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2011年,多年森林覆盖率稳居广西第一的梧州,获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成为广西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人与自然 和谐共荣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9-28 06:35   https://www.yybnet.net/

采写:记者 陈素雅

三江护城将绿绕,两岸排闼送青来。

地处桂东南的梧州,北回归线穿城而过,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常年被亚热带季风性气候润泽,四分之三的土地被森林覆盖。2011年6月,在大连市举行的第八届中国森林城市论坛上,梧州市获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实现了广西“国家森林城市”零的突破。梧州市森林面积多年居广西首位,目前达1418.5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5.21%。

如今,拥有“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名片的梧州,在着力打造“绿更浓、城更靓”的生态升级版的同时,更加注重写好“绿色发展”文章,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的共荣。

1.国土绿化提质美丽梧州

“国家森林城市”的荣耀,属于梧州这座生态美好的城市,也属于生活在这座城市,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灵。

61岁的市民梁金锋在藤县埌南镇壮龙林场附近出生,除了外出当兵三年,他一直在大山深处生活。他为自己家乡的森林生态环境感到自豪:“森林里有100多种树木,近年来,松鼠、野鸡、蛇等野生动物的数量越来越多,而且,村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也很高。”

近年来,梧州市实施“绿色”廊道工程、环城森林景观工程和“绿色”乡村提质工程,不断优化生态环境。2017年,国家林业局组织专家对梧州市“国家森林城市”2012-2016年建设情况进行复查。复查结果表明,梧州依法保护森林资源,森林质量、城乡绿化水平有较大幅度提高,森林城市建设的各项指标已经达标,规划到2020年完成的各项工程也已完成或大部分完成。同年,蒙山县长坪瑶族乡荣获“广西森林乡镇”称号,蒙山县西河镇水秀村荣获“广西森林村庄”称号。

通过“国家森林城市”复查后,梧州市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市政府印发《“美丽梧州”国土绿化提质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梧州市绿化委员会印发《“美丽梧州”国土绿化提质三年行动2019年实施方案》,重点开展乡村振兴绿色产业、城乡绿化提升、生态文化建设、主要通道林相改造、重要道路和节点美化、水岸绿化美化“六大行动”,计划到2021年,梧州市森林覆盖率保持在75%左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以上,城区绿地率达到41%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平方米以上。

2.青山绿水成就特色旅游

青石绕塘,垂柳依依,藤县天平镇新马村,明末名臣袁崇焕在此成长并考取功名。四百多年前,袁崇焕作诗《榕生》,以榕自居。相传为他昔日亲手所植的榕树,如今已盘曲参天。三面临江的古榕覆盖面积达3800多平方米,既能遮阴,还能保护河堤、涵养水土,俨然一道生态屏障,庇荫村民的家园。如今,袁崇焕手植榕树已入选“广西十大最美名木”。

据梧州市第二次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统计,梧州市共有古树名木5753株,其中,14株古树获“广西最美古树”称号,市区圣文园公园的“五子登科”树、蒙山县太平天国封王建制地遗址的玉兰树等古树名列其中。这些经历多年风雨洗礼、见证当地人文风情的古树名木,被赋予人文情怀后成为了独特的旅游资源,正日渐受到关注,并成为梧州市旅游景点的组成部分。

让森林拥抱城市,让城市走进森林,这已成为梧州市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着力点。在充分保护原有的森林资源,尤其是古树名木资源的基础上,梧州市科学利用森林资源,依托超过七成的森林覆盖率,推动森林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如今,沿着梧州苍海国家湿地公园漫步,可看到一排排六旺树、宫粉紫荆、黄花风铃、广玉兰、晚樱、大腹木棉排列整齐,犹如一条“彩色飘带”,让人仿佛如处梦境。总面积达342.6亩的梧州苍海国家湿地公园,集生态、休闲、运动、文化等功能于一体,每天迎来不计其数的市民和游客,形成了“城园一体”的绿地格局。

