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民勤新闻 > 正文

破茧化蝶展翅飞

来源:金昌日报 2018-08-09 10:28   https://www.yybnet.net/

(接一版)甘肃瓮福公司改造磷二铵项目,是金昌市最成功的招商引资项目之一。贵州宏福公司依靠丰富的磷资源,解决了金化集团磷资源瓶颈的问题,磷二铵产能一下上升到60万吨,磷一铵达到20万吨。短短几年时间,瓮福公司销售额突破20亿元大关,成为金昌地方工业的龙头老大。

三种文化碰撞融合形成核心竞争力

贵州宏福是国企,中化集团是央企,金化集团是市属老企业,三种不同性质的企业共同控股甘肃瓮福公司,三种不同的企业文化在甘肃瓮福公司碰撞融合,形成独特的甘肃瓮福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甘肃瓮福公司刚成立时,企业的运行模式让许多原来金化集团的职工有许多不适应。现任甘肃瓮福公司总经理助理杨树立说:“当时在改造选矿生产线时,公司决策层要求两个月时间完成改造任务,完成任务后重奖。当时我们加班加点,倒排工期,挖掘人的潜能,按时间完工。公司说话算数,给我们奖励了1万元现金。当时,作为金化集团的员工,两个月时间拿1万元奖金,真的不可想象。”

瓮福公司的员工还是金化集团原来的老班底,但迸发出了新的创造力,重点在于企业合理的激励政策。杨树立原来主攻电气,成立新公司后,他玩命地钻研生产技术,成为甘肃瓮福公司的技术中坚。

员工中形成了钻研技术的热潮。甘肃瓮福公司成立之前,专利申请量为零。在公司合理的容错机制和灵活的奖励政策鼓励下,目前,瓮福公司拥有106项专利技术。一项项专利技术为企业的强劲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在甘肃瓮福公司采访时,听到员工谈到最多的就是企业文化。人力资源部经理高鹏说:“员工基本上还是金化集团的人,能焕发出新的创造力,主要在有一个敢于担当,对市场作出正确研判的领导班子,有一个强大执行力的中层团队,有一支凝心聚力的职工队伍。归根到底,是甘肃瓮福公司有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推动着企业奋力向前发展。”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企业竞争文化制胜。一个组织的文化体现在其价值体系、行为准则和理想信念之中,它可以激发员工,使之成为企业不竭的价值源泉。甘肃瓮福公司组建后,成功地吸收了三方股东企业文化的精髓,并结合公司的客观实际进行了不断充实、完善和升华,实现了“瓮福”和“金化”两种文化的完美融合,初步形成了“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设定目标、积极推进的工作态度,精简高效、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雷厉风行、快速行动的管理风格,勇挑重担、敢于负责的实干精神”的企业文化。

精品立企、管理固企、科技兴企是甘肃瓮福公司的企业发展战略,领导有正气、员工有士气、产品有名气、企业有朝气成为甘肃瓮福公司团队的清流。通过十多年的发展,这种文化理念逐步被广大员工所接受和认同,员工总体士气旺盛,凝聚力和向心力在不断汇集,思想观念在逐步转变,工作散漫现象逐步在减少,工作责任心在不断提高,员工对公司发展充满信心,对企业的归属感及自豪感不断增强,这种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正逐步成为公司强大的竞争力。

正是这种独特的企业文化,提升了企业的创造力和抗风险能力,目前,甘肃瓮福公司的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在同行业中的地位发生了根本变化,在全行业42家磷铵企业中的排序由倒数第七位跃升为第七位。

补齐短板“两条腿”走路

近日,武威市民勤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袁盛年介绍说,由他负责的民勤县中陶现代农业示范园使用甘肃瓮福公司聚磷酸铵高端新产品后,1亩地的大棚西瓜增产500余公斤,增收3000余元,实现了成本降低10%、效益增加10%的“双十”目标。近年来,甘肃瓮福公司逐步实现了由传统制造商向“制造+服务”相结合转变,以农化服务带动产品推广,增加客户“黏性”,加快推进新产品销售,受到农户的好评。

过去,甘肃瓮福公司只负责产品生产,销售由贵州瓮福、中化集团等企业负责。这对甘肃瓮福公司来说,虽然没有销售成本,但无法保证长远发展。“这种经营模式既是好事,也存在短板。好的方面,企业可以集中精力抓生产,不操心销售的事;短板是一旦产品行情不好,就会形成产品积压。企业好比一条腿走路,这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甘肃瓮福公司党委书记朱元德说,瓮福公司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培育自己的销售队伍,扩大产品销售渠道,建立了物流配送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实施“两条腿走路”战略。

