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潼关新闻 > 正文

宜宾城市雕塑 究竟还缺点啥?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6-22 11:18   https://www.yybnet.net/

市委书记刘中伯在宜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上指出,对照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宜宾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其中城市文化彰显不够,城市建设中反映“酒文化、竹文化、茶文化、大江文化、哪吒文化”等宜宾文化元素较少,缺乏文化内涵。

雕塑都去哪儿了?

城市文化雕塑,不仅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符号,更折射出一座城市的艺术修养与精神追求。近年来,宜宾的城市影响力不断提升,但能体现宜宾文化内涵的雕塑却并不多见。

十多年前,宜宾在南岸滨江路沿线曾修建了一组反映宜宾文化的城市雕塑群“酒”“竹”“丝绸之路”“哪吒”“僰人”等宜宾文化元素被体现得淋漓尽致,也成为当时外地游客来宜宾游玩必去的景点之一。但随着城市升级改造,根据规划要求,这一系列反映宜宾文化的雕塑群不得不“化整为零”,分散搬迁到城区的各个地方。

记者在滨河公园看到,反映丝路文化、酒文化、竹文化的“丝绸南去”“历朝酒都”及“蜀南竹海”三座雕塑根据各自特色,被逐一安放在滨河公园沿线面向翠柏大道的位置。 “丝绸南去”坐落在具有茶马古道历史背景的潼关码头附近,“历朝酒都”为滨河公园酒文化展示区增添了些许情趣。“蜀南竹海”则成为滨河公园竹文化景观区域内的唯一雕塑。

另外,反映宜宾哪吒文化的“哪吒闹海”雕塑根据南广河的神话传说,迁回了“故里”,反映僰文化的“僰人勤耕”则搬迁到了城区通往僰人故里的珙县道路旁。“石碑恐龙”“鹏程万里”则根据各自特色,搬迁到了南岸戎州桥头两侧。以前宜宾文化元素的集中展示,如今被分散到城区的各个角落,没有一个能独挑大梁。宜宾的城市雕塑,仿佛陷入一个有些尴尬的境地。

宜宾缺乏标志性城市雕塑

市民陈盎然:现在,许多城市都注重提升文化品位,具有城市文化内涵的雕塑不仅能够美化环境还能给市民和外来游客带来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享受。虽然宜宾还是有许能反映文化的城市雕塑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但感觉都是小打小闹、不成气候,并没有特别能够让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宜宾如今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全体市民的积极参与,我们应该大力宣传城市雕塑的文化体现,加深市民对城市雕塑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市民刘晓莉:我认为在宜宾城区的重要节点位置应该设计一个比较大型的城市雕塑,外地游客一到宜宾老远就能看到并且印象深刻。以前从高速公路北站出站后,一眼就能看到“马踏飞燕”,现在这个标志不见了,总是有一种宜宾已不是优秀旅游城市的感觉。而当乘车经过南门桥南桥头的时候,远远地就能看到当时的标志性雕塑“宜宾魂”,如今也因为缓解拥堵需要早已被搬至别处。现在,宜宾确实还没有一座大型城市雕塑能值得我们津津乐道地向外地游客介绍。

市民戴琳:雕塑是凝固的艺术,是跨文化、跨区域的“特殊语言”,宜宾在这方面可以向青岛等城市学习。第一次去到青岛,看到五四广场“五月的风”时便被深深吸引。火红的螺旋上升的“劲风”衬托海天相连的背景,青岛这座融合传统与现代、兼具生机与活力的城市文化内涵便展现在眼前。宜宾缺少的,便是这种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的城市雕塑。建议在城区的重要位置,邀请国内外顶尖的设计团队来为宜宾量身打造一个无需更多语言你就能触摸到这座城市的文化品位的雕塑,更好展现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气质。

标志性雕塑迁建在即

在宜宾南站出口处,一座硕大的五粮液1618酒瓶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无时不刻地提醒着外地游客,你已来到中国酒都,“酒文化”元素无孔不入地渗透到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宜宾市翠屏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展示宜宾优秀旅游城市形象,曾在2013年宜宾城区南、北线改造时被拆除的“马踏飞燕”雕塑将在近期落户宜宾高速南出口。据悉,新落成的“马踏飞燕”总体高度为25.8米,寓意宜宾2005年8月被评定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雕塑基座1.8米高,周边的绿化以草坪为主,适当点缀球状植物。为了防止区域酸雨侵蚀及保持光洁度,雕塑表面采用双层金泊饰面。以后外地来宜观光的游客从宜宾南站驶下高速,便能一眼看见这座标志着优秀旅游城市的“马踏飞燕”。

记者在宜宾高速南站路口看到,雕塑基座已修建完成,金黄色的“马踏飞燕”铜标就摆放在基座旁边,虽然还没有完全安装完毕,但工程主体基本已到位,等待吊装合体。

全民参与 为城市添彩

有人说,城市雕塑就是这座城市的眼睛和窗户,透过它能看到一座城市的内蕴。如果要用雕塑来诉说城市的精神内涵,宜宾,还有待提升。如今,随着宜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各种各样的城市文化雕塑将会出现在公园、广场、大街小巷,成为点缀城市的亮点。城市雕塑作为公共艺术的代表,雕塑作品的设计、摆放以及作品风格的创作和审核,除了专家参与之外,也应该多听听市民的声音,让老百姓参与其中,共同出谋划策,让城市雕塑真正为城市添彩。

新闻推荐

铁路发送旅客创历史新高

本报讯(记者张奂雅)记者昨日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6月15日至18日端午小长假期间,西安局集团公司共发送旅...

潼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潼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宜宾城市雕塑 究竟还缺点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