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苍梧新闻 > 正文

梧州市司法局主动履职主动作为 营造更加和谐安宁的社会环境

来源:梧州日报 2018-12-08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正值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梧州市司法局主动履职,主动作为,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化践行治本安全观,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有更多安全感、获得感,让法治之花绚丽绽放。

法治宣传播撒种子

梧州市司法局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强化普法依法治理。“12·4”国家宪法日当天,市司法局在梧州市职业学院组织举办的“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正式拉开2018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序幕。活动现场表演了法治文艺节目,设置“法治谜语猜猜猜”等互动环节,全市60多个部门以提供法律咨询、展示法治知识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召开2018年梧州市法治副校长座谈会,进一步提高法治副校长维护校园内部安全管理及周边环境安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此外,深入苍梧县岭脚镇金田村开展金秋助学暨“法律进学校”活动,在为金田村20名贫困生送上助学金的同时,举办法治讲堂和法治小游戏,寓教于乐,进一步提升了青少年对法律法规的认知度,激发学法积极性,增强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安全维稳厚植土壤

梧州市司法局以维护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社会安全和谐为主线,紧紧围绕维护社会政治稳定这个大局,层层压实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维稳工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关心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对“1212”案件先后组织7次工作指导协调会议,全面掌握律师会见及辩护意见的情况,监督辩护代理律师切实依法辩护,全市参与“1212”案辩护代理工作的24名律师均依法依规会见、阅卷、调查取证和辩护代理,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部署开展社区矫正安全稳定“百日”专项行动,采取“安全稳定大排查、严格监督管理、加强教育帮扶、强化信息化监管、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开展督查检查、落实值班报告”等七大措施,确保社区服刑人员不发生重大恶性案件,不发生群体性事件。开展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工作,筑牢维稳“第一道防线”,重点排查化解农民工欠薪、农村宅基地、坟山、医患、道路交通的矛盾纠纷,有效防止矛盾纠纷的激化,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法律服务灌溉甘泉

梧州市司法局整合全市法律服务资源,不断拓宽接访、顾问、援助、调解、联动“五张网络”的范围,进一步深化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信访、法律援助、多元矛盾纠纷调解、司法联动和担任法律顾问的服务工作,努力实现法律服务的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切实为社会提供更便捷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在全市律师事务所挑选30名优秀律师组建梧州市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为全市重点民营企业开展一次“一对一”免费全面法治体检服务,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推动将法律保护关口前移,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为梧州市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针对岁末年初农民工讨薪案件多发的情况,健全“12348”法律援助热线电话平台建设,搭建法律援助“快车道”, 实现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无缝对接,利用三快(快办、快调、快结)三当场(当场受理、当场调解、当场办结)工作机制,在受理案件中加大非诉调解、诉讼调解力度,快速高效办结农民工讨薪案件。大力加强公证窗口服务,全市27项公证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不断优化办证流程,创新工作模式,变群众提供材料为主动搜集材料,变书面审核材料为实地调查核实,变群众跑路取证为数据共享取证,服务群众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梧州市司法局将不断深化法治建设,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营造更加和谐安宁的社会环境。 (黄捷喻)

新闻推荐

联通高速网络 健全交通体系 梧州市一批重大交通项目于近期开竣工

本报讯(记者杨苑君通讯员杨世平陈宁)在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特殊年份,梧州市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硕果累累。梧州...

苍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晾晒黑木耳2018-12-07 09:09
猜你喜欢:
冬日的水仙2016-12-16 00:00
评论:(梧州市司法局主动履职主动作为 营造更加和谐安宁的社会环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