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聚焦重点行业 推进重点项目 蒙山县全力推进“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工作见闻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21-03-11 06: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素雅通讯员钟德献

早春三月,蒙山县五丰丝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条条生产线开足马力运转,工人忙碌而有序地在生产线上抽丝、拉线。热火朝天的画面传递出企业抢抓生产、冲刺“开门红”的决心和信心。

生产形势好企业信心足

作为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五丰丝绸有限公司实现了设计、生产、销售一体化丝绸深加工,具备年产真丝绸350万米的能力。目前,公司正加大扩产步伐,完善配套体系,积极谋划实施产能新跨越。“今年我们新采购了12台套剑杆织机,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可新增绸缎生产能力70万米、新增销售收入3000万元。”五丰丝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企业提前完成技术改造升级后的前景充满信心。

这是当地工业企业开春加足马力、抢抓生产的一个缩影。为确保今年工业经济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自去年年底起,蒙山县就进行全面部署,相关部门主动深入企业宣传惠企政策,鼓励企业不停工或提前复工。今年春节期间,蒙山县华顺纺织公司不停工,华虹绢纺、玉兰制药两家企业提前复工,当地规上企业300多名外地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截至目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开工,企业生产形势普遍向好;全县建筑业企业项目全部复工,预计一季度建筑业总产值增长30%。

抢抓新机遇打好主动战

梧州市明阳生化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下料、包装、装车,工人们熟练操作着机械设备。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货运汽车从厂区缓缓驶出,几分钟后,车辆就从蒙山东收费站入口上高速,将货物运输到全国各地。

该公司负责人谭先生介绍,去年底贺州至巴马、荔浦至玉林(蒙山段)两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解决了蒙山县一直以来不通高速的发展瓶颈制约问题。得益于企业技改升级和高速公路贯通两大优势,预计企业一季度变性淀粉产量达8000吨,营业收入可达1.2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发展也大大提升了企业增产的信心,企业计划在年内继续扩大生产,年运转量预计可增至10万吨以上,实现达产增效。

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提升了蒙山发展的竞争实力,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指标百日攻坚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解决了群众办事多走多跑的难题,换来新一轮经济发展新机遇。蒙山县将审批企业开办事项的时间压缩到0.5个工作日,在全市率先免除刻制公章和税控盘费用,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90%以上企业全程电子化办理;工业建设项目报建审批时间已压缩至60个自然日内,全面启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逐步建立起“一窗受理、内部流转、联合审批、显示办结”的并联审批机制,打造了蒙山的政务服务标杆。

抢抓利好机遇,工业提速发展拉动了全县经济基本面。据初步预测,蒙山县今年头两个月全县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亿元,同比增长21%;增加值2.04亿元,同比增长16%;同时,该县预计一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可达10.62亿元,同比增长28%;增加值5.4亿元,增长24%。

提起精气神拉动大发展

投资推进和项目建设的加速,还源于蒙山县有针对性地制定服务措施,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融资、用能、用地、用工、销售、物流等具体问题,上下齐心协力抓一季度开局的坚强决心。

2月25日,梧州市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暨蒙山县茧丝绸产业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总投资5.7亿元,总占地面积270.92亩,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蒙山县工业园区配套服务功能,促进工业产业布局,扩大就业机会,拉动地方经济加快发展。与此同时,在重大项目中,蒙山县还加大力度推进今年新开工的贺巴高速(蒙山至象州段)、古皂水库、茧丝绸产业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3个项目入库;工业产业项目中,挖掘在库存量,中丝成、永昌木业等2020年5家新上规企业,一季度预计增加3.19亿元产值贡献;推进新增项目入库,玉兰制药提取车间扩建及搬迁项目、绿色建材混凝土搅拌站项目、茧丝绸产业链及混纺产品炼染生产等3个新增项目入库,全力冲刺一季度各项经济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全县干部提起精气神,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做好服务协调工作。”梧州市政协副主席、蒙山县委书记冼秋莲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蒙山县将立足县情举全力,抢抓全区推进工业振兴的政策窗口期,强化对工业经济稳增长的研究调度,县委、县政府年前出台促进春节期间及一季度经济发展八条措施,成立工业企业服务、政策宣传、服务上规三个工作专班,全力服务规上企业满产达产超产,促进企业上规模、扩投资,努力推动全县工业经济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新闻推荐

拉网式排查重点场所 梧州市强化烟花爆竹禁燃禁售工作

本报讯(记者陈雨燕通讯员莫天林曾德舜)为全力做好梧州市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燃禁售工作,连日来,梧州市公安部门进一步强化措施...

蒙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蒙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重点行业 推进重点项目 蒙山县全力推进“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工作见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