善文化教育基金”,主要用于扶贫、赈灾和各类慈善公益事业,这笔款项是省慈善协会成立以来最大的一笔慈善基金。

  2016年9月,“陕西慈善之夜”大型电视晚会暨第二届“三秦慈善奖”表彰大会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成建礼当选最具爱心慈善楷模并作代表发言。

  “我把公益摆在首位,把慈善作为信仰,积极参与其中,就是走父母教的正道,它与种庄稼不同,只管耕耘,不问收获,不求赞誉,也不求感恩回报;唯一的好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看到善行善念在不断延续和扩张,自己能收获一份喜悦和满足感。”成建礼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成建礼先后荣获“全国十大中华孝亲敬老楷模”“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三秦杰出善星”“陕西省敬老楷模”“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省十大孝子”“陕西省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潼关检察五项措施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本报讯(通讯员王俊记者高娟)为保障潼关人民安居乐业、潼关经济社会有序发展,近日,潼关县人民检察院实施五项...

潼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潼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把慈善作为一种信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