山风阵阵,松涛声声,正在创4A级旅游风景区的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已成为不少外地人来梧旅游的网红打卡点,令人流连忘返。

正在规划建设的广信森林公园,规划总面积16.8万亩,规划总投资13.3亿元。如此大手笔的投入,让人对其未来的面貌充满期待……

梧州市林业局总工程师梁聚文介绍,梧州市通过加快森林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景区开发,重点推进现有森林公园林下旅游资源的开发,谋划在已完成改革的7个国有林场内创建一批森林公园,在条件成熟的地方发展森林人家、森林康养基地、森林体验基地,带动林农就业增收,让游客体验人与自然深度融合的森林旅游新形式。全市通过机制创新,盘活了丰富的森林旅游资源,依托2个国家级、3个自治区级森林公园,目前已经创建森林人家3个(四星级)、森林康养基地1个、森林体验基地1个。去年全市上报森林旅游收入11亿元,今年1月至5月,梧州市完成森林旅游收入6.57亿元。

3.特色林产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传统林区,岑溪市有着上千年的油茶种植历史。这种生长在岑溪林区的特色经济林,果实压榨生产出的山茶油经济价值高,既可直接食用也可用作保健,被誉为“中国橄榄油”。

每年立春前后约1个月和5月份前后,位于岑城镇六田村山区的软枝油茶种子园都会变得热闹起来,前来采购苗木的各地客商和参加嫁接、施肥等工作的周边村民,挤满了这个曾经水泥路都不通的国家油茶良种基地。“如今在岑溪软枝油茶良种的两个嫁接期,最高峰时会有约50人同时进行嫁接。”种子园副场长吴艺梅介绍,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基地与广西林科院共同合作,先后选育出岑软11号、22号、24号等7个省级良种并通过认定,为全区油茶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基地正向着“育-繁-推”一体化方向发展。

茶油生产厂家也在持续发力。如岑溪广西茶仔龙林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岑元茶油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建立油茶基地示范林,成立合作社,达成“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合作方式。林业部门和扶贫部门引导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联耕联种、扶贫资金入股等方式与新型经营主体合作,把小农生产经营引入现代林业发展轨道,破解“有山无力造、有力无山造”的瓶颈问题,带领广大林农发展油茶产业。

据梧州市林业局产业科统计,梧州市依托林区优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现有油茶面积19.95万亩,油茶产业龙头企业3家。2018年,梧州市茶籽产量达6500吨,油茶产业产值达11.15亿元。按照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实施自治区油茶“双千”计划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意见》,2019年全市计划新造油茶林1.5万亩,改造低产油茶林2万亩,创建油茶高产高效示范园5个。到2025年油茶“双千”计划实施结束,梧州市油茶林总面积要达到30万亩,产值达到20亿元。

八山一水一分田,梧州这样的地形条件,曾经让无数人无奈叹息。如今,丰富的林业资源则给了智慧的梧州人靠山吃山、勤劳致富的机会。

在森林旅游产业蓄势待发、油茶香料产业方兴未艾的同时,梧州市其他特色林产业发展也是捷报频传,如林化企业技术持续革新,木材加工企业产值位于全区前列……新中国成立70年来,梧州市已经初步建成森林资源培育、木材采运加工、林产化工、森林食品、竹藤加工、林药应用、森林生态旅游,以及林下经济等门类众多的绿色产业体系。2018年,全市林业总产值达604.6亿元,排在全区前列,连续四年保持8%以上的增长速度,今年1月至5月,全市林业总产值达334.16亿元。

新闻推荐

广西消防部门曝光第五批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颜强)为打造良好稳定的消防安全形势,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广西消防部门动员全区社会单位一起行动,防...

蒙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蒙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1年,多年森林覆盖率稳居广西第一的梧州,获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成为广西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人与自然 和谐共荣)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