将饭碗端在自己的手中,建立自己的营销队伍。甘肃瓮福公司依托建立的农化服务示范工作站,为种植户提供集农资产品销售、专业农化服务于一体的优质服务,加快推进新产品销售。建立的15块农化试验示范田遍及甘肃西部区域,涵盖了菜心、洋葱、玉米、葫芦、辣椒、番茄、西瓜、人参果、红枣、黄芪等主要经济作物,增产增收效果明显。

酒好也怕巷子深。甘肃瓮福公司不断提高企业知名度,提升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本着节俭、持续有效、质量和服务保证的原则,通过印刷品、户外广告、车体、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等媒介宣传产品,增加农户对企业、产品和品牌的了解和认识。目前,甘肃瓮福公司的农化宣传遍及宁夏和甘肃西部区域,共开展各类产品宣传和农化服务宣传30余场,带动新产品销售500余吨,在民勤勤锋农场开展宣传期间一次性销售水溶肥63吨,提升了公司品牌效应,取得了新产品销售的新突破。

甘肃瓮福公司紧扣“求存图强”主基调,按照以“稳”求生存、以“转”谋发展的思路,先后在宁夏及周边区域拓展新的销售渠道10余个,今年前5月磷酸二铵销量较2016年同期增长了315%。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为抓住春播销售黄金季节,甘肃瓮福公司依据市场变化趋势,在不同区域、不同用肥时段合理调整产品价格,以价格为杠杆撬动市场销售。

自强不息,未雨绸缪,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今年4月底,在股东单位提货量大幅减少、库存节节攀高的情况下,甘肃瓮福公司实行部门领导挂帅和问责制度,积极拓展新的销售渠道,提升了产品销量。今年,甘肃瓮福公司开始自销产品以来,产品自销率达到50%以上。朱元德说:“如果我们没有及早作出研判,打造自己的营销队伍,在股东提货量减少的情况下,企业的经营将不堪设想!”

既要做精主产品,更要开发新产品,适应市场需求。甘肃瓮福公司成功开发的多元素“冲施肥”成功下线,标志着该公司向新产品开发、转型发展的战略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冲施肥”是瓮福公司产业链延伸和产品升级的一个重点项目,其生产装置采用全自动电脑配料技术,具有配料精准、误差小,混合均匀无离析,电脑定量包装速度快等优点。经过10天的连续作业和配套调试,该项目破碎、计量、掺混、包装四大关键流程按工艺标准全部打通,并进入试生产阶段。随后,以氮磷钾为主含量,以硫、硼、锌微量元素和有机质腐殖酸为辅助元素生产的多元素“冲施肥”顺利下线,实现了与市场需求的无缝对接,为该公司“泽福”牌化肥系列增添了新亮点。

甘肃瓮福公司根据农作物的不同需肥特性,开始生产不同养分的辣椒、蔬菜、洋葱、枸杞等多元素“冲施肥”,有效调整了该公司的产品结构。截至目前,该公司产品品种已达到20种,实现了产品转型升级的重大突破,为公司应对市场竞争增添了有力的取胜砝码。

企业的发展不能因循守旧,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创新的过程。现在,甘肃瓮福公司已踏上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磷酸浓缩A/B系统节能改造于2012年顺利建成投产,浓缩产能提升至30万吨;年产30吨磷矿石伴生超低品位碘资源回收装置于当年10月中旬按期完工,并实现了一次试车成功,成为全国第二套磷矿伴生超低品位碘资源工业化回收装置,在建成后的两个月中成功产出粗碘0.71吨;与甘肃晟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甘肃施可丰新型肥料公司合作,在永昌投资成立了甘肃瓮福现代循环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向发展生物有机肥、生态养殖、饲料加工和生态农业方面积极探索;与金昌水泥集团和北京正治清源环保科技公司就开发磷石膏制砌砖、抗旱石、多孔生物炼石等签订了合作协议。

新闻推荐

武威市积极争取实施一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

武威市积极争取实施一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本报讯(通讯员田晓燕)今年以来,武威市切实强化服务意识,着力抓好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

民勤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民勤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富硒小麦创富路2018-08-06 18:19
魅力红旗谷2018-07-26 16:32
猜你喜欢:
评论:(破茧化蝶展翅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