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岑溪新闻 > 正文

宜居城市 绿色发展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2-10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梧州是一座水之城,图为长洲区泗州岛休闲码头。 潘绍珊/摄 位于红岭新区的玫瑰湖已改造成亲水公园。 何 鎏/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图为桂江畔的长洲区倒水镇。 何华文/摄 依山傍水大美梧州 关权安/摄 航拍美丽宜居的梧州 何华文/摄 乡村绿色迷人眼,图为岑溪市马路镇义垌村。 何华文/摄 绿满梧州林满城 陈健任/摄

陈素雅齐淑芳唐艳

覃建奇从一名货车司机转行为洒水车司机时,城市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从原松脂厂起绕行工厂路、建设路、西堤路等街道,最终到达西江路……看着自己每天绕行的城市,他一度觉得梧州是一个充满烟火气的“大工地”。

时序更替,岁月荏苒。走进如今的梧州,天蓝水碧,街道整洁,秩序井然,每逢花期,宝巾、紫荆等各色花卉争相绽放,一幅赏心悦目的城市画卷正徐徐展开。

家门口的一个个变化,是梧州生态文明建设实现质的飞跃的一个个缩影。

近年来,梧州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路子。2011年,梧州成为广西首个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的城市;2013年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眼下,梧州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优良率持续稳定保持在90%以上,水环境质量保持良好水平,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7%以上。同时还广泛开展生态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已创建1个“自治区级生态县”、36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55个“自治区级生态村”,以及662个“梧州市级生态村”。

1由“忧其居”到“优其居”

过去,梧州百姓集中在拥挤、老旧的河东城区,面积不足10平方公里,城市承载力有限。自治区成立初期,市区职工马桂英刚成家,一家七口住在共用厨房、卫生间的集体宿舍,居住条件堪忧。

20世纪90年代是梧州住房改革的一个重大转折点。随着房改制度深入实施,马桂英一家住进了一室两厅的框架式住房,独立的厨房、卫生间,让退休后的马桂英过上了舒心的日子。

近年来,梧州市把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作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集中成片、零星棚户区(危旧房)和“城中村”改造,逐步对基础设施简陋、建筑密度大的城镇旧住宅区进行综合整治。2013年至2017年间,梧州市通过实施棚户区(危旧房)改造70618户,改造目标任务总数位列全区第二,其中市本级重点改造包括百花冲片区、工厂一路片区、新兴一路片区、富民片区、河东旧城片区等在内的集中成片棚户区近万户约3万人的整体搬迁安置。与此同时,梧州市也在让更多的城镇低收入家庭及无房人群实现安居乐业的梦想。

如今,经过60年的发展,梧州城市拓展到了河西城区、红岭新区、苍海新区,建成区面积达到90平方公里,市区人口达到80万,一栋栋住宅小区拔地而起,不少百姓实现了“优其居”。

2由“方便管理”到“方便群众”

初冬时节,行走在梧州市区纵横交错的交通要道,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标志建筑,一条条四通八达的主次干道,一处处生机盎然的园林小景……目及之处,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市容市貌日新月异。

改革开放以来,梧州一直坚持把补齐发展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改善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作为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前提。特别是近10年来,梧州市实施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480项,共投入资金365亿元,突出解决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先后实施了城市道路、地下管网、园林绿化、环卫设施、公厕改造和部分基建工程,努力使城市公共服务由“方便管理”向“方便群众”转变,人居环境日益改善。

今年,梧州市加快实施“三年一工程”,更是通过“城市建设管理提质年”工程项目,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梧州市对11条严管街、示范路进行提升,共整治人行道砖铺设2.3万平方米,维修道路1.9万平方米,疏通排水渠6800多米,提升道牙2.1万米,维修拦车桩1600多个,维修路灯2800多盏,更换路灯432套、景观灯426套,更换线路2.1万米,重点解决了市民群众关心的出行畅通和照明亮化问题。

在实现市区生活垃圾全部无害化处理的基础上,梧州市重点推进镇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和治理工作,建成了镇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共有17个镇级、31个村级垃圾处理中心投入运转。

更令人欣喜的是,随着今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全面开展和深入推进,市区占道经营的少了,背街小巷干净了,乱停人行道的车辆变规矩了,道路出行更通畅了,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3由“亲水之城”到“绿色之城”

梧州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但也曾经因水而痛心:造纸小工厂、小作坊污水直排入河流,部分农村水源受到污染,无法满足村民生产生活需要……

而如今,西江河碧波荡漾,目之所及的天空,一片清朗明净的蓝。

梧州市区,玫瑰湖被改造成亲水公园,正在建设中的苍海国家湿地公园将打造为梧州市的天然生态“绿肺”。洁净的城市水体,让梧州人的亲水之乐得以延续。

苍梧县六堡镇大朗塘平村,因“畅、洁、绿、美”的新风貌获得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吸引大批游客前往游玩,进一步带动了当地公共服务设施的发展。

这得益于梧州多年来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当好西江生态的“警卫连”。近年来,梧州市日益重视水资源的保护,从2012年起,梧州市先后开展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建设,陆续实施了清洁水源、饮水净化等专项活动,切实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与此同时,梧州通过全面推行市、县、乡镇、村(社区)四级“河长制”,层层织密江河湖库责任网,完成了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牌的设置,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使全市水环境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2017年,梧州市城镇污水处理率达86%,2018年上半年,梧州优良天数率为90.1%,排广西第三。

为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实现可持续性发展,近年来,梧州市还取缔“十小”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绿色产业”,先后获得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试点城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等称号。梧州在广西率先引入园区“环保管家”第三方治理机制,通过“环保管家”解决辖区不懂管、不想管、管不了的问题,不断提升园区环保治理的专业化、产业化程度。

新闻推荐

改造提升道路

11月29日,在岑溪市区工农路,部分路段已经完成沥青路面铺设,并划上了标线。据了解,工农路、南门路改造工程是岑溪市棚户区改造...

岑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岑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沃柑丰收在望2018-12-07 09:09
猜你喜欢:
评论:(宜居城市 绿色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