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梧州新闻 > 正文

挖掘海归优势 服务梧州发展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1-19 13:21   https://www.yybnet.net/

留学人员这一群体近年来被称为“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梧州市的归国留学人员有300多人,这是梧州市一笔独特的财富,是加快推进梧州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有力的力量,如何用好这笔财富,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积极完善归国留学人员的信息整合,摸清留学人员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梧州市开始大面积大范围采集归国留学人员的信息数据,留学生人才库、联谊会纷纷建立,许多归国留学生加入留学生组织,但尚有许多归国留学生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还没有进入统计范围。归国留学人员的信息掌握不充分,对归国留学人员的统战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工作,各相关部门要联合行动、通力配合,摸清归国留学人员的数量和基本情况,完善归国留学人员的数据信息,并且分析掌握留学人员的基本特点,与归国留学人员随时与之保持联系,建立健全定期走访制度、跟踪服务制度,落实专人定期向归国留学人员个人或者所在单位了解有关情况,强化信息服务的支撑作用。

组织留学人员开展集体调研活动

由于归国留学人员长期学习生活在海外,回国之后对国内的情况了解不够深刻,难免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统战部门有必要联合各相关单位,组织归国留学人员定期到各个地方走访考察,参观企业,深入了解国情、市情、县情,鼓励他们就自己的优势领域提出建议与对策,把国外所学与中国国情结合起来,为归国留学人员接地气提供条件。一方面让他们更快更好的适应国内新形势、新环境;另一方面可以更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使之在实际工作中更快更好的接轨。

挖掘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潜力与作用

在做好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同时,不能忽视他们在统战工作中的作用与潜力,要充分调动他们为统战工作出谋献策、贡献力量的积极性。各级统战部门要经常组织归国留学人员的联谊活动,丰富活动的载体。例如以统战的名义引导归国留学人员参加举办统战知识辩论赛、建立统战爱心助学基金会、组建以归国留学人员为主体的城市文明引导员、倡导绿色家园的跑步活动等等。

制定政策确保统战工作持续发展

在对中央、自治区研究制定的关于扶持“海归”(留学生)创新创业相关政策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应结合梧州实际,在资金、场地、税收、企业成本、人员安家等方面出台符合本地发展的针对归国留学人员的优惠政策,注重针对不同层级的归国留学人员或团队制定不同的优惠政策,做到“突显小部,照顾大部”的扶持效果,调动归国留学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建立创业平台加大服务力度

各级党委政府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载体,搭建有利于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创新的优良发展平台和环境。首先应在创业产业园、高新区、大学生创业等各种各类工业园区以及示范基地建立留学人员报国基地,面向全国各地招商引资,在扩大园区以及基地本身的影响力的同时,可以使归国留学人员进驻的企业在创业初期起到“抱团取暖”的作用,保证归国留学人员的创业项目落地有空间。其次要进一步完善园内各项基础配套设施,为归国留学人员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保证归国留学人员创业项目能发展。再次是在园区内建设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成果展厅,集中展示归国留学人员干事创业的风采,保证归国留学人员创业的项目有成果转换。通过大力支持海归人员创办企业,吸引更多归国留学人员创办科技含量高、有发展潜力的优势项目入园创业发展。

(杨汇林)

新闻推荐

服务青年创业创新

本报讯(记者梁燕如通讯员梁少欢)1月17日,团市委、梧州学院与广西车便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整合资源为广大青年搭建实习实践、创业创新平台。据悉,车便捷公司致力研发智能共享洗车机,开...

梧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梧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挖掘海归优势 服务梧州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