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潼关新闻 > 正文

潼关非遗展演闹新春民俗大餐庆元宵

来源:阳光报 2019-02-2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新年新春新气象。农历正月十五,潼关县在古城东山景区举办非遗项目展演活动,古战船、背花锣、踩高跷、扭秧歌、万仓锣鼓等省、市级11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当地群众增添了不少热闹的节日气氛。记者 赵雷刚 通讯员 陶毅博 文/图

在铙钹分明、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中开场的“古战船”表演,再现了隋末秦王李世民东征场景。战鼓急促,旌旗飘飘,在平地上模拟水中行舟,船、人浑然一体,栩栩如生,大有战时磅礴之势,使人身临其境,如回到硝烟迷漫的古战场。“咱潼关古战船历史悠久,是黄河流域古代战争的缩影,也是潼关黄河文化、战争文化的活化石,被誉为‘中华一绝’,曾赴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前助兴演出。”参加古战船表演的董江锋自豪的向周围人介绍。

以高、险、奇、巧、悬为特点的背芯子,在喜庆的鼓乐声中,中年人滑稽惊险的动作、翩翩的舞步,队形变化多端,小演员们惟妙惟肖的妆容、天真可爱的造型,彩衣飘飘,不时博得观众阵阵掌声。正在观看演出的孙安宁老人高兴地说:“这多年都没看过,今天看了这,心情特别的高兴,特别的激动,不仅热闹还很有年味儿”。

潼关县文化馆馆长李欣介绍说:“通过元宵节这个传统节日把潼关的非遗文化展示出来,就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文化,亲身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大家过一个红红火火的大年”。

近年来,该县不断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古战船、潼关肉夹馍等6个项目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背花锣、黄河老腔等11个项目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此次通过举办非遗民俗文化展演活动,进一步繁荣发展该县优秀县域文化,以更加丰富优质的精神文化食粮,不断满足潼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吹响2019年潼关县各项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号角,为推动潼关高质量发展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新闻推荐

西安迎返程客流高峰

将加开宝鸡榆林延安等多趟列车本报讯(记者贺艳)今天迎来元宵佳节,再加上刚刚过去的周末短途探亲客流与返程务工客流叠加,西安...

潼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潼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融雪除冰保畅通2019-02-15 09:44
评论:(潼关非遗展演闹新春民俗大餐庆元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