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岑溪新闻 > 正文

一手抓秋收 一手抓冬种 岑溪市大力推广农作物优良品种提高单产和稳定总产

来源:梧州日报 2018-12-10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12月2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蒙古客商像往年一样,不远千里来到岑溪市筋竹镇收购砂糖橘并运回内蒙古批发销售。目前,广西砂糖橘之乡筋竹镇砂糖橘已经逐渐成熟采摘,由于今年早熟的较往年少20%,收购价上扬了30%左右,果农仍实现增收。今年,岑溪市天气良好,有关部门一手抓秋收让颗粒归仓,一手抓冬种备耕和农作物尤其水果的越冬,保障来年的丰收。

岑溪市采取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等强农惠农政策,有效稳定粮食生产。全市晚稻粮食作物种植面积29.28万亩,其中水稻22.6万亩、玉米1.45万亩、豆类1.96万亩、红薯2.4万亩和其他杂粮0.87万亩。该市大力推广优良品种来提高单产和稳定总产,水稻方面以超级稻和优质稻为主,并在各镇村建立高产示范样板2万亩,同时在梨木镇、诚谏镇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4500亩,发放水稻种子6800公斤,投入资金50万元。玉米则主抓合理密植、施壮穗肥并推广间混(套)种和合理轮作,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

秋收取得好收成并接近收获尾声,该市又拉开冬菜和马铃薯等作物冬种序幕,在一片片田野上,农民群众在辛勤劳作。据统计,该市全年秋冬菜种植面积14.6万亩,建立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6个,推广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面积6万多亩,重点抓好安平镇富宁村瓜果菜基地、马路镇福塘村及归义镇叶菜基地、归义镇义和村韭菜黄基地和筋竹镇罗敏村及诚谏镇大新村韭菜花基地,已实现总产量22.53万吨,总产值7.13亿元。

在餐桌上,市民总能吃上各种瓜菜。原来,岑溪农业部门也大力推广反季节栽培、遮阳网、防虫网覆盖、地膜覆盖、营养杯育苗、配方施肥等使用技术。

为了秋冬菜与市场的无缝对接,除了发挥安平镇的广西悦绿源蔬菜冷库和筋竹镇罗敏村福康冷库的冷链配送作用外,还鼓励农业开发公司通过电商和签订购销合同等方式将瓜菜销往粤港澳等地区。

岑溪的气候很适宜种植柑橘(砂糖橘、沃柑、茂谷柑、千金橘)、百香果、龙眼、荔枝、梨、香蕉、番石榴等,其中种植砂糖橘历史走过了16年,形成了13万亩的规模,年产量13万吨。据筋竹镇砂糖橘协会原会长卢家庆介绍,每年都有20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收购商前来筋竹镇大宗收购砂糖橘,有40多条专业分拣生产线。目前,已有20多名收购商前来收购,但由于筋竹等地今年的砂糖橘比较迟熟,收购价格从去年每公斤8~9元上升至10~12.6元,价格上涨了30%左右,果农收入可观。

水汶镇严垌村党总支书陈炳燃介绍,200多亩百香果目前已采收90%。

(庞广蛟)

新闻推荐

岑溪首家就业见习基地挂牌

本报讯11月26日上午,岑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一行来到岑溪农商行,宣布该局关于认定授牌岑溪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

岑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岑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手抓秋收 一手抓冬种 岑溪市大力推广农作物优良品种提高单产和稳定总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