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蒙山县法院对标先进提升服务质量 又好又快践行司法为民

来源:梧州日报 2019-10-09 06:45   https://www.yybnet.net/

立案庭法官黄启源与法官助理陆雪群上门为当事人立案。蒋旅 李伟梅 摄

今年以来,蒙山县人民法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推动“对标先进、又好又快”活动深入开展,主动围绕“大服务、大平台、大辐射”的诉讼服务定位,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发力点,以服务群众、方便诉讼为落脚点,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调解,全力推进党建+诉讼服务建设,注重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搭建网上立案、现场缴费、视频调解等多元诉讼服务“网络平台”,架起司法为民新式“连心桥”,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高效、贴心的诉讼服务。

贴心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非常感谢你们下班了还上门来为我立案,辛苦了,辛苦了!”蒙山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法官黄启源、法官助理陆雪群为一位八旬老人提起的离婚纠纷案件进行了上门立案,老人感激说道。

“麻烦您打开微信收付款,让我扫一下,好的,缴费已完成,这是缴费凭证!”在老人家中,法官助理陆雪群与老人女儿进行微信缴费工作,完成缴费后,不到半个小时立案的各项手续及相关送达工作均已完成,临走时,老人与家人连声感谢法院服务周到、立案迅速,为群众着想。

2019年以来,蒙山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全力打造集诉讼引导、立案登记、费用缴纳、案件查询、网上立案、材料收转、信访接待、预约上门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拓宽服务途径,坚持“马上就办、马上办好”,实现群众“走进一个厅,事务全办清”, 立案时间较上年同期缩短了21.12%,工作效率提升明显,群众满意度提高。

党员干警们践行“对标先进,又好又快”活动服务宗旨,主动为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开通绿色服务通道,提供网上立案、上门立案、现场微信缴费等服务545件735人次,以“微服务”进一步拉近了法院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和法官为民情怀,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定纷止争,提升基层和谐力

“大家都坐到病床旁边来,围近一些,现在开始调解,先由原告陈述诉讼请求及事实与理由……”

日前,一场特殊的赡养纠纷案件的“病房调解”在蒙山县人民医院四楼410房28号病床前展开,法官彭泽从情、法、理等方面对姐弟二人进行劝导、说服、教育,督促他们履行赡养义务。在法官彭泽连的主持调解下劝解下,姐弟二人同意支付赡养费用、陪护费用等相关费用,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

2019年以来,蒙山县人民法院进一步探索构建新型调解联动机制,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调解,定纷止争。以推动“对标先进、又好又快”活动为契机,蒙山县人民法院针对案件中一些行动不便、老年人、偏远地区等特殊群体,积极开展上门送达、开庭、调解等诉讼服务活动,2019年以来,蒙山县人民法院开展上门调解、巡回开庭等案件360余件,服务群众890余人次,尽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萌芽状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花式普法,提升百姓获得感

“请大家扫描关注我院微信公众号和加入一村一法官一微信群,了解一下我们刚推送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大家学’和‘远离非法集资,拒绝高利诱惑’的信息!”蒙山县人民法院干警们来到县政府广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防范集资宣传月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发放资料、推送微信公众号、一村一法官一微群等方式开展法律宣传。

蒙山县人民法院党建服务品牌“法治服务动车组”深入打造品牌创新,积极开展“花式普法”方式,通过歌曲、小品、游戏等不断丰富普法方式,注重搭建“互联网+法治宣传”新平台,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提升法治服务,提升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截至目前,蒙山县人民法院开展进村屯、进学校等“党建+法律六进”集中法治宣传活动12场次,参与群众3100余人,发放法律、扫黑除恶、防范非法集资、禁毒等宣传资料1万余份,还通过微信公众号、一村一法官一微信群推送发布各类信息120余条,利用新媒体进行普法宣传的效果初步显现,受到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 (蒋旅 李伟梅)

新闻推荐

把村民的健康放在心上 扶贫一线

韦远娟经常上门送医送药,极为方便周边村民。钟德献华洁文/摄高堆村是蒙山县蒙山镇的贫困村之一,韦远娟是高堆村的村医。外...

蒙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蒙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蒙山县法院对标先进提升服务质量 又好又快践行司法为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