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天祝新闻 > 正文

小发明里藏着大创意 ——第33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侧记

来源:民族日报 2018-04-15 08:51   https://www.yybnet.net/
 

“见到很多以前没有见过的新技术、有趣的创意,感觉非常有意思。”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学生汪天源说,“我们地处交通闭塞的小县城,条件比较艰苦,这样的科技比赛,让我大开眼界。” 

四月的永靖,繁花似锦,喜迎盛会。4月13日,第33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临夏州永靖县太极中学体育馆举行。 

本届科技创新大赛的主题是“体验·创新·成长”,全省参与此次大赛的人数达40万人。经组委会对参赛项目资格审查和专家初评,确定入围终评展示活动项目共计362项,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180项;科技辅导员方案54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35项;青少年创意项目15项;青少年科学DV作品9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16项;少年儿童科幻画50幅。参加此次大赛的有省内各市、州及省直等单位的17支代表队,每个代表队由领队、参赛学生、优秀科技辅导员组成。 

在科技创新大赛现场,记者看到有学生们的科幻画,有他们设计的机器人等。据兰州三十五中的学生李晓彤介绍,她这次与同学参加的作品是半球颗粒状太阳能热水器吸热板,这种吸热板,比以往的太阳能热水器有很多的优点,也改进了以往太阳能热水器的弊端和不足,让人们在使用时更加便捷。平凉市华亭县皇甫学校同学发明的吸尘纱窗,定西市通渭县第二中学的智能停车场等,让人耳目一新。 

来自临夏州代表队临夏中学的汪静同学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这个比赛,作为一名理科生,平时就喜欢研究一些东西,这次我带来的作品是自己发明创造的节能路灯。”

“我的整个思路创新点来源是学校路灯设置不合理,灯光主要集中在学校主干道路两侧,像操场、车库区域,微弱的灯光给同学们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所以我在想能不能通过建立一个数学的模型进行一个设计和研究,消耗最少的能源,照亮最大的空间。参加这次比赛,我觉得创新也是来自生活中的各个方面,生活中的每一个灵感都可以是一个创新的点子。所以,我们要热爱生活,积极思考,从生活中的各类不合理现象中,总结出我们的创新点,并将创新点运用到现实生活中。也希望在这次比赛中我能取得一个好成绩。” 

定西市第一中学高二年级的牛炯介绍:“这次展览中,我带来的作品叫集成喷雾路灯,通过对废旧路灯改造来完成。

在大城市,雾霾比较严重,这款路灯能降尘、降霾,并对大城市绿化带进行有效的灌溉。这次展览中,我还碰到许多同学,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借鉴,相互提高。”

在众多展位中,来自兰州市三十五中的彭昱清与同学研发的作品“光催化法净化地沟油及油品的进一步加工”,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该作品对地沟油进行高效便捷的处理,并变废为宝,使地沟油变成我们生活中能用的香皂和洗衣粉等。彭昱清自豪地说:“去参加全国科技创新大赛是我的梦想,我想去跟全国的科技创新青少年交流、学习,开拓自己的视野。”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老师和同学们搭建了非常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预祝选手们在比赛中获得一个好成绩,也希望临夏代表队取得好成绩。”临夏州科学技术协会青少年科教部部长马琳说。

新闻推荐

天祝推行“四办改革”优化服务环境

本报讯(朱秀玲)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天祝县扎实推行“一窗办、一网办、马上办、简化办”改革,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满意...

天祝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天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发明里藏着大创意 ——第33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