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突破传统 创新养猪 位于龙圩区新利村的新利猪场,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养殖工艺设计,是国内首家实行全程空气过滤的原种猪场,也是全国首家三病净化种猪养殖示范场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9-28 06:38   https://www.yybnet.net/

采写:记者曾燕

2013年1月6日,梧州市龙圩区龙圩镇新利村村民惊奇地发现,在村外约3公里远的两侧山坡上,破土建起了几座大型建筑。后来,这些建筑先后落成,门口挂起了一个牌子——广西梧州市新利畜牧有限公司原种猪场。直到那时,村民们才终于明白这些建筑物的用途。令村民们感到稀奇的是,一个养猪场竟然建设得如此规模巨大,而且还依靠高科技来支撑发展。

据介绍,广西梧州市新利畜牧有限公司原种猪场(下称“新利猪场”)是桂东南地区首个现代化原种猪场,项目总投资1.1亿元,规模为1200头母猪养殖生产线及其配套设施,建设猪舍面积13000平方米。它采用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养殖工艺设计,是国内首家实行全程空气过滤的原种猪场,也是全国首家三病净化种猪养殖示范场。2018年,新利猪场销售额为1400多万元,平均每头母猪盈利达1.17万元,在国内位居前列。

1.选好场址养好猪

一个现代化养猪场要怎么建设和管理?如何把传统养猪项目转化为稳定的致富手段?这些都是新利猪场需要解决的问题。围绕这些问题,一个全新的蓝图徐徐展开。

新利猪场位于龙圩区龙圩镇新利村的公路旁,交通便利,四面环山,环境相当好。当初为什么会选址在这里?广西梧州市新利畜牧有限公司(下称“新利畜牧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米树运说,当时猪场的负责人跑了梧州很多乡村,但都因各种原因而未能找到合适场址。建设养殖场要求距离居民区、河流和等级公路不少于500米,这既是避免与周边居民群众产生纠纷和防止污染环境的需要,也是养殖场自身生产安全的需要。既要满足这些硬性条件,又要确保用地规模和交通便利,合适的场址十分难选。

后来,在梧州市委、市政府和苍梧县相关职能部门的帮助下,经过反复遴选,业主才最终确定了这块完全符合公司发展规划要求的场址。

2.一路之隔无异味

选好场址,完善了各项审批手续,很快就进入建设阶段。现代化高效种猪场对猪舍的建设要求极其严格,建设难度很大,但效果也显而易见。

在人们的印象中,养猪场一向是臭气熏天、蚊蝇乱飞的。然而,走进新利猪场,迎面就是一座整洁院落,院里花红草绿,一片生机盎然。这里是生活、办公区,与猪舍只有一路之隔,直线距离不到60米,却闻不到半点臭味。

“这是国内首家从公猪站、配种妊娠、产房、保育到育成环节全程采用空气过滤工艺建设的猪场,办公区和养殖区严格区分,即使是在养殖区里,也不会闻到什么臭味。因为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定时对猪舍进行冲洗,清洗出来的猪粪尿全都流入密封罐中进行发酵。”米树运介绍说,新利猪场的猪粪尿收集后,全部用来生产沼气、肥料,通过管道输送到办公区的后山,浇灌果园,实现资源化处理。

在办公室的监控闭路电视上,米树运可以清楚地看到场里每个猪舍的情况。母猪、仔猪、公猪分别圈养在不同的猪舍里,大跨度的养猪高床全漏缝免冲洗,地下有排污系统,实现污水零排放管理;全自动投喂料,实现准确无误;全自动通风换气、水帘降温……这样,公司在管理运营中省工省钱,降低成本,全场只需20多个工人就能顺利完成1200头种猪的日常管理。

“养猪,最难的还是技术管理,那是核心环节。”米树运说,养猪,关键要选好品种,做好疾病治疗和预防。新利猪场培育的是美国SPF原种猪,具有母性好、产仔率高等特性。而世界最先进的高效空气过滤系统,能有效阻止猪蓝耳病、猪瘟、伪狂犬、口蹄疫等病原入侵,确保种猪群蓝耳抗原抗体双阴性,以及猪瘟、伪狂犬、口蹄疫等抗原阴性,避免因疫病造成损失。2016年,新利畜牧公司获得全国“猪伪狂犬疾病净化示范场”,2018年,又获得全国“猪瘟净化示范场”“猪繁殖与呼吸道综合征净化示范场”的荣誉,成为全国首家三病净化示范场。

3.争创全国示范区

新利猪场的建成,不仅给梧州带来了经济效益,也带来了社会效益。最近两年,新利畜牧公司成功创建“广西农垦梧州新利健康高效种猪养殖示范区”,目前正在争创全国养殖示范区。

根据规划,示范区面积达3000亩,其中,核心区面积为500亩,拓展区面积为1000亩,辐射区面积为1500亩,年计划出栏生猪32.25万头。示范区以打造国内一流的健康种猪养殖技术、生态种养结合产业带动为定位,以种猪辐射高标准的“猪—沼—果”循环经济模式,以助农增收为目标,推动梧州现代农业养殖业转型升级。

据悉,示范区的拓展区实行“公司+标准化合同育肥”产业化经营模式,辐射区实行“种猪战略联盟”等经营模式,以提高养殖产业化经营水平。目前,公司已经开发“公司+标准化合同育肥”4户,年出栏生猪达5万头;辐射带动周边养殖户88户,年可带动生猪出栏25万头。

米树运说:“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企业化管理,商品化生产,新利原种猪场前景广阔。”

新闻推荐

发挥余热助下一代成长 市关工委认真发挥职能作用做实工作

本报讯今年以来,市关工委更加积极发挥余热,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抓实关心下一代成长工作,促进关爱工作又有新起色。市关工委经...

苍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梧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突破传统 创新养猪 位于龙圩区新利村的新利猪场,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养殖工艺设计,是国内首家实行全程空气过滤的原种猪场,也是全国首家三病净化种猪养殖示范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