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民勤新闻 > 正文

守护青山绿水描绘生态画卷

来源:武威日报 2018-10-09 22:56   https://www.yybnet.net/

武威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大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力度——

守护青山绿水描绘生态画卷

本报记者张尚梅

有水就是绿洲,无水就是荒漠。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由于石羊河流域人口急剧增加,农牧业用水大增,上游来水锐减,民勤地下水位急剧下降,沙尘暴肆虐,绿洲消失的威胁日益逼近。“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是当时民勤县恶劣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

2007年12月,国家批复实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拉开了大规模治理石羊河流域的序幕。

近年来,武威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大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力度,全面落实“河长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资源调度管理,引导灌区优化种植结构,科学调整配水轮次。实施最严格的地下水取水许可审批制度,实行地下水水位控制与取水总量控制“双重管理",严肃查处地下水非法取水……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使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实现了新突破。

2010年,民勤蔡旗断面下泄水量达到2.61亿立方米,顺利完成规划近期目标,2012年达到3.01亿立方米,提前8年完成了规划远期目标,2017年达到3.94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

自2012年以来,民勤盆地地下水开采量均在规划控制目标0.86亿立方米以内,提前完成了规划目标。

2013年,武威市被水利部命名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

2007年以来,民勤县青土湖地下水位呈逐年上升趋势,地下水埋深由4.02米上升到现在的2.92米,较2007年升高了1.1米。青土湖地下水位埋深小于3米的旱区湿地约106平方公里,局部地方地下水埋深小于1米,提前6年实现规划确定的北部湖区出现旱区湿地70平方公里左右的生态治理目标。2010年以来,武威市连续有计划地向青土湖下泄生态用水,干涸51年之久的青土湖形成26.6平方公里水域面积,昔日遍地黄沙的青土湖湖区,如今水光潋滟、芦苇摇曳、水鸟成群。青土湖芦苇等旱湿生植物逐年增加,连片封育面积达20多万亩,植被覆盖度由2007年前的5%至20%提高到40%以上。流域植被大幅增加,森林覆盖率由12.1%提高到19.7%,生态环境明显改善。2016年底,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及省发改委、省水利厅,对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估。评估认为,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的成功实践,对探索生态与经济融合的发展模式,破解旱区生态修复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从源头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珍贵样本。

民勤县夹河镇黄案滩关闭的96眼灌溉机井中有7眼成自流涌泉,黄案滩自然封育区芦苇、白刺、梭梭、沙枣等10万亩植被群落逐步恢复,植被覆盖度由2007年前的28%提高到现在的45%。

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在民勤设立的6座近地面沙尘暴观测塔监测结果显示:沙尘暴发生的次数逐渐减少,由“十一五"时期的年均9次,减少到“十二五"时期的年均1次。

水进,绿增,沙退。随着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的顺利实施,青土湖碧波荡、黄案滩芦苇丛生、老虎口梭梭林立、红崖山水库水鸟飞翔,民勤绿洲重现盎然生机。

新闻推荐

欢度国庆祝福祖国

欢度国庆祝福祖国——各大媒体聚焦民勤县国庆节万人升国旗唱国歌活动10月1日,民勤县举行“升国旗·...

民勤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民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青山绿水描绘生态画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