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乐游梧州 春游天书峡谷 杨斯杰

来源:梧州日报 2021-03-08 06:55   https://www.yybnet.net/

辛丑春初,寒冬未尽,暖已先来,春节假期尚有两三天余额,我与家人一起整装而发,前往蒙山县天书峡谷览胜。早闻天书峡谷瑰丽多姿,如仙境般唯美,画卷般秀丽,于是众人遂迫不及待一探芳华。

天书峡谷位于蒙山县城东5公里,全长10多公里。峡谷蜿蜒于倮倮峰、观音山、古朗寨、旗号岭等群山之中,葫芦江和三叉江的两道清溪绕谷流淌。

初入峡谷,映入眼帘的是巍峨山岩,高约百米,崖石层叠,气势逼人。游人竞相手搭遮阳,直眺垂直的山崖。我也屏气凝神,顺着游客的指尖,辨认出由岩石凹凸纵横而形成的巨大的“天”字。前进移步间,我仍不时侧目而眺“天”字崖,那天成的巨字从不同的角度看都仿如有着力不同的笔法,真是“撇捺横竖见风骨”,力透石背,众人不禁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赞叹。

石崖转处左侧,忽见一瀑布飞水横贯而下,如有一落三千尺之势。众多游客纷纷掏出手机,以瀑布为景拍照,把自己融入飞泻万溅的唯美画幅中。不少游客寻瀑布下的溪石而坐,欣赏着水雾幻化的彩虹。一些小孩在大人的陪伴下,在仅没脚踝的溪水里,手持小鱼兜专心致志地逐鱼。鱼群灵活地在石缝中穿梭,惹得小孩童们心里痒痒的,一不小心跌坐溪中,裤子尽湿,岸上善笑一片。一些游客则依溪而歌,行而吟之,真回味无穷。

伴随着欢笑声,我们拾石级而上,攀斗岩而行。曲折上下,不久又复沿溪而前。只见开花染卉,萋萋迷迷。看此佳景,我不禁揽来一簇无名花正欲细赏,瞬间惊起一树彩蝶漫飞,璀璨了一片绿意的空间。我们恍然大悟,不经意间,已踏入蝴蝶谷。于是我们目光追逐着翻飞的蝶儿,一会相互惊叹说,这双好漂亮,言未毕,又被另一对艳丽闪过的蝶儿所吸引,然后互不暇顾,独自饱览这难得一见的动态美景:几多嫩绿,无际飘红,蝶影争飞,花瓣乱扑,怎叫人分得清是画入眼中,还是人入画里呢。

惜别蝴蝶谷,前行半里有余,忽见一石桥,两人并行可过。清溪潺潺流出于石桥之底,在高山对峙之间,恍如一桥飞架南北之势。适逢溪水缓流,溪中巨石浅露甚多,我们几人以石为座,盘腿而坐。我掏出画笔纸张,颜料色盘,恣意挥洒胸臆,恨不得画笔起落,把此番美景尽收于笔端之下,永存脑海之中。画得一阵,已有七八成,稍感疲乏,掬清流洗脸,清凉而醒神。于是一鼓作气,画毕,复起行。

路遇层岩交错,我们侧身而过;溪流纵贯斜流,我们不时驻足凝视,波光粼粼,烟水汤汤,说不出的惬意与清爽。一路上,我们经金刀寨,走剑萧阁,过仙水亭,越洗剑潭、访仙女潭、涉玉梦清潭,一步一景,在天书峡谷的山水之间,总有说不尽的侠客情肠,诗情画意。在山谷间穿行数里,精神愈发抖擞,抬头一看,已到“八部天书”景点。

“八部天书”为一座高约6米,宽约3米的小石崖。何为八部,就是岩层仿如八本叠在一起的书本,七层于水上,一层于水下。相传太平天国年间,天王洪秀全受困永安州时,受高人指点,来此阅卷。未及阅完,已有真经一卷落没于潭中。我临潭边回味这一传说,仿佛还能观当年之景。太平天国虽未成功,但也撼动了腐败无能的清廷根基。

倚坐在溪涧岩石之上,凝望水清如无物的溪潭,数米之下群鱼清晰可见,时而相聚,时而四散。我沉醉其间,恋意浓浓。

新闻推荐

蒙山湿地公园

蒙山湿地公园滨水休闲景观带蒙山湿地公园位于蒙山县城北面洲头桥以北、湄江河东岸,全长1.5公里,面积约23万平方米,是蒙山县...

蒙山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免费乘车赴粤务工2021-02-19 06:53
评论:( 乐游梧州 春游天书峡谷 杨斯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